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儿子考进斯坦福,她的教育法值得所有父母深思!

最近看到一段关于家庭教育的视频,被采访的女士深深吸引。她叫陈美玲,把三个孩子都培养进斯坦福大学,而她自己也是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关于孩子教育,她有这十点要分享。

父母不要做的10件事:

1、不要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

2、不要用物质奖励小朋友

3、不要制定每天的时刻表

4、不要给孩子报课外班

5、不要替孩子坐决定

6、不要反对高中恋爱

7、不要打骂孩子

8、不要对孩子撒谎

9、不要因为工作忽略孩子

10、孩子发问时,永远不要说“等一下”

陈美龄,年纪稍长一些的会知道。当年她与邓丽君、翁美玲齐名,都长相甜美,嗓音动人。网上有一段她当时去贵州看望当地人的视频,陈美龄留着齐刘海,两颗虎牙,被大家的热情感动得泪水涟涟,满脸都是少女的纯真与娇羞。

80年代,陈美龄结婚生子,工作重心转移到香港和日本。她在日本被视作偶像,每天接5~6个通告,红透半边天。

就在所有人觉得她就要如此当一个一线歌星之时,陈美龄离开香港去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攻读“儿童心理学”,之后又拿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育学博士学位。

01

孩子们身上拥有着美好的未来

但有一个前提--好好接受教育

陈美龄的父亲生于香港。鸦片战争以后,香港沦为英国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日本占领,战后又再次为英国统治,直到一九九七年回归中国。

生活在那种状态下的陈美龄父亲,有几句话经常挂在嘴边:“钱财、名誉如流水。一旦出事立刻会被夺走。但是,知识一旦记入脑子,就不会被人夺去,它会成为你一生的宝物。所以在你能学习的时候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

无论生活有多艰苦,父母都拼命工作,把家里六个孩子都送进了学校读书。对于教育,陈美龄父亲始终抱着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孩子们身上拥有着美好的未来。但有一个前提——好好接受教育。”

正是因为父亲的这句话,陈美龄一度辞去偶像工作到加拿大留学, 攻读“儿童心理学”,然后又拿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育学博士学位。

02

父母能给孩子最大的礼物

就是教育

婴幼儿期,是教育中最重要的时期。俗话说“三岁看大,从小看老”,据说孩子大脑发育百分之八十的过程,到三岁为止就已完成。到这一阶段形成的性格和个性,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孩子今后的人生。许多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普遍认为,对婴幼儿期的教育进行投资,得到的收获最大。

学龄前的孩子要贴身照看,尽可能多待在一起,给他满满的母爱。这样的想法陈美龄在怀孕时就有了,她说之后会带着孩子回到职场工作,背后也是出于这一考虑。

如果婴幼儿期的教育顺利的话,等孩子上学后,抚育起来就轻松多了。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学习能力的培养,而是身心两方面综合人格形成的过程。

“教育”并不等同于“学习”。“教育”这个词,具有非常丰富的意义。陈美龄表示她的目标是希望孩子们处于最好的环境中,身边围绕着优秀的老师和朋友,接受着许多刺激,从而能够自发地学习。

03

关于孩子的教育方针

夫妻间必须达成一致

在育儿、孩子教育上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夫妻间的通力合作必不可少。

有的朋友会说:“我家那位才不会这么帮忙呢”,但我想说的是,世界上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亲。即便两人意见不合,花些时间,慢慢地多交流沟通,这很重要。

教育方针和升学相关的问题,夫妻之间要经常商讨、达成共识,这是最最基本的。

04

培养孩子独立人格

完全是家长的责任

即使选再好的学校,孩子人格形成这么重要的工作,也不能扔给学校就不管了。

陈美龄始终确信“教育的全部责任在于家长”。学校和老师只是重要的伙伴,孩子的教育,基本上所有的责任都应该由家长承担。

小学、初中教的是读写、算术,高中、大学教的是在社会上必需的专业知识。但是,老师的生活方式和对事物的看法,并不一定全部正确。其中,也有一些不希望孩子学习的部分。

在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在这样一个狭小的世界里,被拿来和其他孩子比较,通过学业成绩和体育表现来评测价值。

有的孩子能够顺利融入学校生活,乐在其中;有的孩子却在学校被彻底“击垮”。家长要非常清楚其中存在这样的风险。无论孩子被放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有责任让他们相信自我并拓展自己的潜力。

对孩子教育承担责任的,绝对不是学校和老师。“孩子教育的全部责任,由家长承担。”家长必须得有这个觉悟。

她将这些年读书教育三个孩子的方法写成《50个教育法——我把三个儿子送入斯坦福》,下面麦麦为大家做了一些此书中精彩内容的摘抄:

1、只是有一点要注意:表扬的时候,绝对不能说谎。明明写的字根本不好看,却对孩子说“字写得真漂亮啊”,这样孩子无法知道自己的正确评价。这种表扬方式,对孩子没有任何好处。还不如不断鼓励,直到真心觉得任谁看起来都会觉得有进步的进步,再尽全力表扬,这样来得更有效果。

2、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绝对不能进行体罚。因为它是最差劲的教育方式。

3、我家的基本规则,首先就是“不说谎”。

4、无论和孩子有多要好,我都从不指望亲子关系真的像朋友一样。父母就是父母,孩子就是孩子。希望孩子对父母怀有敬意。因此,我认为父母就要有父母的样子,展示出认真生活的姿态,送给孩子一个无愧于自己的人生。

5、教育最首要的目的——自我肯定。因为一颗认同自我的内心,恰恰是人格形成的基础。连自己都不喜欢,不可能会喜欢别人。否定自己的孩子,也会否定别人。像这样学会了自我肯定,就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优点;并且连缺点也能一并接受和面对,变得更积极的加以改正。

6、“你要是做好了**,妈妈给你奖励哦”这种附加了条件的疼爱方式,也是万万不可的。这会使孩子觉得“如果达不到这个条件,我就毫无价值”,从而指使他们失去自信,并养成没有奖励就不努力的坏习惯。

7、并不是“做到了就是好孩子”,而是“努力过就是好孩子”。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奖赏莫过于来自周围的关爱。孩子身上的价值,不会因为他会干什么、不会干什么而有任何改变。

8、金钱所买不到的爱情、友情、温暖、回忆,能够丰富自己的人生。这个道理有没有尽早告诉孩子,他们对于金钱的感受也会大相径庭。

9、在教育者之间,有一个共识:到三岁之前多体验,六岁之前能顺利参加社群活动,八岁之前提高IQ为青春期做准备。这是因为八岁之前是产生脑突触最多的时期,而八岁以后用不上的突触会消失。从那时起,一个人擅长不擅长的,喜欢或讨厌的,就会确定下来。

10、为了培养出好奇心旺盛,做事积极、不胆怯的孩子,幼儿时期的丰富经历不可缺少。就算是为了不埋没孩子的潜力,也要让他们多看、多听、多接触、多与人相处,多见见世面。

11、逢星期日,我们一家人会去书店买些喜欢的书,到茶馆里边喝茶边读书。读完后,互相谈谈各自读的书的内容,或者交换着看。像这样,父母亲自陪着孩子,帮助他将兴趣坚持做下去,那么孩子自然就能提高集中力。

12、不会的问题放任不管,就无法行进到下一步,上课内容也就无法更深入地理解。过不了多久,孩子就会暗示自己“我不擅长这门课”,导致对该课程产生厌恶,引起恶性循环。

13、儿子们在成为高中生之前,基本上我都禁止他们玩电子游戏和看漫画。在最最关键的大脑发育时期,我不想让孩子过于偏向一种使用大脑的方式。即便不玩电子游戏,现实世界里而又很多有趣好玩的事情。

14、遵守作业提交时间,这是儿子们的责任。和朋友们玩耍,参加家里的活动,虽然每天都有不一样的事情,但做作业和学习的时间,教给孩子自行判断、妥善安排,这是我家的原则。

关注微信:来米妈妈,一起聊孕产,聊育儿,聊娱乐八卦,妈妈们关心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7月28日 河北 昨晚踏实的睡了一夜,你到今早八点钟才醒。我们经过了锦州,葫芦岛等地,早上一醒来你...
    听雨聆声阅读 113评论 0 1
  • 文\落雪 我想说,你想说留下多少兑现不了的承诺春风起秋风落谁还记得当初的执着说难过,听难过可是嘴里...
    落雪有晴空阅读 355评论 0 5
  • 感赏自己重新加入了亲子晨读群,感赏女儿天天朗读课文,现在越来越爱朗读课文了,昨天一口气朗读了好几篇,孩子同学妈妈还...
    优葶阅读 106评论 0 4
  • 2017年5月24日 咖啡冥想 我的近期目标是:财富种子(还清卡债5千) 所以我的咖啡冥想是一切和金钱有关,照顾他...
    林小琬阅读 140评论 0 1
  • 她渐渐发现自己正逡巡于停滞的车流中。 是身体带动着她走。仿佛走了很久,但她感觉不到脚的酸胀,脚的疼痛,脚步的声音,...
    海霖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