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故事】穿越五十年来看你

我缓步走下公交车,来到这个青葱的山脚下。十年前我和她也走过同样的路线,我们一同上山,我挎着相机,陪她来这里练琴。

我们那时居住的地方离这里不远,她总说这里有天然的灵性,喜欢这里的山景、树木和天空。

我至今还能想象得到那天的场景,我挎着相机带着她,她带着自己最喜爱的那把小提琴。她在这葱葱郁郁的山间轻轻拉动琴弦,琴搭在她的香肩,天籁传进我的耳间。她演奏着那首自创的曲子,我一直伴在她左右,整首曲子我都非常熟悉。

我用相机记录下她的倩影,定格她每一个美好时刻。

她的音律还在继续,而我放下相机,放眼面前的美丽景致,做了我今生最错误的一个提议,我对她说:“帮我也拍一张吧。”

“好!”她回答的非常干脆,然后就扑到我的怀里,拿到我的相机。

她正幸福地看着我,但当时,我应该是惊恐地看着她,我的一只脚被她靠得向后移动,踩空了。

“不好!”这是我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她看到向山下快速滑去的我,扔掉手里的琴,想拉住我。而我已知无法补救,向她摇摇头,然后我冲她笑了笑,抓住她扔在空中的小提琴。

我把琴抱在怀里,就好像抱紧了她。我始终抬头看着,用不眨的眼睛,铭记她最后的影子,直到我的意识完全消失。

回想到这里,我心里一紧,十年已过,我不知道她此刻在哪里,而我来到这山脚下,只为了追忆以前的时光。

她可能成为了一个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了,此刻她是不是正站台某个舞台上倾情演绎动人的曲目?此刻她是不是也在心底里思念着我?

我不得而知,我能做的,就是信步向前,踩着十年前的足印。十年前左手牵着她一起向前,但现在左手却空空的,我用力抓了抓,却抓到了一只幼嫩的小手。

我回头一看。一个梳着马尾辫的小女孩翘立在我身后,我惊讶的看着她,她却露着渴求的眼神。

“爷爷您好,我看您背着小提琴,请问您会这首曲子吗?”她说明了来意,然后就哼起了一首曲子的旋律。小女孩音律找得很准,我一下子就听出来这是我最熟悉的一首曲子。

“小姑娘,你想听这首曲子吗?”我轻轻摸着她的头,问道。

她点了点头,我熟练地从背包里拿出琴,轻轻搭在我的肩膀,悠悠地拉动琴弓,当曲子响起的时候,她露出兴奋的表情,看得出她十分渴望听到这首曲子。

“爷爷,您的琴可真漂亮。”听到她夸赞我的琴,我冲她笑了笑,这把琴正是她的琴,我身边唯一一件她的东西。

我又想起了一些往事。

当坠落后,意识重新回到我脑中的时候,我已经躺在山下的世界,眼前的山早已不是半高模样,而是高耸入云霄。听这里的人说,这座山峰是世界最高峰,高不见顶。

这是一个音乐的世界,所有人都会使用乐器弹奏美妙的音乐,所有人都会演唱婉转的歌曲。他们看我带着一把小提琴从空中滑落,手把手教我练习小提琴,我其实对这个世界的音乐都不感兴趣,只想拉好她的曲子,这首曲子以前并没有命名,而今,被我取名为《想念》。

我寻访这世界的各个角落,以求找到返回家乡的路,不管多久,我爬着也要回去看看,哪怕已没有她的消息。

一位耄耋老人告诉我,这个世界有一种神奇的相思藤,如果它听到让它动容的乐曲,就会迅速成长,去寻找山顶世界的你思念的那个人。

这些年,我一直在练习这首曲子,我住在山脚下的木屋,木屋门口,种下了一株相思藤,它还很幼嫩,我每天为它演奏那曲《想念》。

我为它连续演绎了三个月的《想念》,我没有任何胃口,每天只吃必要的东西充饥,实在拉不动了才去小憩一会。三个月后,它终于伸展嫩芽,我看到嫩芽的第一眼时,眼角不由地流出激动的泪水。

嫩芽新生,向着天空的方向扩张。而我渐渐衰老,胡子向着大地的方向坠落。

我每时每刻都在演奏这首曲子,它像我的呼吸,迸发着来自心底的力量。这首曲子可以让我流泪,也让许多路过的人流泪,在这个世界,我凭借这首曲子一战成名,夺得演奏桂冠,然而我这并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重新回到那个世界,那个世界里有她,此刻,我已离开这个世界三十年。

“爷爷居然真的会这首曲子。”小女孩拍着手惊叹道,清脆的声音,也把我的思绪拉回了现实。

我看着眼前的小女孩,忽然激灵一下,想起了一件事情。这首《想念》,是她的原创,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们俩才知道。

这个小女孩居然知道这个曲子,还能哼唱,岂不是……

想到这里,我抑制住激动复杂的心情,双手扶在她的肩上,颤抖着问道:“丫头,你从哪里听到的这个曲子?”

我突然这么一问,她好像被吓到了,往后退了两步,然后用水灵灵的的眼睛看着我。她可能感受到了我眼中渴望的眼神,诺诺的张着嘴,小声说:“那边的姐姐,有时候闲下来的时候,她就拉这个曲子。”

我的目光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条通向半山腰的小路,那里有一些密集的房屋,人来人往。

我抬步向前,回头冲小女孩报以感谢地微笑,然后朝着那条小路的方向,行走。思绪又不由地回到了山底岁月的追忆中。

山底的岁月,在拉动琴弦的过程中慢慢流逝,我每天对望着这株相思藤,慢慢看出她的模样,仿若每日对着她演奏,她偶尔会与我对话,告诉我哪里拉的不对,并给我以鼓励的微笑。我知道在现实中,她可能已经和我一样老了,可能已经子孙满堂,但在我心里,她依然是那个翘立在我面前的那个她,一刻都不曾老去。

在我到达那个世界五十年之后,那株相思藤,终于茁壮长成,我只带了她的琴,只身攀登,登山之路无比凶险,但和我的目标相比,都不算什么。我不怕粉身碎骨,只是一心想回到有她的世界。

当年跌出人间的是翩翩少年,今日回归,已经年华老去。现在是2018年,距我离开时,这个世界其实只过了十年,而我已经年老色衰,穿越了五十年的光阴。时间跟我开了一个玩笑,我却一点都笑不出来。

我一步步走近那条小路,路两边是各式小店。这里十年前是一个小村,现今俨然发展成为一个文青聚集地,在今天,被称为创意街区。

我跌跌撞撞地走,和身边各色青年擦肩而过,我在寻找小提琴声,我猜她可能开了一家乐器店,也可能是一间音乐工作室。但走了一路,却一直没有听到让我心动的那种弦音。耳朵虽然一无所获,眼睛却捕获到了惊喜。我看到了一家小店,店铺名称叫“凡境,一个摄影师的店”,而我叫南凡!

她原来一直在用我曾经最爱的东西,来维系对我的思念。直觉告诉我,就是这里。

我快步向前,来到门前,但当我准备敲门时,却迟疑了。我的这副妆容,真的适合相见吗?我们已经相差了40年,她依然风华正茂,而我已经头发花白,她会认我吗?,我该去打扰她已经宁静的生活吗?

“爷爷,就是这里,店主姐姐也好会拉这首曲子,和爷爷拉的一样好听,我还想听。”不知什么时候,那个小女孩又来到了我的面前,她殷切地望着我,我犹豫了一下,慢慢拿出琴弓,小女孩的话触动了我,我其实真的很想把我的《想念》拉给她听。

此刻虽然身在有她的世界,仿佛我又站在了那柱陪伴我三十余年的相思藤面前,我不由自主地拉动琴弓,想念掺杂在乐曲中,随着琴弦的震动,扩散在了空中。

我面前的相思藤快速变化,叶脉伸展,躯干拔高,它高耸入云,瞬间完成了三十年的生长,不断向着天空的方向伸展。相思藤,据说能听出你所思念的人是谁,相思藤变幻成人形,我又看到了她,只是这一次看到的她,比我印象中的更成熟,却更憔悴,时间在她的脸上,也留下了一些痕迹。我停下来了,她却依然站在那里,这是真实的她。

她一开始表现的很惊讶,过了一会,她似乎认出我了,掩面而泣,我的心也翻滚在她的泪水中,我再次拉动琴弓,仿佛音乐在替我诉说这五十年的过往。

她也拿出了一把小提琴,和我同步在拉着《思念》,时间仿佛在快速流动了五十年后,停歇了,这里不见人来人往,只有我和她,我们仿佛又回到青春年少时,我拿着相机,为拉动琴弦的她拍摄最美的照片,不经意间,她的脚下生长着一株藤草的嫩芽,沐浴阳光,懒洋洋地生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