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自由而无用的逼

去年,老大回自己母校招人。那天晚上,他老人家在微信朋友圈里颇为感慨地发了条朋友圈,具体这么说不太记得了。大抵是忆往昔峥嵘岁月,述百年名校风骨之意。其中有一句话特别吸引我的眼球——“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在不断地用金钱和时间来进行衡量得失的时代,这么“任性”的呐喊,显得格外掷地有声,像诗一样浪漫。但转念一想,“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安能在这样喧嚣的世界立足,多么的不切实际,故作浪漫。

虚伪,只是在装自由而无用的逼而已

高中时常听老师们说的一句话,“甑综术艺,以应时需”。这句话简单来说就是学习各种技能,以应对时代的需求。这和苏联专才教育目的类似,“教育的重心放在与经济建设直接相关的高等教育,尤其是工程和科学技术教育上”。也就是说,为了读了书以后要能发挥用处,就必须要读有用的书。

读书人读书自古以来就是为了各种各样,“有用”的目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出将入相,拜相封侯”,哪件事不是有用目的。至于,诗词歌赋这种附庸风雅的东西,有一部分目的也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为仕途铺路。考科举就需要读“四书”,“五经”,至于《九章算术》,《齐民要术》之类的在当时读书人看来“无用”的东西鲜有人提起。

比之于今天的大学图书馆里,书桌上放的最多的还是,考公,考研,考雅思,托福GRE, 司法证等各种证,期末复习资料等等大量“有用”的书。想想他们在上大学前,看的也是各种教材,辅导书,奥数书,作文书等等“有用”的书。这种情况也似乎很合情合理。工作之后也会去看,“职场上的阅人术”,“升职有术”之类的书更实在意料之内。

看有用的书,培养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是个冷笑话

选专业的时候,问的最多应该是专业的就业前景。读了这个专业之后,选课的时候,问的最多的是上这些课有什么用额,学分是否好拿。学 js 工作好找,还是学 java 工作好找 ? 学 IOS 开发,薪水应该很高吧。

学有用的技术,培养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是也个冷笑话

难道要去把时间浪费在学无用的东西上吗?当然不是,如果是这么想的话,就不要装自由而无用的逼了。

有用 vs 无用

“有用”的思考方式是设定问题或目标,理性思考,解决方案(计划),一步一步执行,不断调整,直到达成目的。大脑在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脑海里会有各种各种的想法,不断的分析,对比,推理,判断。简而言之,“步步为营,有理有据”。

“无用”的方式体现在心灵的表达和对美的追求。张狂,迷惘,特立独行,对自由的向往 ,对远方的遐想等等复杂的情感,无法宣泄的时候,人的内心会肿胀。人们谱曲,写诗,Rock & Roll,画画等等其实是为了发泄,为了消除内心的肿胀。作家冯唐就说过,他写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消肿”。古代很多优秀的诗歌是“牢骚之作”,作者或贬谪,或幽闭,内心发炎,写诗自慰。

也有些,作曲家听到“天籁”,把美的事物记了下来。贝多芬曾说,他在灵感来那一秒听到了旋律。也许,“美”可以成为一种目的。但美是一种很主观的感觉,无法测度,自然无法对比评判,更不用说对比,推理,判断。而它又能实实在在能感觉到,人在感受到美的时候,会全然的关注于当下。简单地说,看到令人心动的女生的时候,我仿佛忘了全世界,忘记了时间,忘了忧愁,忘掉了赋税单,全然的专注此时此刻的美。又如,此刻我带着耳机在听《笑傲江湖之琴箫合奏》,陶醉于辽阔的箫声,手指在抖抖抖,忘了下一句要打什么了。

读研的时候,指导我们组的教授经常会说,"beautiful code"。对于那种把菲波那切数列看成诗,把傅利叶变换看成乐章,在 E = mc^2 里看到物理的简洁之美的仁兄,我除了膜拜还是膜拜....

有用属于心智,无用属于灵魂。“无用的东西”最大的用处恰恰是拯救一代人的灵魂。 不要小看,全然沉浸与当下的感觉,这恰是忙碌的生活的一剂解毒剂。现代人的生活似乎,很少有停下脚步,抬起头看星星的闲情逸致。人们脑海里有各种想法去解决各种问题,心中有各种各样的贪心,担心和顾虑。莫名的压力,思考“有用问题”脑子停不下来,失眠,醒来依旧很累。其实,人只能在当下才能彻底休憩。感受到美的那一刹那,才是真正的放松。

禅武双修

TVB 版的《天龙八部》里有一段极为精彩,讲的是

技术是种力量,掌握的越多,越贪多,执念越深。贪多,贪快,极易走火入魔。需要有慈心化解。自古只有达摩祖师一人精通少林寺七十二项绝技,是因为其佛法最高

前几天,找老同学聊天。老同学抱怨说,“在公司忙的要死,要想各种产品亮点,各种去救火,还要抚慰同事的情绪”。我笑笑道,“我很好奇,你是如何抚慰他们情绪的”。“捅菊花呗,捅几下,爽了吗?爽了就去写代码!!”

毕业后,就没怎么和人聊这样的天了。这些人依然能遇到很多能令人鸡巴动的女人,却很少能令人心动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