《权力》读书笔记

1 你确定要走上权力之路吗?

1.1获得权力看上去很难,很辛苦

获得权力并牢牢地掌握权力,可能会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你需要考虑周到、有策略、有弹性、保持警觉、并在必要时 愿意努力争取。……必须付出努力,展示出在耐心和在人际关系上的韧性,并且跟那些一开始不怎么尊重她的人好好相处。

1.2这么做的意义何在?

掌握权力能使你更健康、活得更久,获得更多财富,能使你把更伟大的事情做好(包括让公司变得更人性化,或是对人社会政策和人类福祉产生影响)。

2 你需要如何获得权力?——关键个人特质

首先扫除三大障碍:认为世界是公正公平的;相信成功人士自我美化的说辞;破除自己的面子和消极心态。

2.1 重要的不只是业绩

比业绩更影响薪酬的因素:资历,与上司的关系。

你不应该假设你的老板知道或者注意到你取得的成果,或是完全了解你的活动。

增加自己的曝光率(给同事和上司留下深刻印象)。恭维的作用。

2.2 获得权力者的七大关键品质

1)雄心——自我评价:有获得权力的强烈意愿,但有时也容易因为挫折而迷失(4/5)。

2)精力——自我评价:整体合格,但需要配合良好的作息与规律的锻炼(3/5)。

3)专注:某一领域;特定技能;具体任务——自我评价:相当不够,急需收敛,发挥钉子精神,把某个领域扎透(2/5)。

4)自知之明:广泛阅读和结构化的反思……写作的习惯促进了他的思考,也把他的见解更有力地铭刻在了他的意识之中。——自我评价:还是挺容易对自己评价偏颇和盲目自信的(3/5)。

5)自信:表现得有信心和有见识可以帮助你扩大影响力。……喜欢她这样雄心勃勃地表达职业愿望。这就是高级管理人员的所作所为。社会生活要求女性显得恭顺,而不是那么刚愎自信(女性尤其需要破除的限制性信念)——自我评价:对自己,需要区分什么是盲目自信,什么是真正自信,但无论如何,对外界必须表现得百分之百自信(3/5)

6)换位思考——自我评价:换位思考能力有待提升(3/5)

7)化解冲突——自我评价:化解冲突能力有待提升(3/5)

2 你需要如何获得权力?——技巧与方法

3.1 寻找权力之路的起点

选择部门:新业务板块(核心业务板块面临更激烈竞争);权力部门随着业务的时代变迁而发生变化,需关注部门的权力分布;非专业者也可以在其他业务部门获得权力

3.2 在企业中刷存在感

与上司建立关系,请求其帮助(请求也是一种恭维);明确自己的优势并充分发挥;不要太在意自己是否招人喜欢

3.3 积累资源:构建权力的过程就是积累资源的过程

什么资源都没有的起步阶段:投入时间和精力,关注他人的需求,凸显自己对他人的价值;从一些不受关注的小事做起;构建人际关系网,提供一个汇聚人的平台,让自己成为关键节点。

3.4 建立人际关系: 关于建立人际关系的几大限制性信念

人际关系需要付出努力;工具主义的目的不够真诚;工作业绩比社会关系更重要

3.5 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泛泛之交更有用

大量来自各行各业的弱联系能够提供强联系所不能提供的新信息

3.6 让自己成为信息流的汇聚点

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让信息流经自己;大部分人倾向于小群体内部沟通,因而

跨群体的信息沟通能力对形成权力有重要意义

3.7 通过表演来强化权力

表现得:自信、专业、投入、愤怒;

“别这么谦虚,你还没有优秀到可以谦虚的地步”

手势,目光,语气,隐藏自己的真实情感,表现得与自己不一样;

3.8 语言技巧

停顿,对比,避免使用讲稿,适度幽默,重复

重复可以巩固和强化逻辑点,甚至在没有逻辑点时制造出存在逻辑点的幻觉;

不要假定听众知道一些自己没有提供过的信息(背景介绍要充分)

4 获取权力之后,巩固和扩大权力

4.1 声望建立与维护

第一印象至关重要,一旦形成很难改变;

寻求自己可以营造良好第一印象的环境,将事半功倍;

4.2  保卫权力

冲突只是提供人们受教育的机会,以便了解人们为什么会这样或那样想。

冲突会引发强烈的情感(仇恨、嫉妒、愤怒),让我们看不清自己什么才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感觉并不重要,只需要获得资源以完成工作。不要把冲突当成私人恩怨。不要把重点放在别人的态度或自己的感觉上。做到这一点需要高度的自律和成熟的情感。

4.3 扮演成功者,而非受害者 

表现出你将会获得成功的能力,就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

我们常常是自己最大的障碍,而这仅仅是因为我们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照顾好自己,不要期待公正。自己不努力的人,不会获得太多同情和支持。

争取利益看起来很无趣,但其他选择更糟糕。

争取权力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整理时间:20171021,文章编号:10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