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三部曲读后


异形:悲伤之海——未知的恐惧、寄生虫的恐惧

在少年时代的时候,一次星期天还是暑假,一天深夜里我独自一人打开电视,那个时候已经凌晨往后的时间了,发现电视机里正播放着一个惊悚科幻电影,那部电影给我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那部就是异形系列的电影之一,应该是《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在这部电影里,铁血战士并非善恶所能表征,而是富有人性化的一个外星人,在影片的一些处理上、怪物的设计和剧情的安排,使得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不断的回忆起那些在金字塔里逃难的历险者,接下来的时间也观赏了很多优秀的科幻作品,不过却没有那天晚上所带来的惊悚的感觉了。

未知的恐惧

这部《异形:悲伤之海》的小说,让我有机会看到更加深入的剧情安排和人物处理,尤其是在一片黑色沙子的深处发生故事,黑色的沙子本身就自带了“战争迷雾”的效果,也带了“黑夜”本身所可以给人的恐惧效果,但是这种黑色沙子却又比黑夜更加的具有恐怖性,人总是对看不见的危险感觉到恐惧,心理学则说这种恐惧是来自进化的一种本能反应,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在远古的狩猎时代黑暗代表着危险,所以人们才会害怕。而《异形:悲伤之海》则似乎怎么让人害怕就怎么来,黑夜之中黑色的沙子则更加吞噬观众的好奇,想要一探究竟,又身临其境感受到未知怪物的恐惧,而怪物的处理上,则也符合人们的心理。

而在《生化危机》系列的游戏里也是,通常一个怪物出现并不会让你直接在足够的光线、足够的时间给你看清他的真实面目,而是一闪而过,或者身处在黑暗之中,朦朦胧胧一片看不清的事物中蕴含着危险,也是《异形》所管用的手法。

寄生虫的恐惧

异形系列的电影中的怪物多数都是从人体内部寄生的,然后从人体里出来,我曾经把网络上的寄生虫的照片和资料,依照种类看了很多,发觉这些照片和资料大多数都会引起恐怖的感受,它们这些照片也大多数被上传到一些比如:“恐怖吧”等贴吧和论坛里,我自己在看了这些资料也变得热爱清洁和卫生了,也知道一些怎么防御这些疾病的知识了,假如有人不讲卫生,可以建议他也去看看《异形》,可以看看这些寄生虫的资料和照片,绝对有效。如果出现类似异形这样的电影和小说,又把怪物从人体里孵化,并不奇怪,也并不是在抄袭和模仿,而是遵循了自然规律——因为这样做则是顺势而为更好引起观众的恐惧之感。

异形:痛苦之河——恐惧时刻的寒冷感

恐惧的河流是寒冷的,当你深入其中的时候,会把你的心灵的温暖感慢慢地抽走。

在观赏恐怖、惊悚的电影的时候,或者在阅读惊悚小说的时候,观众、读者会随着剧情的推移,发觉自己的内心越来越感到寒冷、感到害怕,甚至我当时在第一次观赏《异形》电影的时候,整个身体都是颤抖的。由美国畅销书作家克里斯托弗·戈尔登所编写的《异形》三部曲则是电影“异形”三部曲系列原创小说,作为恐怖小说界最高奖布莱姆·斯托克奖的得主,则更加擅长让读者随着阅读的深入,逐渐让温暖感剥离出来,在《异形:痛苦之河》中设定的背景则是在一个和上一部《异形:悲伤之海》类似的荒凉之地,这次不同的则是着重表现那种幽闭的恐怖,一种没有退路可寻,没有空旷的距离给予逃遁的感觉。无论是异形卵、还是抱面虫、还是异形胚胎、破胸者、成体的异形,它——“始终以强烈的黑暗与恐怖震撼着我们。”幽闭的太空船之内出现这样的“伙伴”,船体内部的船员一个一个被未知的生物所吞噬,在观赏的时候,我总会因为有一队战友而觉得的踏实,但是也开始因为船员的失去而变得不牢固,加之每次危险都令人出乎意料,更让人觉得十分绝望和叹息,但面对杀人机器一样的异形,随着剧情起伏不定的形势内心也不住的引起波澜,我忍不住设想,如果我身处同样的地方,是不是会那些电影中的英雄和主角有一样的勇气?

然而我在看《异形》的时候,仅仅是阅读和观赏电影已经感受到自己的血液在变冷。

异形:走出阴影——不要向我袭来

美式的科幻思维总是能很好的把我们带入到一个个奇幻的世界,蒂姆·利本的这本《异形:走出阴影》也不例外,在相当多的科幻作品之中,鲜有能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在以往的观赏影片的经历中,觉得能和《异形》的恐怖相较量的尼尔·马歇尔执导的《黑暗侵袭》、文森佐·纳塔利执导的惊悚、剧情类电影《异次元杀阵》才能数得上,《黑暗侵袭》也是和《异形》系列一样的怪物的恐怖,而《异次元杀阵》则是让我感受到另外一种科技的恐怖,这几种都有一种未知的恐怖叠加在一起,《异形》就把童年对怪物的想象和恐惧具体化,着重表现了那种恐惧。

《异形:走出阴影》中P129页写道:“不要是我,不要向我袭来。”相信很多人在遇到小说中那样的恐怖事件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恐惧驱使她产生这个想法,而片刻之后,异形跳了起来,霍伯用等离子体喷枪向它开火,此时她心中升起一阵羞愧之情。”看到这里,觉得,这段描述很现实、真实的刻画出人类的心理,《异形:走出阴影》像很多经典的硬科幻那样,故事背景可能超出现实世界,但是人物发生的心理剧情却是那么真实和深刻,如同现实世界发生的一般。

正如一些人在经历过自然灾害和一些对心灵有创伤的事件之后会一直记忆着、耿耿于怀着、难以抒怀、再也无法回到以往没有这种阴影的时光,有些人会借酒消愁来对抗,“去你妈的!他在脑海中尖叫。去你妈的!如果我活下来,我要喝酒!”(《异形:走出阴影P418),与其说是其然,不如说也是一个如实的灾后心理应激的表述,“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梦见了怪物”他说,“我再也不用做这样的梦了。如果你能听到这些,请像灯塔那样照耀我回家的路。我独自漂流在一艘太空运输船里……我是克里斯·霍伯,外太空采矿轨道马里昂号飞创的最后一位幸存者。”正是因为这样的微妙的心理刻画,才让《异形:走出阴影》变得栩栩如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