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迷思

早上看到一个报告,说是北京工作学习时间平均达到每天9小时以上,周末用来工作学习的时间也是全国最高的。在这个因空气质量,交通拥堵而闻名的巨型城市,每个人,只要愿意,都有机会实现自身的价值。

前言

这两天正好也在看吴军的大学之路,我在想,要是大学时代我就看到了这本书,或许我的大学生活会被改写。书籍的好处,我觉得有三处:

  1. 学习到新知识
  2. 了解到别人的思想和故事
  3. 可以提前知道别人活了一辈子悟到的一些事情

我常常想,人是一个很悲剧的动物:

当你慢慢懂得了一件事情,你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一大半了

我们总是在最美好的年龄错过了应该那个年纪懂的一些道理。当我们懂得那个道理的时候,我们已经步入一个新的年龄段。这种滞后与生俱来,基因无法将一些经验传递给下一代,但是可以通过书籍来完成。然而更悲剧的是:

当前辈用自己的一辈子得到的感悟写成的书告诉你的道理,
年少轻狂的自己根本不会领悟里面的生命哲学,
一定要自己趟一遍,才能感悟到,噢 ,原来书上写的是对的
该趟的,还是要趟一遍

这有好有坏吧。因为时间在演进,世界也在变化。

工作了7年,常常会思考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

享受工作

每个人工作都有自己的理由,但不管出于何种理由,只要工作了,我觉得就应该将工作变成一个享受的过程。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享受工作的成果,享受和同事的互动,享受工作带来的金钱,享受工作带来的知识,享受工作给带来的自我价值实现。工作可以给你带来的东西太多,好好感悟其中。

具有多个职业身份,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从步入工业社会后,工科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洪堡式专才教育体系让普鲁士一跃成为世界强国,苏联时代和中国都引用了这种体系。受这种教育的影响,我们从中学时代就开始文理分科,我们越往上走,到大学,研究生,博士,工作,我们的职业越来越窄。然而,工作作为人生如此重要的一部分,他和你的生活一样,也是需要不断引入新的元素的。我们不希望自己的眼界仅仅是在家乡,不仅仅是北京,我们希望出去走走,到世界每个国家体验下新的生活方式,工作也是一样,我们可能一辈子都会做一样工作,但是同时,我们也完全可以让自己业余的时候做另外一个工作。工作和生活一样,需要有新的内容,我们走出国门,体验新的世界的时候,也需要走出自己的工作,到别的职业感受下。

工作不是努力就好

心灵鸡汤看多了,励志的话听的多了,就满腔热血,死命去做,挤压自己的所有时间,这往往是不大合适的。做一件事情,至少要问自己几个问题:

  1. 这件事真的有必要做么?
  2. 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么?
  3. 大方向是什么?
  4. 达成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5. 如何高效的完成?

尤其是第四条。很多时候我们做某些事情,是没什么选择的,事情过来了就得做。那么我们最重要的是去思考,如何高效完成?如果下次还是这件事情,我们能不能不再重复?

工作更重要的是效率,而不是努力。很多情况下,我们对一些事情轻车熟路了,可以掌控,然而做的是苦力活。如果有一个新的方式可能让自己失去一定的把控,但是如果做成了,可以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往往还是会选择轻车熟路的方式去做事情。这让人看着你很努力,每天都吭哧吭哧的做,但这其实是思维懒惰的一种表现,真的很懒。

我常常能从我们老板的思维受益,当来一个需求,他会追本溯源,找到需求的最原始的出处,同时主动思考它。当我们在忙于做事的时候,去想想这件事情到底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它来自哪里,是为了什么,怎么做,它将去向何方,有什么不好呢?多想想吧。

不是为了工资而工作,工作需要对自己有意义

很多人工作可能只是为了一份工资。公司愿意付钱,自己也就愿意做了。但是我们希望在拿钱的同时,自己做的工作真的是有意义的。否则你就是为了那点钱浪费了自己有意义的生命。

放弃掉只是了为了那点工资而工作想法,我们希望自己做出来的是有意义的产品,能够被人认可,帮助人们解决问题,这样我们才有真的价值。工资只是我们做出有意义事情的一个副产品,不要本末倒置。

依然的,我们从来不否定工作对于物质生活的重要性,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偏执而放弃工作。或许现阶段,你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去做,需要更高的收入,那么你努力去提高自己的收入,这件事情本身是指的鼓励的,然而我们希望我们在保持这个想法的时候,也顺带考虑下,我们能不能做的更好些,能让它给自己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更多对自己未来有价值的东西。

过度工作会扼杀你的思维

有一段时间,自己没把持住,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明显发现第二天睡觉起来(也是自然醒),思维有点混沌,没有那种很清新的感觉。整周我都没写点小东西,发发感慨,脑子也不活跃了,记得之前我说:

我这副臭皮囊难于支撑我突破云层的思想

用以感慨当时思维的活跃。但是这一整周我真的什么想法都没有。

所以,不要过度工作,否则很容易扼杀你的思维。

如何对待你的身体

很多情况,我会让自己的大脑去服从身体。大脑很亢奋,但身体累了,那就去休息。我们需要知道,你的大脑是在身体的供养下才得以生存的。你的思维的放飞,也需要脚步带着你走向这么大的世界。所以,当身体真的累了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停下来。

累了就休息,困了就睡觉,睡醒了就起来,没醒就不要醒,听从你身体的呼喊。

结束语

我们希望工作是自己生命中精彩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应该为之努力的一部分。

技术的你,也可以看看我技术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看到一个报告,说是北京工作学习时间平均达到每天9小时以上,周末用来工作学习的时间也是全国最高的。在这个因空气质...
    祝威廉阅读 1,045评论 6 12
  • 从周六开始,天气就放晴了。我也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现在回来了,第一天上班,感觉到有些许压力。 我准备在公司内部调...
    吉吉kiki阅读 205评论 0 1
  • 我在鼓楼的夜色中,为你唱花香自来。 ——鹿先森乐队《春风十里》 人还是真的需要多接触人,才能认识自己...
    童圆圆O_O阅读 273评论 1 0
  • 01 生活中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特别容易相信陌生人,对这个世界抱有无限美好的幻想。 从小到大一直被老爸教育,要相信...
    女战士小N阅读 489评论 32 9
  • 所谓念念不住,每见烦心事如过客,让它寄居一下无妨,一无妨,它就住不下去了。 在看大作词家林夕的随笔《任你行》,这是...
    yuaryant阅读 335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