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重生之再定乾坤 20入宫

六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得道之日,太后多年来潜心礼佛,每年的六月十九都在宫中摆斋宴,请囯寺高僧讲经、撞钟。

邀各家夫人小姐入宫吃宴,听经,听钟声。

将军府的女眷也不例外,入宫前一日,沐紫阳到了杏林阁,问仁怀冰要了些温和的泻药,便让馨儿去下在了青流饭里。

她可不想在还不确定青流身份的时候就冒险带她去宫中,那虎狼之地还有个兰妃,娘亲又还全心信任着姬相府,这兰妃虽不算是相府的人,可也是姬丞相的亲侄女,若这所谓的表姨帮着一道将她推给姬正凌,这青流再在娘亲面前煽个风点个火,那她真是一不小心就要万劫不复了。

明里暗里的威胁这样多,能少一个是一个。

果不其然,青流来来回回忙活了一晚上,早上自是虚弱不堪不能入宫。

姬氏带了自己的另外两个大丫鬟独自上了最前方的一辆马车,沐紫阳与沐慈儿也各带了两个丫鬟,分别坐两辆马车,穿着清雅的服饰,由丫鬟们捏着肩和腿。

这两人最近开始跟着馨儿诗儿晨练,还未完全适应,特别是沐慈儿,第二天开始便浑身酸疼,如今随时随地都在犯困。

入宫之后,跪坐佛堂前听经,整整一上午的讲经之后,便是敲钟,当仪式正式结束时,各家女眷相继入席午膳。

太后端坐在面南的正尊位,雍容华贵,高声道:

“佛经有云:‘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增……’,今日各家夫人小姐入宫陪同哀家一道礼佛,哀家很是欣慰,相信菩萨也能感知到我高鸿囯臣民之诚心,保佑我国风调雨顺。”

众人齐声答道,“太后福泽深厚,我高鸿囯国泰民安。”

太后满意地点点头,和蔼道,“开席吧。”

沐紫阳姐妹时时谨慎,一顿素斋连到尾声,却是平安无事,席间太后高坐正位,与各府夫人说着话,便到了散宴的时辰。

沐紫阳正诧异怎会如此顺利,出宫途中便听宫女来报,说香盈宫的兰妃娘娘有请将军夫人与两位小姐。

沐紫阳与沐慈儿相视一眼,心中暗叹:想就这么躲过果然还是太天真了。

对这兰妃,沐紫阳谈不上厌恶,只是实在看不上。

当年相府要送人入宫,她娘亲年纪还小,姬丞相又没有其他女儿,便挑了自己弟弟的女儿,也就是如今的兰妃。

而这兰妃不愧是穷乡僻壤来的,完全没有脑子,觉得丞相千挑万选找到了她,必然是因为自己国色天香,放在小城太埋没了,才令姬丞相看重她甚于自己的亲生女儿。

整日里眼高于顶,架子摆十足不说,见了娘亲更是恨不得把脖子仰断了去。

殊不知,若非她娘亲未到年纪,哪里轮得到她做这颗棋子,可这棋子她倒是做得如鱼得水,甚为自豪。

来到兰妃的香盈宫,便见满宫的茶花。

也是滑稽,这兰妃明明喜欢的是茶花,封号却是“兰”,照她看来,就该叫茶妃,花妃更好,与她肤浅的性子相配。

进殿行了礼,兰妃高坐主位,气势比适才太后还要大上几分。

不紧不慢地道了句“赐座”,才慢慢抬起眼瞟过她们。

打量了一会儿,轻哼着:“这姐妹俩长得倒是还能看看,只是小小年纪就穿得这样花枝招展,难免俗气。”

沐紫阳冷笑,这人大概是初至帝都时俗气这两字听多了,现在有内务府给她供衣裳做首饰,宫女替她打扮,便看谁都觉俗气,俨然已成了口头禅。

今日进宫礼佛,她们都穿着素雅的衣裳,绣着的也都是碧波青莲之类的花纹,连头面都挑的是最简单的样式。

相比之下这兰妃,虽说也不是什么大红大绿,可浅紫色的衣衫上居然绣着石榴,石榴因生长渠道不洁,在佛家被认为是不洁的食物,连供奉都是不允许的。

她这样堂而皇之地穿在身上,定是不知这些最基本的讲究,要不是太后本就对她不上心,今日发觉后定会出大丑。

这一句“花枝招展”她们可不愿受,心中一笑,却依旧低头答道:“多谢娘娘教诲。”

兰妃略点点头,对沐紫阳道:“沐家大小姐是这一位吧,多年未见,抬起头让本宫好好瞧瞧。”

沐紫阳抬起下巴,仍是低眉顺眼的样子。

兰妃打量了两眼,往椅背上靠了靠,开口道:“嗯,今日来是有一事,听正凌说沐家大小姐蕙质兰心,想让本宫给做个媒,目下瞧着倒是不错,虽说配正凌做正妻有些勉强了,但毕竟将军府与咱们相府也是亲家,得过且过了吧。不过话说回来,这世上能配上咱们正凌的女子怕是也难找,总不能要求太高了。”

沐紫阳原以为相府不会这样着急,没想到今日却这般单刀直入地以权压人,倒是难以招架,回道:“娘娘,原说表哥青眼,又有娘娘做媒,实在是不敢推辞,可正如娘娘所言,臣女无才无德,怎堪良配,以正凌表哥的身份与才学,定有更好的女子可与之并肩。”

这谦卑的话在兰妃面前是最受用的,兰妃接着道:“倒是有自知之明,本宫也是这么觉得,只是架不住正凌看上了你,既然你也知自己高攀了,以后便好好留在府中相夫教子,只要你安分守己,本宫也可睁只眼闭只眼,不去多做计较。”

这兰妃一向觉得姬相府与将军府是云泥之别,让他相府中男子都配上公主才好呢,今日居然一意孤行要让她做姬正凛的正妻,沐紫阳手心冒汗,继续道,“娘娘,正凌表哥人中龙凤,臣女卑微,实在惶恐。”

兰妃听出了沐紫阳语气中的拒绝之意,不满地皱起了眉,口气也强硬了起来,“行了行了,真是聒噪,还大家闺秀呢,怎么话这样多。你母亲都未发话,你咋咋呼呼的,这样不懂规矩。你说的都是事实,可本宫既答应做这媒,便不容人唏嘘。今日不过知会你们一声,届时求了皇上给正凌赐婚,若是皇上宣了你们问话,都放机灵些,这可是你们将军府前世烧高香才得来的福气。”

沐紫阳有些无措,这事兰妃这里已经推不了了,只能低下头不作声响,心里开始想对策。

兰妃见沐紫阳乖顺了起来,稍满意了些,朝着姬氏道:“夫人都未开口,觉得这门亲事如何?”

姬氏一直低着头,听见兰妃问话,看了一眼在身边脸色苍白的女儿,抬头道,“臣妇这女儿虽年幼,但臣妇定好生教导,如今得娘娘大媒,有幸嫁给正凌侄儿,是她的造化。”

沐紫阳便是双腿一软,险些就要从椅子上滑下去。

她娘亲为何这般说,言下之意这婚事已经定下了吗?她拒绝的心思已经很明显了,娘亲不会听不出。且虽道婚事是父母之命,可最终还应是爹爹做主的,为何,为何如此草率又迫不及待地应了兰妃。

兰妃更满意了,心道还算这姬冰月没有忘本,知道是从她们相府出去的就该向着相府:“这样就好,夫人还算是个识大体的。这大小姐回去就好好学为人妻为人母,相府有头有脸的,可不能因你丢了脸,今日这般抢在母亲之前回话的无礼之举,万不可再有,不然本宫可不会轻易绕了你。时辰也不早了,你们都下去吧,本宫累了。”说着便起身由宫女搀扶着晃了出去。

姬氏见女儿脸色有异,想起了前两日自己的丫鬟青流的话,自己的女儿怕是心中另有打算,更是信了几分,若是不早些为她打算好,只怕女儿要走错路,这世上哪有比嫁去相府更好的姻缘,女儿虽聪慧,却依然年幼,与人相处得又少,看问题怕是会简单了。

出了香盈宫,姬氏见女儿脸色比适才更白了几分,心疼不已,却依然狠下心劝道:“娘知此事突然,你一时难接受,娘也没料到正凌那孩子这样急,可见是真的对你上心。这婚事也的确是不错,你还小,很多事都不懂,娘是为你好,你日后会明白的。紫阳,娘是过来人,眼光不会错,正凌那孩子堂堂正正的,看着就稳重,日后定是个做大事的,是上上之选。”

“娘亲先回去吧,女儿的帕子大约落在哪儿了,与慈儿去找找。”沐紫阳脑中嗡嗡作响,姬氏的话她一句都没有听进,想起娘亲适才的表现,她有些不愿面对她。如今这事看着已定,可赐婚旨意还未下,一定还有她能做的,一定有,一定有的!

沐紫阳的脸色有些骇人,面无表情,浑身透着一股决绝,让姬氏不觉有些微怯:“行,那娘亲先出宫了,你们找到帕子赶紧回府。”给女儿多一些时间冷静一下,说不定就想通了,便坐着自己的马车先回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