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馆 | 老婆被强占,却不敢说一声,这个皇帝是有多软蛋?

他是一个好人,但好人,是当不好皇帝的。

年关将至,大雪纷飞,寒气逼人。

此时金陵城被围已有八个月了,城内冻死饿死的,不计其数。

金陵城主不顾危险,走上街头,看望将士,只见他目光坚毅,誓与金陵共存亡。

“城在人在,城亡人亡”的回响声,山呼海啸,震慑天地,定能打赢金陵保卫战!

没错,这个城主正是南唐国主:李煜。

▲李煜画像

咦~~~李煜不是除了诗词写得好,一无是处嘛,居然会这么刚这么硬,还准备以身殉国?

对,大多数人提起李煜的第一反应,都是懦弱无能的亡国主,一个软人的定位。

如果李煜知道后世这么评价他,估计气得棺材盖掀起:你才软,你才硬不起来,你一辈子都硬不起来!哥的理想可不是做君王,而是写诗作词,拿诺贝尔文学奖!那些说我软的,都是只会BB的键盘侠。

01

没人愿意做亡国主,李煜也不意外。

李煜从父辈手中接下家业时,南唐已是宋的小弟了,不再以帝号自称,而是自诩“国主”。

但好在祖上富有,南唐所辖之地,是富庶之地的江南,啥都没有,就是钱多。

上位之后,他走的是“花钱买平安”的公关路线。逢年过节,该给大哥赵匡胤送的礼一样都不少,每当大哥去打邻国,李煜杀鸡宰羊,犒劳宋军……

这还不止,他送上南唐防御图,甚至模仿诸葛亮的《出师表》,写了《即位上宋太祖表》,誓死做大哥的跟班:大哥,您看我这诚意还够吧?

▲李煜作品

赵匡胤看着这个地主家的傻儿子这么听话,出手这么阔,谁会傻到去打自己的钱袋子呢?当然是掉头攻打其他国家。

而李煜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是保住自己的江南之地。

正所谓弱国无外交,李煜的“软弱”外交,说到底是国力问题,虽然祖上富有,但整体和宋相差甚大,你看后来的宋朝有钱吧?还不是一样被按在地上,反复摩擦。

但随着赵匡胤势力越来越大,他就越想霸占小老弟的家产。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发兵十万,讨伐南唐。

白叫了那么多年的“大哥”,恼羞成怒的李煜誓不做亡国主。

决定和赵匡胤大干一场,给你个脸,还真往上蹭了?我有长江天险还会怕你?

于是就有开头金陵被围,李煜阅兵的那一幕,此时他情绪高涨,城在人在,城亡人亡!

李煜这么硬,并不是一时冲动。

赵匡胤使的是“擒贼先擒王”,直接向金陵发起总攻。

而李煜依仗自古无人可破的长江天险,认定金陵固若金汤,当然敢和大哥叫板了。

谁都没想到宋军居然能在长江之上,架起浮桥,一夜之间宋军兵临城下。

但能当宋太祖赵匡胤的老弟,且这么多年相安无事,李煜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他一边率全城将士,死守金陵,一边让南唐的第一勇将朱令赟,率15万大军前来救驾,到时给宋军来个前后夹击,定能把大哥的十万大军,包了饺子!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最初,朱令赟的15万大军,凭着顺风,把一艘艘火船冲向宋军浮桥,只见宋军一片狼藉,大火正一点点在宋军大营蔓延,眼见胜利在望。

战役到了关键时刻,长江上的顺风突然变成了逆风,那些火船,被反推回来,烧向自家大营,朱令赟连同15万大军,葬身火海之中。

天要亡南唐,李煜输了,他输给的不是打到家门口的宋兵,而是长江上刮的逆风,那是历史的风。

天下分久必合,在历史的车轮前,个人都是螳臂当车的囚徒。

李煜卑恭屈节过,也誓死反抗过,但南唐终究还是灭亡了。

如果李煜真的那么软弱无能、只会跪舔,

为何受降时,宋太祖赵匡胤封他“违命侯”?

又为何后世的宋真宗说:“若他真是无能之辈,又如何守国十余年?”

02

没有人生来就是软骨头,李煜也不是。

打小李煜就是一位三好学生,除了能填诗词,还会写歌画画,深得长辈们喜欢。

而且,李煜还是校草,他的帅是与生俱来的:七夕诞生的李煜天生有两个瞳孔。

▲戴敦邦老师所作

根据史书记载,天生有两个瞳孔的都是帝王之才,舜帝、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以及楚霸王项羽,哪个不是创业成功并带领公司上市的杰出CEO?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三好学生,比如他的哥哥李弘毅.

李煜排第六,他的4个哥哥都夭折而死,只有李弘毅活了下来。

哥哥和弟弟是两个极端,李煜率性纯真,文采出众,妥妥的文艺青年,而哥哥心机歹毒,好勇善斗。

跟曹丕妒忌弟弟曹植一样,李弘毅也妒忌弟弟李煜的帝王之相。

李煜原本以为哥哥立为太子后,猜忌就会少一些。

可李弘毅做了储君之后,立马露出歹毒本性,毒死了父皇曾想禅位的皇叔。

看到皇叔惨死,李煜吓到大病一场,走上了另一条职业道路:做隐士,示人以软,只有“隐居在笔、墨、纸、砚的世界里,他才能活下去。

远离权势的李煜,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书中自在遨游,和僧人谈古论今,他愈发觉得自己是搞艺术的料,做个“皇家软士”也挺好的~

但命运给他开了个玩笑,一心想做皇帝的哥哥,突然暴毙了,无心权势的李煜却成了太子,三年之后,登上皇位。

只想做“皇家软士”的李煜就这样被推上了历史舞台。

▲李煜词意 作者:郑午昌

03

青年李煜长期沉浸在艺术世界,练就了善良敏感的诗人性格,影响了他上位后的政策。

诗性十足的李煜,并不是一个软人,而是一个好人。

有一次,一名谏臣求见李煜,可他正兴高采烈和嫔妃下着棋,避而不见。

这位谏臣也是不怕死的主,冲了进来,全然不顾李煜的皇面子,当众把棋盘掀了。

李煜被吓到了,迟疑了几秒才说“你是活腻了吧,今天是要做魏征吗?”

一心求死的谏臣指着李煜鼻子说“老夫不敢自称魏征,可陛下你还不够格和唐太宗相提并论”。

李煜不仅没有生气,内心里还敬佩这位谏臣,不处罚,也不暗地挤压。

李煜就是这样的人,容得了臣子死谏,不记仇不追究,甚至予以表扬,

他是仁主,很善良,是一个好人,但好人,是当不好皇帝的。

▲ 左图:沈道鸿老师所作李煜词意图;右图:武中奇老师所书

南唐本有一名堪称“廉颇”的大将林仁肇,有他在,南唐本不该不会这么快亡国。

这位大将看着宋军平荆楚、 破后蜀、取南汉,再这样下去,就算家里再有钱,也喂不饱赵匡胤这头猛虎,迟早要被李煜败光家产。

他也知道李煜只想保住江南,做个文艺青年,至于带兵打仗嘛,非他所向。

他请求李煜,决定“单挑”赵匡胤,趁宋军兵马劳顿,打个闪电战,一举扭转局势。

李煜大写的疑惑?你这是在和我开玩笑???

林仁肇身子一弯,双膝重重跪在地上说:

“如果得手,可以一鼓作气,直指汴梁,如果失败,陛下说我欺下瞒上,可以砍我头,诛我九族,拿我全族人的命去向赵匡胤谢罪,南唐也不会因此得罪宋朝,您也可保全尊位。”

李煜一下子懵了,你是脑子短路了吧,过个和平日子,它不香么,干嘛非得打仗,拒绝了请求。

李煜是不想开战的,因为在他看来,不管输赢,打仗都是劳民伤财,苦的是老百姓。

然而赵匡胤听闻这个消息后,使用了反间计,除掉了林仁肇。

自此,失去了臂膀的南唐,再也无法阻挡宋军。

李煜本有机会,扭转局面,可惜被他的安于现状,耽误了。

他的不作为,加快了南唐的灭亡,这也是被史学家诟病的原因所在。

李煜对人太好太善良,做个书生尚可,但不适合当政治家,他没有政治家的那份狠心。

▲ 左图:曾宓老师所作李煜词意图;右图:季羡林老师所书

04

虽然在政治、军事上,李煜“软”了,但在文化上,他却硬得很。

李煜在文化领域却颇有商业头脑。

他创立了南唐传媒,向外输出墨、纸、砚等文化产业,推出了百年老字号“李墨”,影响了宋朝举国上下,到第四代皇帝宋仁宗时,一块“李墨”的价格超过万钱,它的slogan是“黄金可得,李墨不可得”。

宋代大文豪苏轼的行书精品《堂成诗卷》,用的就是失传已久的、李煜御制的"澄心堂纸"。

而且他本人,除了是南唐传媒的董事长兼CEO,还是品牌形象代言人。

他是那个时代的流量天王,所创作的歌词,几乎首首都是最佳流行金曲,街头巷尾,都有人在吟唱他的词:

有人喜欢繁华“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有人喜欢伤感“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有人喜欢倾诉“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有人喜欢感慨“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这些因他敏感脆弱本性而作的词,哪怕隔了一千多年,依然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沉醉。

只是没想到千年之后,他的“天上人间”竟成了夜总会的代称,若李煜泉下有知,肯定能气活过来。

李煜流传下来的诗词作品未及四十首,却足以挤入词坛名家排行榜,被称为“千古词帝”。

他在副业上(书法、诗、词等)的影响力,远超自己的主业(当皇帝)。

05

虽然南唐的文化经济繁荣,但和平,需要大炮才能有所保障。军事拳头软的南唐,灭亡只是时间问题。

金陵保卫战失败之后,李煜和倾国倾城的老婆小周后,一起被押往汴梁,跪见赵匡胤。

在历代的开国皇帝中,宋太祖赵匡胤的人品,堪称上上之选。

他灭了南唐,却没有对李煜赶尽杀绝,而是把李煜困在汴梁,赵匡胤虽是武将出身,但极其尊重文人,那会李煜还能体面活着,尚能和老婆小周后长相厮守。

可此时宋朝发生了一件大事,正值壮年的赵匡胤突然暴毙,其弟赵光义上位。

跟赵匡胤的仁慈相比,赵光义可以说和“流氓”没有什么两样。

他先是给李煜来了个官场PUA,故意带他去看大宋图书馆,说:“我知道你喜欢收藏书籍,这里的书不少是来自南唐图书馆,有你喜欢的旧书,有时间你可以多看看。”

这是在李煜伤口上撒盐,此话如刀,一刀下去,脆弱敏感的心又开始流血,赵光义精准打压了李煜的自信。寄人篱下,李煜不得不服软。

▲ 李煜的墨迹流传很少,南唐画家赵幹《江行初雪图》上的一行标题被认为是他的真迹

紧接着,卑鄙的赵光义多次以太后召见的名义,把小周后骗进了官,凌辱小周后。

隔三岔五看着自己的老婆被宣召入宫,李煜奔溃了。

作为君主,他未能守住南唐,作为丈夫,他不能保护妻子,可以说活着比死了还难受……

987年的七夕到了,在生日派对上,悲愤之余的李煜,让歌姬唱了新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万万没有想到,竟成了李煜的绝命词:

隔墙有耳,这首词立即被传到赵光义耳中,什么“故国”?什么“朱颜改”?

赵光义没想到“软人“李煜居然这么硬,明目张胆表达亡国之恨!他恨得咬牙切齿,以祝贺生日为名,赐了酒,毒死了李煜。

命运很奇妙,李煜生于七夕,又卒于七夕,四十二年的坎坷人生,似乎就是梦一场。

李煜死后,小周后痴痴呆呆,抱着李煜的尸体,不哭不闹。

她只乞求赵光义让李煜灵柩送归金陵,赵光义不许,还多次命她进宫服侍。

小周后是爱李煜的,在李煜最落魄的时候,是小周后陪着他。

她知道李煜这一生已经承受了太多的痛苦,她不想让李煜死后还要承受寂寞,随之殉情。

▲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据《南唐书》记载,李煜的死讯传回了江南,有百姓在街巷中为他哭泣。

一个被世人不屑和轻视的亡国主,竟有前朝子民为其落泪,实属不易。

为了江南的百姓,面对野心勃勃的赵匡胤,他卑恭屈节,软过。

为了南唐的基业,面对十万宋军的入侵,他也誓死反抗,硬过。

他试图去对抗命运,尽心尽力,想保住祖上的基业,但大势所趋,终究还是败了。

06

李煜,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矛盾的结合体。

他很孱弱,小周后被赵光义蹂躏,他居然能忍了下来。

但他在囚禁之下,对“故国”却有钢铁般的意志,到死都没有说过一句“此处乐,不思蜀”献媚求活的话,跟同期的那些末代君王相比,不知要硬上多少倍。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评价李煜的一生“天以百凶成就一词人”。

他本该成为温润如玉的公子,奈何历尽艰辛,世事消磨,成了薄命君王,连死都不能自己决定。

李煜,以一己“故国”之悲,写尽千古人的无常之痛。

如果真有轮回,但愿下辈子,他就不要生在帝王之家吧。

▲李煜诗意图 作者:郑建国

参考资料:

墨兰:《李煜——血泪凝成春水流》

汉滴:《人生长恨水长东——我的历史偶像李煜》

赵晓岚:《赵晓岚说李煜:林花谢了春红》

杨军:《南唐后主李煜传》

图: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今日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