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收入的“秘密” | 混沌线下交流会

黄丹的第24篇笔记

混沌的线下交流活动整整持续了六个半小时,我们聊了太多,思考了很多,自己的大脑像火山喷发前的岩浆运动,激烈而又欲喷发般兴奋。六个多小时内容非常多,我按照《物理上的接近,带给我的不可思议》那篇文的第二部分的流程,整理了五个模块的内容。


下文整理的文字来自于,我们特邀张国锋大哥为我们解释的偶卖啦创立的初心与定位,以及我自己当时的思考。


1   困惑

现状:很多人对时间和未来没有规划。

除了教师、公务员这些工作有固定的时间规划安排外,很多人都没有对未来时间的管理。 比如,教师,他清楚的知道明天的课程是什么,一周的课程安排是什么,一个学期的课程进度,以及一年整体的时间。 但是,我平时问有些朋友,不乏已经是老板精英,“你明天有事儿没?”“明天.....明天....你说吧,你什么事情?”他不清楚自己到底安排的是什么?

2  自我管理

理念:是基于时间和智慧的自我管理工具。

1. 基于时间对自己未来的管理。

 这让我想到了李笑来曾在《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的核心理念,“时间无法管理,我们能管理的是自己”。李笑来在他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出一个概念“活在未来”,它的意思就是对自己未来的思考和规划越远,然后按照我们规划一步走入未来的可能性就有多大,如果我们只关注当下,就不会有更长远的未来。这样我们就能活出自己未来的样子。


偶卖啦APP就能很好的体现出这两点。我们借助于软件,只是为更好的管理自己。我们将自己的计划更好的嵌入软件,也更方便也更具象的呈现出未来的样子。比如,今天的混沌小聚,我在软件的操作界面安排15:00-21:00,描述“一起做些有价值的事情”,地址点击出来,这样,我不需要再通过微信一个个来确认时间和地点。


另外,它还可以实现,我通过查看别人的规划安排来适时的安排我与其他人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2. 基于时间对自己全方位的管理。

这里有偶智慧、偶工作、偶生活,未来还有更多的板块。我们把日程放在这里,便于我们通过直观来看。


这让我想到古典老师在《你的生面有什么可能》中提到的生涯四度,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只将生命看成是一个维度的,我们的生面是多个维度的。生涯四度具体就是指生命包含的维度有高度、宽度、深度和温度。高度是指工作的职位上的,宽度是指自己的多重身份关系,比如我即是公司的财务经理,又是学生的校外导师,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等等。深度是指我对现在这个领域到达的深度。比如日本的寿司之神,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米其林三星主厨。但是他并不追求职位上的高度,只是专注于做寿司这件事情。最后一个温度,是更加关注于自己,比如我自己爱好是摄影,在这个过程中就非常的享受。如果我的爱好是读书,我爱这件事情本身,它能够带给我的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


而在APP中,我通过查询自己的日程安排,可以更好的平衡我自己的生命,或者说将某些时间更专注的做好某件事情。比如我已经从宽度的出发,我安排下周周末,去见我的父母,给他们最好的陪伴;下周周一,我安排读某个领域的书,在温度上给自己更好的体验,同时给自己专业的深度加一些砝码。


  3   智慧分享

这样的理念是一种非常美好的设计,但是现阶段,我们要触发用户的兴趣点。就像游戏,一样,让大家有兴趣去用。怎么触发呢? 现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用户通过这个界面实现盈利。那什么样的人通过这个软件实现盈利呢?


把用户划分为四大类人,让这四类人实现碎片化时间的管理。

 1.有智慧愿意分享的人。

比如,中医院的老教授的讲座。以前讲座的时候,得有一个主办方,1000人,2000元/人的讲座,总收益200万的情况下,自己最多只能收取几千到几万不等的课程费用。而如果通过这个APP就可以实现,利用自己闲暇时间讲课,我每次的费用降为200/人,比如我今天碰巧在这里喝咖啡,有人需要咨询我某个问题,我把这个安排发布,有需要的人,就可以低成本的听课。同时老教授也可以,把时间有效利用到最大。


 2.利用碎片化时间产生价值的人。

比如,律师,教师。他们可以在给家人辅导的时候,给更多的人辅导,从而产生更多的收益。


 3.正在利用智慧赚钱的人。

比如,理发师。他们可以利用更好的利用自己的手艺服务给更多的人。


 4.有智慧有条件无法赚钱的人。

这其中,包含两大类人:

第一类就是退休人员。因为100岁成为现实,现在60多岁,还很年轻,精神还是非常好的。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就要因为退休而变得无用,只能遛鸟。当然有很少的一部分人被返聘。就是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价值。我教太极拳,我每天都教,一个人100。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教,保教你学会。


第二类人,就是从农村进城的没有现在城市能力的阿姨。他们可能会做什么特色菜,会什么拿手的手工,做小衣服,做小鞋子。他们可以发挥价值。


4 创造价值

听他阐述的过程中,我的思维异常的活跃。大脑出现了很多与以前所知的连接,感觉就像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神经元被一个个激活了一样。听完了他的想法,我自认为这个APP其实集成了很多APP,比如普通的日历、时间管理、亲宝宝等等。

基于APP我对自我管理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其实,既然时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我们就可以有效利用。


因此可以通过销售自己的时间来创造价值。那么,销售时间就应该遵守和销售商品一样的基本公式 P*Q=价值(在这里,P代表销售时间的单价,Q代表创造价值的时间量,收入就代表创造的财富价值)。在这个基本前提下,经过分析,可以得出实现收入的3个基本路径:

1.提高单位时间的售价。 

通过前期的积累,将自己单位的时间价格提高,比如学历比如工作经验,这些都可以提高自己单位时间的售价。但是,这个售价的天花板就是需求市场的最高价。

2.增加自己创造价值的时间。

每天的都是24小时,这个是固定的。理论上如果我们由每天工作8小时变为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天创造价值的时间量就会增加。但是,这个时间量的天花板就是每天固定的24小时。

3.将时间资源重复销售很多次。

这个是相对于比较隐形的,从公式上不是太容易看得出来。时间资源的特性,决定我们可以将时间重复销售很多次。这款软件就非常好的嵌入了这个理念。比如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从2009年开始出版至今,已经有了8个年头,现在仍然影响着很多人。对李笑来老师而言,写作这本书就是将自己的一次时间同时销售很多次,他写这本书只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而读者却非常非常多,相对于他而言,将一些道理集中三个月讲给这么多人听,而且,到了去年,这本书还被Kindle评为2016年度最受欢迎的书籍之一。因此啊,想办法将时间重复销售很多次,不论在物理的距离上,还是在时间维度上,都是可以产生更多的价值。


搞明白了以上的时间逻辑,接着我想清楚了一件事情:本质上,它能让更多人更加有效的参与到社会协作的关系中。其中有效的含义是能够通过协作,获取自己应该取得的那份收益。那么,基于此,这就是分享经济的具体形式。怎么分享,就是把自己拥有的那部分拿出来分享,让它们产生价值。如果说滴滴是基于车的分享,airbnb是基于房子的分享,那么,我认为偶卖啦就是基于人的能力的分享。



我深深地感叹:混沌线下交流会带给我的远不止知识,对我而言是认知的破碎与重构。我把精华和思考整理给你了,没有参加线下活动也不必遗憾了,这里面的精髓你GET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