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顾一切,因为我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14日上映的好莱坞系列电影《速度与激情8》在中国上映10天之后便突破了21亿,吸金指数直线飙升,成为了你/我/他朋友圈热议的影片,那么究竟吸引大家的是什么?

我们先设想下,大家进入电影院选择《速8》,或者选择了《速8》进入电影院的理由是什么?

《救猫咪:电影编剧宝典》会告诉你答案:

有电影、电视、广播、因特网,还有音乐;有三百个有线电视频道;还有杂志;还有运动。实际上,在某个周末,即使是狂热的影迷也只有30秒左右的时间来决定看什么。那些不怎么狂热的影迷会怎样呢?(电影)要怎么冲破抢夺观众注意力的重重阻碍最终吸引他们呢?

观众的选项太多了。

因此电影制片公司(studio,制片厂)希望观众的选择简单些。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拍摄这么多续集和翻拍片的原因。他们把这些续集和翻拍片称为“预售品”,让人们翘首以盼地想看续集或翻拍片。

“预售品”是指拥有相当多观众的、广受欢迎的影片。



这大概就是为何有《速8》甚至还有9跟10;也是《速8》,为何一边遭受一些专业影迷的诟病却仍然能票房一路飙红的原因吧。

而这部影片的导演格雷,不愿意捡现成的便宜,为了能够娱乐大众,豪掷2.5亿美元,拍《速8》实打实地毁了上百辆车,其中包括三四辆兰博基尼这样超豪华跑车。他特别自豪说观众很难在其它地方看到这样壮观的动作戏。

正如格雷导演所说,壮观的场面就足以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影片一开场就任性地给你来了一场古巴街头“老爷车与豪车”的狂飙大戏。然后僵尸车、五车分尸、冰上大飙车、潜艇大战等极具想象力的动作场景一个接着一个刺激着观众的肾上腺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场面吸引观众之外,还有什么?剧情么?很多资深的豆瓣资深影迷把速激8的剧情点评得一无是处,埋怨格雷把这个故事讲得太烂。尤其对于戴克�肖两兄弟成功洗白大为不满。

其实不然。(以下言论来源于《电影审美:理论与实践》

爱森斯坦在著作中反复强调人的重要性。“作品形象表现的全部经验、全部力量,以及我们这里首先要讨论的全部结构技巧(假如他是以创造真正为了人的作品为目的的话),其根本和首要的泉源始终是三个字:人,人,还是人。”

所有的经验、力量和结构技巧都成为表现的手段和媒介,其归宿是人,人不仅是身体概念上的人,更重要的是作为具有社会理念的人,当个人与社会在理念上达到发自内心的一致时,个人的内心理念、激情与社会宏大话语形成共鸣,电影作品也因此获得一种巨大的能够激荡内心的力量。激情和理念的融合会产生强大的内聚力,吸引物象、意象和影像在电影作者的想象时空之中艺术结合,从而导致审美境界的自然产生。



《速8》在136分钟的时长里除了让你感受场面的速度与激情之外,还在全篇的剧情里延续一贯的family的理念,并且让速激团队把这种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以下是关于影片剧情片段对于family理念的延伸这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关于爱情:

当多姆不得不叛变速激团队时,莱蒂一直都相信他,“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做,但那不是多米尼克”。当霍布斯说为了完成任务,有可能要干掉多姆时;莱蒂说,要想杀他不如先杀我。当罗兹拿枪指着莱蒂时,多姆虽然因为前妻及儿子遭受塞隆的胁迫但是毅然地枪指罗兹,而莱蒂不论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莱蒂还是相信多姆有他自己的道理。多姆在结尾说的两句话“你知道我永远不会丢下你的,你知道我以后也不会”,“我现在想把你介绍给我全宇宙最重要的人,她从来没有放弃过我。” 多姆跟莱蒂的爱情从此让我们相信天长地久的真实及美好。

而现实中的爱情充斥着我们的是背叛与悍然分手。刘若英的那两句歌词“我对你付出的青春这么多年/换来了一句 谢谢你的成全”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古有陈世美,今有分道扬镳,再见亦是敌人的例子比比皆是。就连才子佳人的梁思成跟林徽因也最终敌不过梁思成的晚年寂寞,他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娶了妻子的学生。

为了不混淆视听,传递多姆与莱蒂的爱情正能量,让我们重温一下汤显祖的爱情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仅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关于友情:

古有桃园结义,不求同生,但愿同死。梁山好汉的江湖道义;今有香港的黑帮系列之古惑仔的肝胆相照。郑伊健的陈浩南曾迷倒一片,那种江湖义气,也曾感动了无数观众。

影片感人片段:多姆引开导弹,一路加快速绕了一个大圈冲向潜艇。导弹击中潜艇的瞭望台,武器库发生二次爆炸,巨大的火球向多米尼克席卷而来。团队其他车辆迅速围在多米尼克身边,挡在了火焰之前。不管多姆的所作所为是为何,团队始终都不会放弃他。负责搞笑的罗曼告诉我们,“他还是他,多米尼克�托雷托”。

关于友情,最后让我们再来感受一下陈奕迅的【最佳损友】“朋友,我当你一秒朋友;朋友,我当你一世朋友……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保守至到永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关于亲情:
戴克之于手足,我可以很可爱,很逗比。

关于大反派戴克�肖的成功洗白,《速8》给了他塑造了一个立体形象,告诉我们坏人不只是坏人,对于他的母亲跟他的兄弟欧文�肖来说,他是孝顺的儿子跟友爱的哥哥。多姆用亲情游说了他的母亲,然后他禁不住母亲一哭二闹的把戏答应多姆配合他营救他的儿子。所以才有了飞机上肖与孩子搞笑又暖心的互动。后来,他问多姆,“你怎么知道我会配合”,多姆回答,“手足情,看到你对塞弗的表情,就知道你想报仇。”

霍布斯之于女儿:拥有你才拥有全世界。

片段一:足球比赛开始,卢克在场边指挥着球员进攻防守。特殊行动长官“无名氏”却在旁边不停的讲着军火贩子偷走的电磁脉冲武器,会造成多大规模的伤害。卢克很清楚“无名氏”纠缠不清的原因,无非是要夺回电磁脉冲武器。而且是以非正规方式,如果失手,美国政府不会承认参与行动,并将他认定为恐怖份子关入大牢。这些卢克都不在乎,他只在意女儿的红龙队能否赢得比赛。

片段二:当经过与政府协商,“无名氏”为卢克送来了警徽,可以官复原职。但卢克看了女儿的表情之外婉拒了。他说,“我要当全职爸爸了”,女儿听完上前抱住他,他亲吻他的女儿。

多姆之于儿子:闹多大动静,我也要保你平安。

关于父子情,来一首陈奕迅的【单车】“不要不要假设我知道/一切一切也都是为我而做/为何这么伟大”,亦或是在《我是歌手》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段子手李健的【父亲写的散文诗】“这是我的父亲/日记里的文字/这是他生命留下/留下来的散文诗”。

《速8》这个电影如果说是一部因为营救多姆小儿子的影片应该不为过吧。为了他,多姆只能答应塞弗背叛自己的兄弟、朋友和家庭。当他隔着防弹玻璃听小儿子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伸手想要抱抱时,铁汉柔情,眼泪盈眶。故事的结尾,他终于得以抱着儿子,说了一句话,“瞧你弄出的大动静,埃琳娜,我保证我们的儿子会平安的,会永远平安下去的。”这样感人肺腑的一句话,就是父子情的最好阐释。

最后,一起回味下多姆也就是《速8》也要告诉我们的话,“我曾经说过,人永远不可以背叛家人,而我想感谢大家,从来没有放弃过我。”

而家人也就像《请回答1988》里面所说:

别说是英雄,哪怕是英雄他爷爷

最后一刻,也要回到家人身边

出了家门从外面世界所受的伤害

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伤疤

甚至,把家人留给我们的伤痕

也会来抚摸的最后一个安慰



我是孔小幽,沉睡的小花,只写温暖,安静的文字。茫茫人海中,终于与您不期而遇。感谢您的阅读,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如果您喜欢这里的文字,可以关注简书『我是孔小幽』给她惊喜,可以在评论留下您的感受,她会一一回复。可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畅谈您的共鸣。可以给她点赞鼓励,可以给她赞赏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config/app.php里面有这样一个设置项: 由上面的注释可知,当我们以cli模式调用php时,就会使用这...
    zshanjun阅读 4,659评论 0 0
  • 1.查看内核文件列表: dpkg --get-selection | grep linux-image 2.查看当...
    活腿肠阅读 671评论 0 1
  • 之溪河畔夜香飘,月照横堤似浅桥。 忽有行舟荡微浪,情人惊梦溅裙腰。 2017年08月06日
    律墨阅读 160评论 2 2
  • 有些人,光是遇见就已经很开心了。 “快点起来,都四点多了,睡觉也不是你这办法睡,夜里睡,白天也睡。” “可是我困啊...
    沫娆阅读 148评论 0 0
  • 命令模式:将请求与实现解耦并封装城独立对象,从而使不同的请求对客户端的实现参数化。我们在使用jquery的动画时会...
    狐尼克朱迪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