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人一台戏,说的是这部妮可基德曼拿奥斯卡影后的8.5分好片

文-光说电影
中国有一句古话,三个女人一台戏。
这虽然不是一句好话,但用在这部电影上就特别的好。
今天,光光说一说妮可基德曼因为此片获得奥斯卡影后的电影。
《时时刻刻》


电影把目光聚焦在三个不同女性的身份:
女作家伍尔夫,家庭主妇劳拉·布朗,和克拉丽萨·沃甘。
这三个女人处在不同的时间:
伍尔夫生活在 19 世纪 20 年代的伦敦郊区,劳拉·布朗则生活在二战末期,克拉丽萨·沃甘离我们的时间最近,90 年代。
他们因为一本书联系起来:
伍尔夫当时正在创作的小说,《戴罗薇夫人》。

劳拉·布朗正在阅读这本小说,而克拉丽萨·沃甘正在过着戴罗薇夫人的生活。
片子在这三个完全没什么关联的女人生活中不断穿插。
一会儿是伍尔夫,一会儿是劳拉·布朗,下一秒可能又跳到克拉丽萨·沃甘。
这三个女人的故事为什么要大书特书呢?
但凡主角是女性,或者女性角色在片中有关键作用的电影,都有一个核心的主题:
女性的独立意识,还有关于生死。
伍尔夫身为当时最知名的作家,但她的生活并没有好到哪去。
她家里能请得起佣人,可她身为主人,却还要看佣人的脸色办事。

因为自己的精神疾病困扰,她被迫搬到宁静的伦敦郊区。但伍尔夫最想要的,还是在伦敦市中心生活。

就因为她曾经自杀,曾经有过精神病史,她不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被迫生活在并不想要生活的伦敦郊区。

她竭力的反抗,反抗佣人给自己摆脸色,反抗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着一切,都发生在她在写《戴罗薇夫人》的时候。
最终,关爱她的丈夫理解了她的想法。

不得不感慨,有这样为她着想的丈夫,伍尔夫实在太幸运了。
另一个独立的故事,家庭主妇劳拉·布朗,有一个堪称完美的家庭。
丈夫事业有成,还很关心她,家庭和睦,孩子也很听话。

但她一点也不开心。
丈夫过生日的时候,她似乎老是心不在焉,做一个家庭主妇必会的生日蛋糕,都做不好。

随着剧情的展开,光光慢慢了解她为什么总是会郁闷。
劳拉·布朗是一个不敢出柜女同。
她爱上了自己的闺蜜,但始终不敢有所表示。
直到有一天,闺蜜跟她聊天,说到自己可能得了不治之症。看到闺蜜很脆弱,劳拉·布朗觉得这是下手的机会。
于是跟闺蜜玩起了嘴对嘴吹气的游戏。

可对方却没有接受她的爱意。
这就很尴尬了。
当时的社会风气,对待同性恋并没有现在这么宽容。
不仅劳拉·布朗不敢大胆的出轨,闺蜜也不敢。
为什么说闺蜜也是女同,却不敢出柜呢?
闺蜜明显的接受了劳拉·布朗嘴对嘴的请求了。
同样是面对大胆表达的爱意的男同,在《美国丽人》中,直男的男主看到对方要亲他,立马推开了。

这是性取向不同的人会做出的本能反应。在下意识中,闺蜜承认了自己和劳拉·布朗性取向是相同的。
很受伤的劳拉·布朗没有得到爱,她打算自杀。
她开车来到旅馆,准备好一切,可在最后一刻,她怯弱了。

她想起自己肚子里的孩子,她不敢。
最后,她做了一个决定。把孩子生下来之后,便离开自己所在的家庭。

电影进展到这里,一切真相大白。
三个故事的关联并不是只有一本书。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她像小说里所描写的,要为自己所爱的人举办一个派对。

可很尴尬的是,他的爱人得了绝症,于是把自己关起来,谁也不见。

而这个发疯的人,正是劳拉·布朗的儿子。

正是因为母亲抛弃儿女,离开自己,让查理一生活在这件事的阴影中。
克拉丽萨·沃甘的身份同样有点尴尬。
她无怨无悔的照顾着自暴自弃的查理,让人看到她似乎是一个性取向很大众的人。
但另一方面,她和另一个女性同居,让观众觉得她是个女同。
查理是过去式,而现在同居的女友是现在时。和劳拉·布朗的衔接在一起,有一种莫名的伤感。
如果劳拉·布朗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或许就不会发生那样的悲剧了。
可克拉丽萨·沃甘同样有自己的烦恼。
她尽力的想满足每一个人,可却疲于奔命,最终落下谁都没好,而她自己是最受罪的那一个。
查理最终受不了,在她眼前自杀。

查理最终选择死亡,不再面对生命中那些令他痛苦的时刻。
而活着的人,还要继续面对。
查理就像伍尔夫正在构思的小说,成为了那个小说中必须要死的人。
因为有了死亡,才会明白生的可贵。

讲真,《时时刻刻》并不是一部很好看懂的电影。
三个故事来回穿插,有时候会看了这个,就忘记了之前的故事。
即便能完整的看下来,仍有一点困扰着观众:
这三个故事,到底在讲什么?
其实,把这三个故事拆开来看,不是打开这部电影最好的方式。
这三个相互关联的故事,构成了一个整体。
它的整体,见证了女性随着时代的变迁,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
伍尔夫的时代,即便是拥有天才一般才华的伍尔夫,也无时不刻,被男性控制着。
劳拉·布朗的时代,她必须压抑自己,活的跟主流规范匹配,即便这完全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她比伍尔夫进步的一点,她能逃离,而伍尔夫解脱的方式,则是死亡。

克拉丽萨·沃甘活在一个开明自由的时代。
她有充分自由的选择空间。只不过,无论什么时代,都必须要面对死亡的抉择,还有生的痛苦。
《时时刻刻》是一部难得的,完全为妹子拍的电影。
这三个女人的戏,会让不同出境的女性,能够有所触动,感同身受。
你是这三个女性中的哪一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41年,英国,萨西克斯。屏幕上,流水淙淙,听得出水中还未消退的寒意。镜头渐次拉远,这是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流,有细...
    天水碧阅读 746评论 0 3
  • 再美的情话一旦过去就让人觉得恶心
    清风例外阅读 254评论 0 0
  • 床板上的凉席 在风扇的摇曳下已经发凉 窗外的路灯 在寂静的夜里散发着微光 夜,已经深了 梦中的田野蛙声四起 梦中的...
    半日浮闲阅读 162评论 0 4
  • 1. textview hint的字体颜色不会因为textcolor属性发生改变 2.一个圆形Imageview开...
    龙猫跑跑跑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