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 杀死了你的热泪盈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写文之前,我还是想再问一句:对于我们来说,梦想的意义是什么?

有人说,生命本无意义,而梦想,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创造的意义;又有人说,梦想是虚的,想要梦想成真很容易,醒来便成;还有人说,梦想不过是想让你像个人一样活着,也许还能让你顺便成为你自己。

在我看来,梦想是一种虚妄的东西,我们可以一天一个梦想,它只有发芽的机会,到了人生的某个第二天,就让它埋藏在心底,没有了任何成长的可能。它的意义只是代表着一种存在,它可能会激励你一阵子,可能让你有滔滔不绝的谈资,还可能在你真的实现它又或者永久放弃它的时候,成为你热泪盈眶的理由。


01

六岁时,我梦想着要成为超人迪迦,英勇无畏,在任何邪恶的怪兽面前,伸张正义的我永远也不会迟到。

那时和小伙伴买了各种各样的超人面具,似乎戴上面具的那一刻,我便不再是我,而是代表了面具所具备的形象。于是见到有大胖子欺负小瘦子的,扯着小伙伴上前有模有样的变身,捶两下胖子撒腿就跑,这大概已是我俩施展威力的极限了,但在当时的自己看来却自豪无比。

直至有一天,小伙伴把自己的面具全都送了我,我很疑惑他怎能这么舍爱,刚从辅导班回来的他一本正经地说:“老师说超人是假的,骗小孩的玩意儿。”

只是在当时六岁的我看来,那句“相信超人是真的,都是笨蛋”才是最打击人的。

毕竟对于仅有六岁的我来说,接受梦想使自己成为了笨蛋的事实,比放弃梦想更难,然而在小伙伴“你不会是笨蛋吧”的眼神冲击下,我却是不得不接受。


02

十岁时,我梦想着要成为科学家,“天才”二字当头,自信每天的头条上都会有自己的身影。

于是在某次考试时,作文题目要求是长大后我要成为____,我洋洋洒洒地写了题目一篇为【长大后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的作文。在老师打了个满分的助力下,我有了能站在台上朗读作文的机会,流利讲出自己的梦想时,自以为台下的同学自始至终都是崇拜的姿态。

只是在我又一次地嘚瑟拿了个满分作文时,家人由取笑我的骄傲过渡到了取笑我的梦想。

“你真以为拿了次满分作文,就是个科学家了?”现在想来,家长这句话不过是为了打击我的自满,只不过在当时的我看来,他们是在打击我的梦想。

“你要像隔壁的大姐姐学习啊,以后长大了当个人民教师,多好!”而后听到他们的希冀,更是觉得他们不是看不起我的梦想,而是看不起怀揣着那个梦想的我。

毕竟他们并没有把我十岁的梦想放在心上,我也没有。


03

十五岁时,我梦想着能成为烂漫的艺术家,天真浪漫,最好是可以背着吉他流浪天涯的那种。

于是在同学讨论着以后要去哪间大学时,我总是会毫不在乎地说,考不上也无所谓啊,我想去流浪,流浪不用看学历的。

“难不成你以后要带着你爸妈去流浪吗?”在某次讨论中,好友实在是忍受不了我的大放厥词,出声杠了杠我。

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我却把它狠狠地记在了心里。

就现在正上大学的我想来,十五岁的梦想着实是幼稚,但我终究不太敢嘲笑这个梦想,就算让我现在说起,说想去流浪,我也会在所不惜地喊出来。

如若我还有当时那般勇气的话。


04

十八岁之后,我便不太愿意谈及“梦想”一词,觉得它太虚了,讲出来可笑得很。

那时觉得自己特能拎得清梦想和理想二者的区别,认为梦想与梦差不多,只不过梦可以让你上天,但是梦想仅仅让你有想上天的冲动,而理想却是能让你有种站稳于大地之上的勇气。

记得在高三百日誓师时,好朋友听完领导和学霸们的激情演讲后,她兴冲冲地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那时的我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梦想是能去南京大学读书,理想是考个2A就成。”

好朋友不懂我为何要分得这么清楚,但从她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了句“张狗你2A是跑不了的”里面,我便知道,那个口口声声嚷着要努力实现梦想,一定要考上厦门大学的她,潜意识里是清楚“梦想”和“理想”的区别的。毕竟那时我们俩的成绩都差不多。

只不过直到高考后,我们都不会去捅破互相之间那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因为它给过我们为之努力的理由。

倒是现在我们会常常拿它出来说事,更有甚者还会开玩笑的问上一句,哎你当初不是说要去南京大学的吗?怎么去到一个农业大学读文学?

在答复完一句“以前喜欢的一个男孩在南京读书,后来不喜欢了,还去那干嘛?”后,往往会自嘲一下,事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的。

毕竟它仅仅只是个梦想,如泡沫可以永远不破那样不切实际。


05

梦想,本就该是个一说出来,就能让自己热泪盈眶的命题,明知道是虚妄,却又非常的向往,有些并不需要实现,因为那只是属于那个年龄的梦。

处于二十二岁的年纪,我还会梦想着能晚点踏出社会,起码在还没准备好之前,把梦做足了,再由衷地踏出那坚实的一步吧。

但是属于这个年龄的梦也仅仅是一个梦,坦荡一点听从时间的安排,结果终究会比预想中的要好。

就好像泰戈尔在《飞鸟集》里的一句话:尽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采鲜花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不要因为受到打击就彷徨和焦虑,因为梦想的意义大抵在于,我追随着它走进了死胡同的尽头,在原路返回时,我依旧能热泪盈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大家分享《惊魂记》。 从《正午》到《M就是凶手》再到最近的《惊魂记》,一直都想写篇观后感的心...
    女性能量分享阅读 9,309评论 7 7
  • 太阳在小房子的飘窗上渐渐下沉,我收拾了摆放在橙色高凳子上泡有普洱茶的罐头瓶子、玻璃杯,还有餐巾纸。挪了凳子,又将小...
    绿萝宝贝阅读 367评论 10 9
  • 自我出生以来 这世上的种种如同静止的尘埃铺在我的心海 每当我行走一步 我的眼睛就将它们吹上头顶 于是我充满了愤懑和...
    宝宝丢雪阅读 141评论 0 0
  • 今天起的最早的一天,起床穿上衣服洗漱完出去转了一圈,我问:儿子你想上学吗?儿子说:“我不想上学,上学就不能见到妈妈...
    小四吉阅读 298评论 1 0
  • 我想和世界上所有幸福的人一样 奔跑,哭泣,大笑 幸福的让幸福本身都嫉妒。 我想和世界上所有的流浪者一样 睡在家里,...
    五陵豪杰也爱猫阅读 212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