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般的梦境一一喀纳斯

【敏子】

        经过几个小时马不停蹄的车程,沿途看到大片的戈壁滩,也看到了水草丰美的草原,渐渐地盘山路多了起来。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的眼前出现了越来越多美丽的场景,山坡上开满了鲜花,温顺的牛、羊、骆驼在高山草原上吃草,马匹的鬃毛泛着缎子段的光泽,时而有几匹牛羊慢悠悠地走到公路上,驻足或散步,车辆只有等他们过去后再向前行。一幅幅画面在眼前展现,车窗就是屏幕,窗外就是无限的舞台与长长的画卷。在经过了大片美丽的高山草甸,无数个弯道的盘山路后,终于到了贾登峪。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入口,在此下车,乘景区区间车,之后又换乘一次区间车,方到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景点,区间车整整坐了一个多小时,可见景区之大。

到达喀纳斯内景区,我们终于可以站定看看美景了!眼前的美景四面皆是,移步换景,令人目不暇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窗外所看峡谷间的喀纳斯湖此刻呈现在面前,远看湖水如碧玉翡翠般泛着绿色,近看湖水清澈深幽,不同距离的水面色泽不同,浅水处有小小的沙洲,水草在碧水中游弋,偶尔有枯死的树根横躺在湖边,湖水似九寨沟水般的晶莹碧绿。沿着栈道的湖岸树木荫翳,让人感觉不到夏日的暑热,向南望去是白雪皑皑的阿勒泰山脉环绕绵延、高耸如云的友谊峰峰顶的积雪如白莲般的绽放,雪线顺着山坡流动,形成银白色的片状或线条,装饰着雄伟的山脉,湖周重峦叠嶂,山坡上的松树、冷杉、云杉顺着一条条山谷,一个个山峰生长,苍郁秀美,犹如巨大画笔画出的油画。由上而下的山坡上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有灌木有树林,不同高度树木不同,虽都是绿色但有灰绿、青翠,有苍翠有深绿,色彩丰富。林间空地上草甸如茵,牛羊散布在山花烂漫的草地上吃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美丽的景象,有人说这很像瑞士,有人说这里美如天堂,不!看着这草地、雪山、鲜花、山峰、白云,我深深地陶醉,这是梦想的家园,这是我们祖国新疆的好地方!

        在山谷间蜿蜒逶迤的喀纳斯湖,只是喀纳斯景区的一隅,如果想看到更多的美丽景象,须登高方能望远。一路在开满鲜花的小径中穿行,在之字形的山路上师傅的车技娴熟而高速,人们不断发出惊喜的叫声,看:那里的黄花,看那舞动的云,看绿如碧玉的湖水!除了乘坐游览车之外,我们在如茵的山坡上徜徉流连,美景让人目不交睫,嗅着各种野花的芬芳,看着鲜花在蓝天下开放,真想躺在在花丛山坡上。望着陡峭山谷中的喀纳斯湖水和绵延俊伟的山脉,我们沿着山坡栈道前行,美景一直伴随在身边,1068级台阶不知不觉在艳阳下被踩到了脚下。

        登上观鱼台,喀纳斯湖的主要景象便在眼前一览无遗,壮观与娇媚兼备,湖水在峡谷间展露出她迷人的容颜,湛蓝如宝石熠熠闪光,波光粼粼的水面悠远神秘,蜿蜒的湖水与高山相伴依偎,头顶的苍鹰在蓝天下不断盘旋,展开它傲人的英姿与双翼,雪峰似乎很近很近,白云不断变幻着形状,一会儿是白色一会儿变为灰色的乌云,在雪峰与山坡上游弋飘舞,似乎伸手可触。6月底的夏季,喀纳斯山坡上开满了白色、黄色、红色、紫色等五彩的野花,站在这里,你除了欢呼雀跃外,只有惊叹,惊喜,为美丽的喀纳斯所深深陶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往观鱼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香不怕巷子深,美好的东西往往不容易轻易得到,壮丽旖旎的山水风光,必须经过长途跋涉,在不断攀登中,才能看到。只有在高峰,才能一览众山小,才能看见低处看不到的奇异风光。

        喀纳斯湖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面积45.73平方公里,(约25万公顷)平均水深120米,最深处达到190米,湖形如月牙或弯豆荚。她是由古冰川强烈运动阻塞山谷积水而成的。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另一说为”可汗之湖“,距布尔津县城150公里,湖面海拔1374米。

  喀纳斯湖的东岸为弯月的内侧,沿岸有6道向湖心凸出的平台,湖便形成了井然有序的6道湾。站在观鱼台上俯瞰着喀纳斯湖湾与碧波,畅想着这里的奇幻与神秘,每一道湾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其中第一道湾的基岩平台有一个巨大的羊背石,恰似一只卧羊昂首观湖;三道湾的观湖台,是赏湖上落日的最佳点;据说乘船或站在第四道湾平台上。可探寻湖心秘密,运气好的话还可能看到时隐时现的神秘“湖怪”。湖的三角洲地带,大片沼泽湿地与河湾小滩共存,地形平坦开阔,各种草与林木共生,生机勃勃。下山的路上,可乘区间车上下,看喀纳斯湖下端的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与湖水亲密接触,在草地上拍照,在湖边饮用清凉沁心的圣泉水。看着浮于水面的沙洲,茂密的森林,纯净的湖水,你会感到如同进入了梦想的天堂。

        喀纳斯湖风静波平时,湖水似一方巨大的碧玉,同一湖面因水的不同深度而呈现出不同的绿色;同一湖面又随天气变化更换着不同的色调,或灰或黑或白或碧;有时浪急风大,湖水变得汹涌神秘;每天从晨至夜湖水都在变换着色调和面貌,在不同的季节,湖水四周的雪山,云天、松杉的倒影投映在湖面,似一幅幅活动的油画,湖水或者是碧波万顷,或者是幽深辽阔,或变得五彩斑斓或清澈湛蓝;迤逦多弯的喀纳斯湖如同一个神奇的魔术师一样不断变幻出不同的容颜,令人惊艳叫绝,故喀纳斯湖又被称为变色湖。

        来到了喀纳斯,千里的奔波便不觉得疲惫,喀纳斯区域的美景总让你一再地惊羡,这里是自然的宝地,上天的馈赠。横亘在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雄伟壮观,是喀纳斯湖的南坡,主峰友谊峰终年被冰雪覆盖,海拔4374米。是我国海拔最低的现代冰川之一,雪线低至海拔2800米左右,是中国最低的雪线。阿尔泰山的森林线大体在1800-1900米,年降水量较高,降雪多于降雨,雨水和积雪融化的水便是喀纳斯湖水---额尔齐斯河的主要来源,喀纳斯湖水流向额尔齐斯河,是我国流向北冰洋的唯一水系。山地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山麓草原带、森林带茂密旺盛,生长有西伯利亚区系的落叶松、红松、云杉、冷杉等珍贵树种和众多的桦树林、山地草甸带与亚高山草甸带,是良好的夏季牧场,山水森林相依,山水相映构成唯美画面。山间盆地有少量农业,山地富有矿产资源(包括金矿)历史上这里设有金矿。阿尔泰山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很久以前就发掘出了大量旧石器时代的文物。许多部落民族在这方土地上的起起落落。土耳其、维吾尔族和蒙古族的成吉思汗等都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的足迹。

        喀纳斯湖中生长有哲罗鲑、江鳕、阿尔泰鲟、西伯利亚斜鳊等珍稀鱼类。特别是哲罗鲑,体长可达2-3米,重达百十公斤,因鱼体呈淡红色而被称为大红鱼。有专家考证喀纳斯湖怪可能即是哲罗鲑。

        喀纳斯环湖原始森林密布,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秋季更是层林尽染,另具风采。喀纳斯景区既有北国风光之雄浑辽远,又有南国山水之灵秀风姿,并有高原草原等独特风光。童话般的喀纳斯令无数中外游客折服、膜拜。雪域、高山、草原、湿地、森林、湖水与人文景观有机完美地组合一起,犹如一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整个区域风光妙不可言,堪称西域或世界之胜景!

        喀纳斯犹如域外天堂,她的藏在深闺,远离尘嚣,是这抔净土能够长期保持的原因。现代交通日益发达便捷,旅游开发越来越多,只希望这个童话一般的梦境能够持续地保存下去,更好地保有她美丽的容颜。

        喀纳斯附近的区域居住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图卡族人等多民族,附近的禾木村,白哈巴村均是美如梦境的村落;各民族和谐地在此世世代代生存,放牧或打猎、捕鱼;白色的毡房与小木屋散落在山谷与山坡,构成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美妙画卷。

      美丽的喀纳斯令人流连忘返,铭记在心,虽然终将离开,你已在我的心里永驻。。。

                      2019年7月于合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