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四月(三年级下学期)

最美人间四月天,芳草斜阳看不尽,四月的凤台,若诗似画,处处都是好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好的一天从诵读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天地间的事物往往以某种方法在不息的传承与循环,燕子去了有再回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花的时候,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进入四月,迎面向我们走来的一个传统节日——清明节。

这个清明节,我们共读一本跟生命有关的书——《生命不息》,借着这本书,我们来聊一聊生死的话题,或许正是时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生命的这些问题都比较深远,每个人的生命又不相同,答案也因此不同,所以,老师也一时无法回答,它可能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思考,用行动去回答。

读《生命不息》也会给我们一些生命的启示,这本书讲了作者父亲的一生,从出生开始,长大成一个少年,成长为一个男人,然后是一名年长的男士,再然后是一位年迈的老人,最后死去。他的一生有过快乐和烦恼,也充满了爱和勇气,同时创造了人生的奇迹,给我们许多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爱和勇气,我们的生命才能生生不息,一代一代延续,家庭大树才能枝繁叶茂,这个世界也因此充满活力和美丽。

【班级共读】

共读《帅狗杜明尼克》

这是一部非常富有想象力的书。威廉•史代格用一种奇特的手法把一只狗的奇遇写得生动有趣。书中以充满童心的纯真和乐观态度,描绘各种稀奇古怪的幸与不幸、善与恶,证明美德、勇气与爱心终究胜过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学们交流自己读书的体会、收获,把遇到的问题和看法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加深读故事的理解体悟。

交流:书中的主人公——杜明尼克,他是一只喜欢冒险的小狗。他厌倦了四平八稳的生活,怀着对世界的好奇心,离家去闯荡天下。面对鳄鱼巫婆指出的两条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具有冒险性的一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明尼克非常善良,他乐于助人,在探险途中,他救助了黄蜂、姓“狐狸”的母鹅,照顾一头姓“獾”的老猪,还用得到的财宝救助了许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帅狗杜明尼克利用自己灵敏的嗅觉与聪明的脑袋,保护了身边所有的朋友;还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天赋,成功躲避了一群无恶不作的坏蛋——“世界末日土匪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足智多谋,能充分地利用自己聪明的脑袋想出一些办法来惩治那些令人非常憎恨的坏蛋。

他有过人的勇气,面对着凶残的“世界末日土匪帮”的一群无恶不作的坏蛋,他竟然毫不畏惧、临危不惧地跟他们殊死搏斗。

在探险的旅途中,他结交了许多知心朋友,还同坏蛋进行殊死搏斗。最后,杜明尼克凭着善良、勇敢、热情、慷慨与足智多谋,很快成为家喻户晓的大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指印变变变

小组合作:让孩子们根据抽象的手印、指印的外形、纹路去想象,创造具体的形象。这是由抽象到具体的思维过程,培养了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各小组多角度、多方向地观察,大胆想象,作品很有创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每日写的小作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帅狗杜明尼克》这本书是关于一只名叫杜明尼克的帅狗的冒险的故事,孩子们说这本书可好看了。帅狗杜明尼克帅就帅在他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和悲伤,总是乐观向上,坚持走自己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思维导图梳理书中的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书签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日会,分享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莫过人间四月天

喜欢春天的明媚

喜欢春天的诵读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一本的书

一点一点的光

一张一张的笑脸

就像天上闪亮的星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的阅读旅程就在这个浪漫、美好的季节里开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质疑:这一路上,他会遇见怎样的奇观呢?他身上的大斑点会永远跟随他,还是会奇迹般地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谈谈自己喜欢的章节,猜想故事情节。孩子们的猜测有理有据,真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书仪式正式启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这些插图,猜猜这会是怎样的故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录每一次思想火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录幸福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轻柔的音乐声伴随着书香,此刻真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迫不及待地打开书籍 ,静静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克力是孩子们的最爱,初见这本书,孩子们的想法很有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九期的共读已经启程啦,看看我们有什么行动吧!

(一)孩子们交流初读感受,把阅读的收获和同学们分享,真好!

(二)爸爸妈妈也认真地写下期望,希望孩子们都能成为一只幸福、安静、迷人的小书虫,能够在无垠的书海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星空。

(三)孩子们还自行组建了书友队,在这里我们会一起交流各自的发现和想法。

(四)自己做好阅读计划,孩子们的阅读自己做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是阅读月,用最朴素的共读来合奏一曲成长乐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读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激起孩子们对《巧克力男孩》这本书的关注,形成一种阅读期盼。

统计阅读情况,发现一个晚上的时间,全班已有三分之二的同学昨天晚上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迫不及待地想跟大家分享初读感受。

趁着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趁着这天是百千三岁的生日,趁着孩子们对书籍的热爱,我们开启了第一轮的阅读交流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观点的碰撞、心得的交流而获得的阅读体验正激起新一轮波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动笔墨不读书

这本书中,亨利是世界上最爱巧克力的男孩,作者是怎样写的呢?

孩子们边读边划出答案,并在旁边的空白处写出的自己观点和产生各种感想、见解、疑问。

这就是阅读时最宝贵的思想火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共同阅读,拥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密码,共同的价值,从而收获阅读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寄语

良好的阅读习惯及阅读能力的养成,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和引导。课外阅读活动要真正取得成效,家庭的支持、父母的陪伴至关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级共读】五一假期前,和孩子们一起探求《巧克力男孩》的故事情节。乐读善思的娃们把问题写满了整个黑板,很多问题都值得探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只有充分了解和掌握孩子阅读的兴趣点和起点,才能更加有效地去对他们的阅读过程进行监控和指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是最美好的岁月

童书是最美妙的种子

共读一本本书

给童年播下一粒粒最美妙的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游啦!!!

阳光撒落在孩子们身上

灿烂的笑容挂在孩子们脸上

我带上你,你带上心情

一起踏上我们的春天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合影,留下美好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讯】祝贺孩子们获得百千第十八期集体二等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再见!五月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