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事没长性怎么办?家长巧用三个技巧,孩子不再三分钟热度

邻居家孩子小辉,前一阵子喜欢上了围棋,非要上围棋课,结果给他报了名,上了三节课,就说什么也不上了!后来,又缠着妈妈要学滑冰,装备买了全套的,学了四节课,就再也不愿意去学了!小辉妈妈非常苦恼,这样下去,孩子做什么都没长性,还太浪费钱,怎么办啊?

《超级大脑的7个习惯》一书指出,科学研究证实,能够做事情有长性的人,都是把持之以恒,转化为生活中的习惯,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人,是运用了“多巴胺控制法”,通过暗示自己“我能行”,“我能做到持之以恒”,逐步完成小任务,促进快乐物质多巴胺的分泌。

作者菅原道仁,是神经外科医生。一直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心理服务,他因通俗易懂的大脑结构和功能讲解,而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还出版了《保持健康直到生命终点的五个习惯》等书籍。

我们知道了能够做事持之以恒对于孩子的一生很重要,先来了解一下,孩子做事没长性时,都有哪些表现?

1 喜欢的东西几天就不玩了

安琪为了让妈妈给自己买乐高,天天都跟妈妈说:我特别喜欢乐高,还能增强动手能力,拼出来的造型也非常酷!妈妈就同意买了乐高,结果没玩到一星期,安琪就不玩了。

妈妈详细了解以后,才知道原来是安琪的同桌有个乐高,为了和同桌有共同的话题,安琪才想买乐高。结果,同桌的妈妈把乐高送给了别人,同桌没有乐高了,安琪也就不爱玩乐高了!

想要孩子能够持之以恒,一定要了解孩子内心世界,孩子想要乐高,是为了和同学有共同的话题,如果家长在没有了解整个事情时,就开始批评孩子,孩子内心会和父母产生距离。只有站在孩子的角度,了解到孩子真实的想法,才能进一步引导孩子,才能让孩子明白与别人相处,并不一定要拥有一样的玩具。

2 订下的计划,不能完成

乐乐上学期语文考得不太好,妈妈陪他做期末总结时,乐乐说:我这个假期背一百首诗,来提高语文方面的基本功。结果,假期开始的几天里,乐乐还能坚持,一天背三到五首诗,后来就一天背一首诗,十天以后,就再也没有背过。

妈妈也会偶尔提醒他,乐乐总会说:我前面几首学没背熟呢!眼看着,假期就要结束了,乐乐的背诗计划难以完成了。妈妈觉得乐乐太没长性了,连一百首诗都没有坚持下来!

其实,当孩子订下一个计划之后,还需要父母给孩子一个认可自己的机会。比如每天找到自己进步的地方,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且鼓励孩子一定能够完成,孩子才会更有信心去完成。

3 兴趣太多,一样都坚持不下来

阳阳的兴趣很广泛,可是没有一样学习的时间超过一年。想要学画画,妈妈给他准备了画具,报了学习班,结果不到三个月,阳阳就再也不想去了。想学乐器,妈妈给他买了吉他,报了一对一的班,学了大半年,也不想学了!想学书法,妈妈托人找了很有名的老师,结果不到一学期的时间,也说不想学了!

阳阳妈妈觉得,自己很想尊重孩子的想法,可是阳阳做什么都不能坚持下来,什么都没有学好!专家指出,孩子的兴趣需要家长的引导,孩子的恒心需要家长的鼓励。在孩子进步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信心,帮助孩子订好小目标,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孩子都会完成,自己可以做到更好,会更有信心,完成接下来的学习。

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呢?

首先,从脑科学的角度来看,人会对行为本身产生厌倦感。如果总是保持充满新鲜感的状态,大脑将消耗巨大的能量,同时也容易感到疲劳。“习惯”对于维持大脑机能至关重要。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公式化”。

其次,没有目标,就会没有坚持的方向。

问起一位朋友的孩子,为了什么要好好学习?孩子很迷茫地说:妈妈说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孩子没有人生目标时,也就没有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在电影《银河补习班》中,马飞从学校最后一名,到年级的前十名,就是爸爸不断的帮助他,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找到目标以后,就努力的去实现,最终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

人之有志,如树之有根。没有人生方向的孩子,没有动力认真学习。所以,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的目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最后,家长的批评多过鼓励,孩子内心受打击。

当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听到最多的话是,你怎么就考这么点分,你怎么不如邻居家小强,你怎么这么笨?孩子当下的成绩,只能说明,最近一段时间的学习还有不会的地方,只是一个结果,想要孩子提高成绩,千万不能说批评的话了。

家长一定要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让孩子觉得父母会帮助自己找到方法,一起解决这些事情。家长一句鼓励的话,足以支撑起孩子的整片天空。一位朋友从小学习并不好,可是,她的外婆经常说:我的外孙女心灵手巧,一定会做很多事情!经常在这样的话语中成长,朋友对自己非常有自信,从一个什么菜都不会做的女孩,到成为一名美食博主,还开了一家教大家做菜的美食教室。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做事持之以恒的好习惯呢?

01用“游戏化”防止思维“公式化”

为了帮助孩子的大脑不断促使多巴胺控制法“持续生效”,请家长一定记住这个方法:游戏化。

所谓游戏化,是指将游戏与学习相结合。为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朝着人生目标努力,通过游戏化思维,使平淡的学习变得有趣一些。在一次TED演讲大会上,麦戈尼格尔女士提出,运用游戏化思维的四大要点是:成功在即的乐观心态,社会关系网,快乐生产力,史诗级意义。

简单来说就是,引导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保持主动完成学习的乐观态度,和同学之间相互认同,相互信任。通过不给自己增加负担的方式获取新的知识,提升学习产生的幸福感,设定一个以世界为背景的故事,让自己的融入其中,想象自己努力学习,取得成功的理想蓝图。

02给孩子一个展示成果的机会

为了鼓励孩子做到持之以恒,可以安排一个机会,让孩子把努力得到的成果,展示给更多的人。这并不是为了得到表扬,而是让孩子明白,你的努力会得到别人的认可,你的付出,一定会有所收获。在展示之前,一定要引导孩子正确的思想观念,可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赞许,并不是一个人付出的结果,除了自己的努力,还要让孩子看到,有那么多人,在自己背后,默默的付出,才能成就自己。

正因为拥有向他人展示自我的机会,所以才能继续努力下去。如果一直在拼命的练习,看不到成果,会让孩子失去信心。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孩子明白,不管自己有多么努力,也有可能会失败。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吴尊在带着女儿参加跳比赛时,女儿没有取得名次落下眼泪时,吴尊说:爸爸想要让你明白,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爸爸为你骄傲!

通过爸爸鼓励的话语,女儿不会因为一次的失利而放弃,会继续努力,直到取得好成绩的那一天。所以,孩子能够坚持下来,需要父母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成长得提高。在展示自己才能的同时,历练了心志,也看到了别人的长处,找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勇敢的继续下去,坚持到底!

03让孩子描绘出理想蓝图

为了帮助孩子做到持之以恒,家长可以引导孩子确立明确而具体的人生目标,并且不断描绘出,孩子心目中的理想蓝图。理想蓝图越详细,越有助于孩子做到持之以恒。

在父母和孩子心情特别好的一天,给孩子准备好纸和笔,告诉孩子这一天,对于你的人生非常重要。思考一下,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并且通过文字或者图画的方式,表达出来。

告诉孩子,一定要用肯定句式来表达,比如:“成为,一定可以”这样的词语,会给大脑带来已经实现了愿望的感觉,才能提高实现愿望的可能性。

当孩子有了人生目标之后,在生活中得到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时,都会愿意将最好的一面,表示出来,离自己的人生目标更近一点儿,同时,通过思维方式的转变,孩子一定可以做到,做事有恒心,有耐心,能够持之以恒,直到达成梦想!

梦想很美,需要用恒心勾勒出更夺目的画卷!

梦想很甜,需要用耐心调配出更可口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