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引擎执行过程

学习&参考资料:

前言

写了2个月的前端,照葫芦画瓢可以写页面了,但是JavaScript是个什么鬼,怎么执行的,同事说es5,es6的执行过程有可能不同,what!我看的这些资料又是以哪个为标准......内心很崩溃,写此文搞清楚JavaScript引擎的执行过程。

JavaScript 的特点

  • JavaScript是单线程语言
    在浏览器中一个页面永远只有一个线程在执行js脚本代码(在不主动开启新线程的情况下)
  • JavaScript 是单线程语言,但是代码解析却十分的快速,不会发生解析阻塞。
    JavaScript是异步执行,通过事件循环(Event Loop)的方式实现。

为什么JavaScript是单线程的?
js是为浏览器端设计的脚本语言,主要任务是操作Dom,如果设计成多线程,势必是需要牵扯多个线程争夺Dom资源,为了解决资源争夺问题必然要引入🔐,这样的实现会非常臃肿。

为什么需要异步?
主要是用户友好,不让用户感觉到等待,如果浏览器处理一个任务时间很长,你能忍!?!设计成单线程,加上异步执行,就可以减少用户等待时间,俗称用户体验。

单线程如何实现异步?
通过event loop实现异步,理解了event loop机制,就理解了JS的执行机制

JavaScript Event Loop(事件循环)

上面说了,JavaScript单线程异步操作是通过Event Loop实现的,那么我们就需要了解Event Loop到底是个撒。

JavaScript是单线程的,当遇到需要超长时间才能执行完成的任务怎么办?为了解决单个任务执行时间超长的问题,JS根据当前任务是否可以立即执行完毕,将任务分为:

  • 同步任务 (可以立即执行)
  • 异步任务(不等待,先去做其他任务)
    console.log(1);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2)
    }, 3000);

    console.log(3)

按照同步任务、异步任务划分,以上代码的执行过程:1,3,2。

  • 代码加载进来,按照顺序执行,第一行代码 console.log(1)同步任务,立即执行,打印 1
  • 然后遇到setTimeout()函数,是异步任务,不等待,继续往后执行下面的代码
  • 遇到 console.log(3)同步任务,立即执行,打印 3
  • 回到异步任务 setTimeout()函数, 打印 2
image.png

项目中的代码哪有这么简单,一般项目中的代码复杂度都是下面这样的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定时器开始啦')
});

new 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马上执行for循环啦');
    for(var i = 0; i < 10000; i++){
        i == 99 && resolve();
    }
}).then(function(){
    console.log('执行then函数啦')
});

console.log('代码执行结束');

那么按照之前的同步和异步任务划分,代码运行的结果应该是:

懵逼了。。。。
... 怎么判断是同步任务还是异步任务?
... 同步任务执行完后,剩下的异步任务是什么顺序调用呢?
怎么判断是同步任务还是异步任务?

一般来说满足一定条件后,才去执行的,这类代码,我们叫异步代码,被视作异步任务。有一些常见的异步操作有:setTimeout()Promise的then, catch 等callback 函数 ...
当你写的代码越多,对编程理解的不断深入,就会很清晰的知道哪些是异步任务。

那么,多个异步任务的调用顺序是怎么样的?

我们先假设异步任务的调用顺序是按照添加到任务队列的先后顺序执行的。
当我们知道 setTimeout()Promise的 then 函数 是异步任务的时候,我们按照现有的同步和异步任务处理过程,模拟出代码的执行结果是:

  • setTimeout 是异步任务,先放一放,不执行
  • Promise 的 then 函数 是异步任务,先放一放,不执行,只执行马上执行for循环啦
    此时,按照假设,Promise 的 then 函数任务放在setTimeout任务后面。
  • 打印代码执行结束, 此时,同步任务执行完毕,按顺序执行异步任务
  • 定时器开始啦
  • 执行then函数啦

但是,将代码放在chrome上运行的时候,真正的结果不是按照之前的假设执行的,而是先执行的 Promise 的 then 函数, 然后执行的setTimeout
此时,我们可以认为异步任务按照添加顺序执行的假设不成立。

image.png

知识的匮乏,会让我们在接触到新问题时忘记问一下为什么。

  • 为什么js的异步任务不是按照添加的顺序执行?
  • 为什么js的Event Loop 会设计出两个新概念:宏任务&微任务来控制任务的执行过程?

理解完了宏任务和微任务的原理,也没有想明白,上面这两个为什么?需再思考思考。

宏任务&微任务

可以阅读 微任务、宏任务与Event-Loop的这篇文章来理解宏任务和微任务的概念。

自己的理解

  • 宏任务是<script> 标签代码里的所有任务已经按照哪些是宏任务已经排好队列了。
  • 微任务是当前宏任务中产生的异步任务,等待异步任务执行完后进入微任务队列。

当JavaScript代码开始执行的时候,此时,只有一个宏任务,就是<script>代码里面的所有同步任务,这些同步任务里面会有一些带有callback函数的异步调用,产生了微任务,此时,会将已经返回的callback 函数放到微任务队列。

在当前宏任务中产生的微任务没有执行完成时,是不会执行下一个宏任务的。也就是说微任务队列只有一个,只有当微任务队列为空的时候,才会执行下一个宏任务。

微任务、宏任务与Event-Loop这篇文章中,给出了业界比较流行的宏任务和微任务的分类,并且和node进行了对比:

宏任务和微任务.png

下面这张图来自 JavaScript 异步、栈、事件循环、任务队列,这篇文章图文并茂,能够更好的理解JavaScript引擎执行过程。

JavaScript异步,Event Loop,任务队列.png

从图上可以看出,任务队列分为宏任务队列和微任务队列。宏任务队列可以有多个,但是微任务队列只能有一个。

代码解析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定时器开始啦')
});

new 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马上执行for循环啦');
    for(var i = 0; i < 10000; i++){
        i == 99 && resolve();
    }
}).then(function(){
    console.log('执行then函数啦')
});

console.log('代码执行结束');

这段代码解析后,会立即从头到尾执行,这是第一个宏任务,此时是没有微任务的。

  • 遇到setTimeout(), 判断是宏任务,放到宏任务队列
  • 继续执行,遇到 Promise(),那么会打印马上执行for循环啦, then()函数是异步执行,此时产生了微任务,等待当前的宏任务执行完毕后,才会执行微任务
  • 打印代码执行结束
  • 当前宏任务执行完毕,查看微任务是否存在,发现了 then() 函数这个微任务需要执行,打印执行then函数啦
  • 当前宏任务和它产生的微任务已经执行完毕,可以执行下一个宏任务,发现了 setTimeout(),打印定时器开始啦

理解Event Loop

2019年02月14日,此时的理解

当JavaScript代码准备被执行的时候,只有宏任务,即代码里的所有能够立即执行的同步任务,
当同步任务中产生的一些异步任务准备完毕后,会将这些异步任务放到微任务队列,
同时,同步任务中会有其他的一些宏任务,那么这些任务不会立即执行,
而是会放到宏任务队列,等待当前宏任务执行完毕,
随后去执行产生的微任务,才会去执行下一个宏任务。

期待以后温故知新,理解更深入。

Conclusion

现在信息越来越多,当你需要一些深入的理解时候,去找到一些文章的时候,发现很多文章都很相像,以至于不清楚的地方,翻看了很多相似的文章还是不清不楚。需要不断反思,不断查找,才能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Punch List

学习过程中,阅读的相关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