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象的创建过程

  • 面试官:创建java对象有哪几种方式?
  • 小白:new、clone、反射、反序列化。
  • 面试官:那你知道 new 一个对象的时候,JVM 做了哪些事吗?说说具体的过程。
  • 小白:就是 new 一下,然后在堆分配内存 ……
  • 面试官:你先回家等通知吧。

所以你知道 new 一个对象的时候做了哪些事,具体过程是怎样的吗?其实主要经历了如下过程:

  • 检查类是否加载过;
  • 分配内存;

1. 检查类是否加载过:

在之前 JVM 系列文章中说过,类通过 ClassLoader 生成一个模板,这个模板放在方法区(1.7的实现叫永久代,1.8的实现叫元空间),这个模板就包含了类的结构信息,包括方法、属性、常量池等。 new 一个对象的时候,首先会检查是否已经生成了类的模板。如果有,就直接拿来用;如果没有,就先加载类生成类的模板。

2. 分配内存:

经过了第一步之后,就要为对象分配内存,这个过程在堆中进行。分配内存有两种方式,一个叫指针碰撞,一个叫空闲列表。至于具体用哪种方式,取决于堆内存是否连续。之前的 JVM 垃圾回收文章中说到过,如果采用标记清除算法进行垃圾回收,就会产生内存碎片,如果是用标记整理,就不会有内存碎片。如果没有内存碎片,就用指针碰撞,否则就用空闲列表。

  • 指针碰撞:用过的内存放一边,没用过的放另一边,中间有个指针作为分界线,采用该方式为对象分配内存时,只需要将指针向未用过的内存方向移动对象所需内存大小即可。

  • 空闲列表:有内存碎片的时候,虚拟机会维护一个列表,列表记录了哪些位置的内存是可用的,给对象分配内存时就会找一块够大的内存去分配,然后更新列表记录。

3. 初始化零值:

什么叫初始化零值?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在类中定义的成员变量,是不需要赋初始值也可以使用的,而局部变量,没进行初始化去使用就会报错。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在对象的创建过程中有“初始化零值”这一步。比如定义了一个 int 类型的成员变量,拿来用的时候,默认值是0,而不是null,这就是初始化零值。

4. 设置对象头:

什么是对象头?JVM 在存储对象时,增加的一些标记字段,用于增强对象的功能,这就是对象头。java 对象头包括:

  • Mark word:存储对象自身的一些数据,比如 hashCode,gc 分代年龄等;

  • Klass pointer:存储指针,JVM 通过这个指针来确定该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

  • array length:如果对象是数组,那么还会存储数组的长度。

5. 执行init方法:

经过上面四个步骤,一个新的 java 对象就已经产生了,最后就是执行 init 方法,让对象按照程序猿的意愿,进行初始化。什么叫按照程序猿的意愿初始化?就是你 new 对象的时候传了哪些参数,属性值是什么。


内存分配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线程安全呢?JVM 采用 TLAB + CAS 的方式保证线程安全。

TLAB 就是为每个线程预先在伊甸园区分配一块内存,JVM 要给对象分配内存的时候,首先会用 TLAB,即预先分配的这块内存,如果不够,就用 CAS 一直重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