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嘴两张皮,咋说都有理。


文章 | 洒脱菇凉

挽留这个词,是给相爱的人准备的。
那么对已经死亡的感情,要勇敢说:“拜拜,我这样的人,估计你这辈子也没福气再遇到。

『01』

有个姑娘问我:“男朋友的父母没见过我的面就反对我们在一起,强烈要求我们分手,男朋友性格很懦弱,不敢反抗,我觉得他们可能不了解我,想当面和他们解释一下,介绍下我自己的优点,消除我们之间的误会。”

我当时告诉她:千万别去。没有见过面就反对,完全不想了解就一口回绝,那证明问题的关键根本不在她身上,而在于他们拒绝承认自己的儿子已经长大,不相信自己儿子的判断力。无论她如何表现,都不会有效果,只能出副作用——让他们恼羞成怒,加倍的去拒绝接受她。

他需要自己从父母手里来争取自己的生活,这个责任她无法替他承担。

某军史作家讲过一个故事:抗美援朝,某副师干部跟某朝鲜女子迸出火花,犯错误。组织上帮助,但死不改,回国坚决要带老婆,被边境卡住。组织上严惩,连降三级打回营级……然后,一帮兄弟帮忙锯汽油桶,把朝鲜嫂子塞汽油桶里,上边再盖半个桶,愣是给偷运回来了……

这个传奇爱情故事的结果是:两个人在一个不大的县城中过着平淡的生活,恩爱到老。

『02』

有选择,就会有放弃;有阻挠,也会有坚持。

不需要谁来说服谁。如果那位军官惦记着自己的军衔和待遇,屈服了,放弃了,那么朝鲜姑娘的眼泪再滚烫,挽留的诚意再炙热,也留不住一个想要走的人。

世界上太多这样的例子了,不是吗?

有的人宁可用一生的时间来怀念一个人,也不愿意勇敢一次。坚持太难了,有太多值得放弃的理由。

如果军官放弃了,大概也没有人会谴责他,那是时代的悲剧。若干年后,讲出来,也是一个叫人落泪的美好爱情故事。但军人的执拗和顽强,让他没有止步在强大的阻力之外,他自己创造了另外一个更美好的爱情故事,并将这种美好延绵一生。

相爱的人总能找到办法在一起,只要两个人足够坚定。

没有什么能阻挡一颗坚定的心。退却的人,只是不够爱,不够勇敢。

一切因为外界的一点压力就分手的人们,请不要再问:男未婚女未嫁,我们为何不能在一起?答案是,因为你们双方不够坚持,所以找不到办法在一起。

『03』

分手的这段时间以来,觉得自己真的堪比一朵娇花,什么也不想做,晚上睡不着,他发一条微博我都能看一百遍,半夜醒来还是要反反复复看很多遍,似乎这个时候不有点小别离的情绪,总是对不起自己热恋一场。

不过,我的朋友问我,如果给我一次机会,我会不会和他继续在一起,我竟然犹豫了。

深知这份爱现在背负的是一个家庭的面子和荣辱,深知我俩即使再火热,也敌不过家长的一个决定,犹豫了好久不知道怎么回复我朋友的话。

我想,有时候离开才是最好的爱人的方式,我死不放手的样子一定很丑。

其实,分个手而已,没必要太矫情,都是作践自己,最后,累得还是自己。

两个独立的个体,在一起了,仍旧是个试错的过程,对方有权利选择恢复自由身,你不能设定谁过失,谁必须买单。

人嘴两张皮,咋说都有理。有时候觉得是对方错了,自己是不是又真的一点错都没有?

所有的事情的燃点必然是两方促就的,不可独善其身。很多时候不肯放手大概是觉得爱不到最后不甘心。

可是这个世界没人值得你去委曲求全,也没有人会因为你的委屈求全而怜悯同情,我们最终都要选择舒服的活着。

与其苦苦纠缠一个已经明确说出不喜欢你的人,倒不如抱头大哭几天重新开始。

爱人自爱,相爱时挽手尽欢,分开后请大步离开。

『04』

昨夜抄写了很多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一段话是这样子的: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 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娑婆诃。

六祖云:「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波万年愚。」心有欲叫迷,解迷生智慧叫觉悟,迷既然解了,法也没用了,这叫做物空心空法亦空,了无一物。

万事纷纭,事过心清凉,一切不过被心迷惑,所以觉得万般苦难。

我们都才二十几岁,不该让自己又老又累。二十几岁的人生,应该是用来脱贫的,不该用来脱单。

爸爸发消息给我,他说,人活着就要好好吃饭,眼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凡事都应该看淡一些,没有太重的执念,做人才能开开心心。

这是第一次感觉到我爸真的老了,以前他总说,想看世界你就去吧,想做什么你就做吧,只要你开心。我真的就这样做了,义无反顾的追求诗和远方,没想到父母还在苟且,他们心中还缺一块,一直不能安定下来。

除了我们爱的,还有爱我们的。不能只在你特别累的时候才回头看身后的人。

成熟大概就是这样子吧,当你觉得你成熟了,其实你已经成熟了。

既然你的嘴巴有两张皮,那么就用来说一些好的话,来慰藉所有贫瘠的内心,和人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