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时间和生活的刻画

建议阅读时间:3分钟

我早已觉得自己变了,只是没有给我一个机会去测试,我心中隐隐觉得心里的认知情况已经变为了现实。不是说总是呆在一起的人不容易发现对方的变化吗?而我和自己的距离这么近都已经强烈感觉到变化了,你说我是不是改变地一鸣惊人了?

去公园那天,我变了。这是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树木郁郁葱葱,林木间曲径通幽,我们去探险,探到小松鼠伴着鸟语花香,在树枝间轻松荡漾。探险的路面和着雨水变得泥泞,我们赶忙回到主道去寻找公园湖,主道两旁的树枝居然会搭起长长的拱形门的样子,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摆着各种pose在这盛大的欢迎典礼中留下欢声笑语。我们张望着湖水,湖水似海水,还会泛起一层层浪花,走在“海风”吹拂的坝上,任凭“海风”吹乱了秀发,我们不紧不慢地游园两小时,却只游了公园的一个边。

我们必须在“公园里面风景更美”和“要在天黑前回到校园”之间选。依我过去的时间观念,是以事件为时间刻度的,严格的表盘上的时间刻度向来是被我鄙视和抵触的,我愿意按照我完成一件事情的时间点作为时间刻度的终点。所以搁在从前,我一定是展开蠢蠢欲动的游玩的心,让我一次游个够,管他时间与西东。想让我收紧破茧成蝶的心去遵循几点几分的时间刻度,也可以做到,但是做到之后仍旧给自己一个差评。

去公园那天,我感觉到我变了。我们选择了在天黑前回到校园,虽然我们站在广阔的游园图前好一阵恋恋不舍。按时按点,回到校园,等着食堂开饭。平时都是饭在等我们,当主动权在我们手里的时候,我们吃了一顿菜品最全,最饱的晚餐。餐间我们欣赏自己的照片,轻松交谈,餐后绕操场散步,也同样留下了美好开怀。

我曾经对时间刻度的不屑,如今却变得能体会到它带给我清凉的惬意感。我得到表盘刻度给我带来的留白,喘息的留白和欣赏的留白。心里体验的改变是开始,以后会慢慢地努力将事件完成在时间刻度之内。

再当学生,我变了。我有浓厚的学生情结,对校园,对老师,对当学生,我有无限的热情和赞美。上班数年,我仍旧对黄昏时分捧着一本心爱的书,坐在安静的角落,独享阅读时间表现出近乎狂热的挚爱。虽然有了工作有了孩子后,黄昏的时光更多的被厨房的柴米油盐取代,但是也误不了我在厨房向外抬头一瞥,对着夕阳脑补一下自己喜爱的学生时光。

向往着那纯纯的学生生活,不用上班,不用做饭,不用考虑琐碎,不用涉足纷繁。什么时候还能把“柴米油盐酱醋茶”变回到“琴棋书画诗酒花”。

机会来了,封闭式的学习生活满足了我对重返学生时代的全部向往:规律的作息时间,老师,同学,各种知识体系的重建,课后拥有的静静的阅读与思考时间。满怀向往的独处时间,渐渐地,渐渐地,我觉得缺少了什么。这不是我一直向往的形而上学吗?脱离了烟雾缭绕的厨房,远离了锅碗瓢盆的吵吵闹闹,处在一心向学并心无旁骛地思考中。黄昏的阅读时光,清晨的早锻炼时光,这些不是我一直追求,心怀神往的吗?怎么我的感觉变了呢?怎么封闭的学习时间变成了一个测试的机会,我测试出一个早已改变的自己。

生活本身给我加入了很多因素,工作、家庭、孩子。我的生命已经不是单单一个“本我”的因素,过去我考虑“我”就可以,现在当我可以只考虑“我”的时候,我的心中却包含了太多的底色。过去向往单纯的学生生活,现在已经不适合我了。生活让我的需要从单单的学生追求,变为在纷扰的生活气息中追求学生的感觉。

再当学生,我变了。这次学生时段是一个里程碑,是一个仪式感,我承认了我变了,我承认了生活就应该保持复杂一点,在生活气息的美感中寻找“本我”。不排斥,不武断,让各种生活片段融合在一起,才是我的真正的生活所在。在油烟中,我多少次梦回学生,再当学生,却让我热爱上了油烟。

我变了,变得懂得与时间做朋友,变得懂得与生活讲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打开手机、电脑、电视,你就会知道十几种做出美味佳肴的方法,哪几种食物同时食用会中毒,几...
    大树Tree阅读 351评论 0 1
  • 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窝在家里陪父母 带着孩子看世界 陪同爱人谈曾经 邀约朋友侃梦想 当决定不...
    静静之路阅读 250评论 0 0
  • 汇聚起100位拆书家的力量 今天一个好消息,拆书帮有一个三级拆书家(最高级别的拆书家)微信群,名字叫:三级拆书家名...
    拆书家孟钢阅读 596评论 2 5
  • 近两天,赣南中部的一个小地方叫于都,一个叫刘文展的学生举报学校收费补课捅到了国家信访局,捅到了共青团中央,并得到了...
    梦海扬帆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