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 超长篇慎入~SZ所审计四大offer

校招差不多接近尾声,楼主收获了三枚四大offer,SZ所审计,其实大牛很多,楼主只是一枚幸运的小渣渣,把一路走来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大家下

简单介绍下楼主的背景,国内不知名大学本科 美国不知名大学研究生 均是会计专业,没有任何牛叉的实习,要说优势呢,可能是学过中国和美国的会计,绩点高一些,通过了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面试的时候比较幸运,par挺看中成绩,可能也是因为这个我没被淘汰掉,后面细说

这里插播一段,建议国外的留学生提前一年找工作,在美国啊英国啊什么的应该都有面试点,回国再找真的很尴尬,国内目前针对的是2016届应届生,我们这一代就属于已经过气还没有工作经验的尴尬人群,有的时候能不能过网申都要看运气,下面就详细说一下,我这枚过气选手如何完成校招的


时间轴:

Kp      9月末笔试-11月3日M面 -11月5日Par面 -11月13日收到offer

Dtt      9月10日笔试 -10月29日 AC+M面 -11月6日Par面-11月17日通知体检-11月24日收到offer

Ey      11月16日 AC+M面 -11月20日 Par面-11月23日收到offer

Pwc      没过网申

从这个时间上来看就知道前期等待有多么漫长,简直就是醉生梦死,一度产生的精神错乱,怀疑否定自己,差点放弃,好在周围朋友都在鼓励我,让我一度怀揣着希望的小火苗!其实找工作的过程就是个磨人的小妖精,把你从一个心怀大志信心满满的壮志青年慢慢磨成眼神呆滞反应缓慢的痴呆儿童~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有时间就准备点,反正又不会少一块肉,还能积累积累经验,哈哈哈,万一要是有机会呢,万一要是有一堆机会呢总结来说就是六个字,平常心,平常心!

废话少说,下面介绍一些一路走过来的经验教训,附赠一点自己的见解,其实整个过程还是很纠结的


KP篇

因为我是2015年毕业,所以去参加了补招的笔试,纸质版的,因为准备了挺久的,所以感觉还可以,一直等待面试通知,可是过了国庆依旧没有消息,我鼓足勇气打给kp ,hr告诉我笔试已经过了,但是补招的空位不太适合我的背景,更倾向理工科,但是超级人性化的hr给我安排到了校招通道里了,才有了我后来的面试通知,不得不提一下,kp的hr好nice,非常耐心,也确实有特别关心你的想法,会想办法帮忙~我的笔试经验应该没什么参考价值了,听说今年校招已经改成了机考,原题好多,在应届生上下载些题库,好好准备就没什么问题

M面

Kp审计面试是经理单面,case一共就4个,我抽到的是超市扩张的,选择用中文pre的网上有好多po出来的案例分析,超级有用,刚接触case的时候感觉好混乱,看完后起码思路比较清晰了,非常感谢大牛们的总结!其实case 无非就是了解下背景,看看有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解决的方法有没有什么风险之类的,分析case的方法完全看个人,有些人喜欢用swot 4p之类的框架,我比较喜欢分析整个流程,通过不同的环节看看有哪些问题,比如从供应商到工厂加工到包装出售再到销售给消费者,举两个环节的例子,1,工厂生产加工环节,需要注重管理和技术,技术先进,管理的好就会提高生产效率,使竞争更有优势,也就需要制定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还可以注重人才引进,无论是管理方面还是技术方面,机器设备的更新,技术的培训啊等等;2,销售产品给消费者环节,需要结合产品定位和消费者喜好考虑销售方式,到底是大型超市还是便利店还是专卖店等,销售有没有什么促销手段,售后的服务也得跟的上,也要时不时的做市场调研,问问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有什么需求再及时做出调整~经理特别nice,人很随和,因为特别忙所以边弄工作边听我讲case,讲完的时候还能问出我好多问题,和M面试全程中文,问问题主要是根据你回答的内容,比如有一个建议我说可以在网上销售产品,她就会问网购有什么好处哇,因为我是从美国读书回来的,所以她也会问我,你觉得美国的网购和中国的有什么不同等等,其实我觉得分析的比较清楚,有理有据,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问题就不大~接下来就是getting to know you环节,问的问题也都很正常,比如不是深圳人,为什么要来深圳工作?(此问题每次面试必问),了解审计吗,为什么想从事审计?平时喜欢做什么啊?问题不多,但是同样的,会根据你回答的内容接着问下去~面的很顺利,听到Manager说我表现的非常好的时候真是信心爆棚,M送我到电梯口还送了我个kp的小礼物,对于我这种前两个月销声匿迹的人来说真是心花怒放啊~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上午就接到的par面电话,要求5号面试

Par面

我遇到的是个港par,非常幸运的全中文,par也非常坦白的和我说,到了par面这一步,很难从15分钟面试中了解一个人,所以主要考察这个人能不能留下来,换句话说就是给了offer会不会瞎掉,以及这个人留下来了能不能干活~所以大家应该心里有个数,主要准备一下:1,异地或者国外的同学,为什么要回国,为什么选深圳;2,要大致了解审计是做什么的,工作强度能不能接受,为什么想做审计而不是会计,投行等等,起码要能说服你自己,然后讲自己的自身优势和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就完美了~这是我第一次par面,了解了par的心理以后,对我接下来的两次面试很有帮助

Dtt篇

德勤我是8月开始网申的那一天就提交了申请,8月末空中宣讲会抢到了笔试直通车,9月10号参加的笔试,传说德勤和pwc的笔试很像,准备了一个就相当于准备了两个,所以一定要有耐心,笔试时碰到了挺多类似题,所以练的多了肯定没问题~尤其是逻辑,刚开始我一点头绪都没有,一堆巨像的图像,搞的眼睛都花了,但是练着练着就会发现都是这几类题型,越做越快

AC面+M面

小组10人,有两个人没来,15分钟读case 共5页,30分钟讨论,15分钟全英文pre,所有人都要参加,可以把讨论的思路和内容写在白板上,方便向经理pre

德勤的群面是我接到的第一个面试通知,还记得那是10月23日晚上,我在地铁里看到短信的时候那个激动,从9月10日到10月23日…等的花都谢了,接到消息后我挺紧张的,第一次经历群p,好怕撕逼,所以我在论坛上po出来了面试信息找队友,截止面试前,微信群里有了10个小伙伴,虽然不都在一个组,但是也认识了大半,互相熟悉熟悉,对于当天面试来说还是很缓解紧张情绪的~大家背景都很牛,各有特色,讨论的时候并没有发生撕逼的现象,很和谐,在规定时间内基本完成了任务,小组内有的人好牛,说的特别好,我属于默默型的,在开始大家不说话的时候提了一下问题,和第一题的解答思路,大家开始讨论热烈后,我就基本一直记录大家说的,然后适当的补充一下,说的并不多,但是我觉得效果也不差,所以不一定非得争着表现,那样反而让大家觉得不舒服~最后分配pre的时候因为我提出了第一题的解决思路,所以负责简单的case introduction和第一题的解答,第一个出场,准备的不充分,紧赶慢赶的磕磕巴巴说完,一直都觉得好忐忑…德勤的经理看起来很严肃,但是单独面的时候很nice,可能是因为我讨论的时候说的比较少,问了我好多case 的问题,然后会根据回答的接着问,比如案例中说一个项目本来计划完成,结果只完成了41%,是什么原因?我说可能管理方面和资金方面有问题,M又会问管理方面问题怎么处理呢,我就说可以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了解不能执行的原因,再有可以引进人才等等,M会接着问,如何引进人才啊巴拉巴拉,大致是这个思路~关于个人,M主要问我为什么想来深圳,有什么职业规划啊,看你没有什么审计实习经历,我说是的,M邪恶的笑了笑,又问那如果我让你去审固定资产怎么办,怎么盘点固定资产啊…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说好的没有实习经历啊!!我开始凌乱凭着记忆和想像瞎扯,扯的Manager不停的笑,还说你这样做可能不行哦,没关系,你接着说…因为我是会计专业的,所以问的可能专业一点,但是答的不太对也没关系,我感觉有个大致的思路就行~总体来说很忐忑,经理笑的我心里没底

Par面

经过一周的等待,11月3号收到通知~6号par面,local par,男,看起来有些严肃,但是聊着聊着就不紧张了,主要针对简历里面他好奇的地方问问题,比如还是那个问题,为什么回深圳,为什么不留在美国,考美国注会的事情,par有说如果不是通过了美国注会,我的经历根本没什么竞争力,所有真的很感激自己当年坚持考完了~还问了在美国打工的情况,想清楚要做审计了吗很累的之类的,所以只要是真实的,都是没什么问题的~又过了大概10天,接到了德勤的体检通知

Ey篇

当时dtt和kpmg还属于半瘫痪状态,一度很着急,碰巧有个朋友在ey,说正好缺个美国注会,点儿正哇,就找了这个朋友帮我内推,真的非常谢谢她,其实我对自己的简历也没有多大的把握,谁知道第二天就接到大连hr总部打过来的电话,11月16日群面(EIC),笔试都木有,我当时的小心脏啊,因为之前有经历过一次群面,也不太紧张了,把case分析的思路又捋顺了一遍,从头到尾熟悉了下简历,又重新想了一下为什么选择审计这条路

AC面+经理面

小组5人,10分钟读case 共3页,45分钟讨论,20分钟全英文pre,所有人都要参加,可以把讨论的思路和内容写在特别大的白纸上,方便向经理pre

安永的经理超级nice,小伙伴们也很健谈,再加上之前经历过群面,这次我一丢丢都不紧张,抽到的case是超市需要从两种饮料中选一种生产销售,问题大致是选哪种,为什么?因为讨论的时间非常充足,case内容也很丰富,所以大家完全不用担心,case有个分析的思路是最重要的,不一定非要有固定的框架,死记硬背反而很生硬~小组人比较少,每个人都能有足够的时间发表自己的意见,我们就在互相支持互相补充的和谐环境下完成的case分析,经理很满意,也没有challenge我们小组~群面后等待经理面,我是第三个进去的,经理很年轻,笑的好灿烂,但是问的问题都比较犀利,当时我已经有kp的offer了,经理问我有没有收到其他家的,让我很惊讶,没想到这么直白…我就如实说了,M又问为什么还会来Ey呢,我就说校招进度都差不多啊听说ey挺好啊巴拉巴拉一堆,经理问的不多,我倒是问了好多,因为确实很好奇,比如项目分配啊加班时间啊中国注会考试分配啊美国注会有没有什么用处啊之类的,整个经理面我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的,结束的时候经理也有说觉得我各方面都很好啊可以随时入职吗之类的

Par面

结束经理面的第3天通知11月20日周五par面,这回我是一点都没准备,安永par是我遇到过的最nice的,让我一点点都不紧张,全程中文,先让我介绍下自己,我就把牛叉一点的地方吹了吹,哈哈,par有在波士顿工作过,和我聊了聊对美国城市的看法,以后有机会去美国出差的话觉得怎么样,我当然很开心了,哈哈,好多朋友在美国哎~~之后比较犀利,问我回国这段时间有找到工作吗,为什么找到了还来安永,我除了说校招进度以外,也说了朋友在这边,说了很多安永的好话巴拉巴拉,par挺满意我的成绩,觉得我是个学霸,性格也蛮开朗直白的 哈哈,说了一些安永比较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其实聊到这里我基本就心里有数了,后来为了想更了解安永也问了par好多,比如晋升评级啊未来发展啊有没有什么建议给我啊等等~11月23日周一收到了offer通知,可以提前入职


走到这里差不多校招就结束了,啰嗦了这么多总结一下

总结篇
1 笔试一定要准备好,论坛上有很多资源,不要觉得枯燥,我一度觉得自己会死在笔试上,但事实是你准备了,确实会有回报~数学和逻辑多做多分析,理解题型,争取做完一道题,就把这个类型的问题拿下~英语verbal我只能说平时多积累,多做题
2 经理面+群面 准备好分析case的思路,脑海里要有个框架,到时候根据具体case的内容使框架更丰富~群面讨论时一定要冷静,不要着急抢着说,作为一个小组,完成任务是最关键的,没人说话时可以主动说一下要分析的问题,按着什么思路进行分析,如果很多人说话,也不要担心没机会,多听多记,然后适当的补充说一下自己的观点,或者帮着大家总结,不要怕没机会表现自己,你的一举一动其实经理都会看在眼里~回答简历环节,从头到尾熟悉下自己的简历,回忆一下每一次的实习,学生活动,学生工作,真实就好,通过讲述经历凸显下自己的优势
3 Par面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哈哈,了解了par的心理就不难准备,一个是能不能留下来,留在深圳,留在面试的这个公司;第二个就是既然投审计,到底了不了解审计,以后有什么职业规划~问问自己这些问题,能想出来说服自己的理由就够了~每次我都必会问par,有没有什么建议给我, 我觉得能和par聊天很难得,他们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肯能能给出最最宝贵的意见,对于以后的职业发展都很有帮助

11月真是我的幸运月,从面试到offer,到目前为止,我2015年的目标差不多都实现了,眼看着2016年到来,希望2016年也能一切顺利~~

非常开心经历了校招整个过程, 面试让我在深圳这人生地不熟的初期收获了好多小伙伴,大家在等消息的时候相互鼓励;hr,经理,par给了我好多建议;还有工作中的同事,不多说了,赞到让我流泪;特别鸣谢家人一直相信支持我,放手让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当然还有男票,帮我模拟面试,在我各个环节的等待期给hr打了无数个电话询问进度,有个厚脸皮的男票还是蛮幸福的,哈哈~~

找工作除了实力,技巧,还需要运气~我并不认为我比别人好到哪里去,只是运气非常好,遇到了很多很多好人,各种帮助我~所以我也希望能帮助到大家,算是回馈社会了吧,哈哈哈~可能有些说的不对,或者说的不清楚,大家可以再问我~在校招的路上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祝大家好运,都能找到令自己满意开心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