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止游记 53 就席

巨人道:“大力丸么?早卖完啦,你便是想要也没有了。”

驼子道:“后悔药么?也卖完啦,你便是后悔也来不及了。”

眼不见道:“放他过来。”

巨人就大咧咧走上前来,叫道:“那圣人,我两另有一件宝贝,你可识得么?”

心不二也不理他,眼不见问:“什么宝贝?”

那驼子冷笑一声,将肩上的匣子捧在手中打开来,是一匹丝绢裹着一样什么物事。那驼子傲然地一笑,又将丝绢打开来,只见得是怎样的一个宝贝?

驼子说:“有诗为证——”

心不二连声叫道:“莫念诗,莫念诗,我现在尤其听不得诗。”

妙妙迟迟不来,心不二终于有些沮丧了。

驼子的诗情被他打断,自是恼怒,叫道:“我不作诗,你可识得么?”

“怎么不识?”心不二说,“不过是个人参果吧?”

那匣子里分明是一个婴儿,四肢俱全,五官全备,吐着气,闭着眼,分明是睡着了,却哪里像个果子?可是又发着光,裹着雾,还飘着馥郁的香气,哪里又像个孩子?

心不二说:“有诗为证。”遂吟道:“万寿山中古洞天,人参一熟九千年。我修四万七千载,不及一粒草还丹。”

驼子切齿道:“不是说听不得诗么?”

心不二说:“虽然,却有一个疑问。”

巨人问:“什么疑问?”

“听人说这果子有个蹊跷,实在久放不得;若放久时,即僵了,不中吃。你这果子却不僵么?”

驼子才有了一丝笑脸:“不仅不僵,还更鲜美呢。你道何也?”

“何也?”

“有诗为证——”

心不二指着他右手的两把椅子说:“坐吧。”

那耳不烦才又将那匣子接了,也放在架子上。心不二又使个眼色,眼不见便着他两个在右手的三四席坐了。

巨人想要坐时,又嫌那椅子窄了,桌子矮了,就在地上盘腿坐着。又把自己肩上正张口结舌的一个驼子放在他旁边的一把椅子上。

眼不见看一眼那果子,真是鲜美异常,忍不住舔一舔嘴唇。正要用丝绢还将它裹了,却听得天空里一声炸响,一个人声喝道:“呔,竖子敢尔!”

话音未落,明月与清风两个直撞下地来,连脚跟也未站稳,就冲上去抢那果子。

心不二随手拂一下袖子,他两个就跌了出去。

眼不见怒道:“哪里来的娃娃,怎敢这般无礼?”忙与耳不烦两个侍立在心不二的左右,一齐瞪视着那两个小童,当起护法来了。

明月与清风相看一眼,窃窃商议说:“乖乖,这人真是好大的力气!从前能这样摔我两的不是祖便是宗,他却是哪一个,怎么也这般厉害?”

明月问:“你是哪个,怎么使大法力摔我?”

心不二反问:“你又是哪里来的童子,敢来犯我?”

明月说:“你不知道,我两个乃是那五庄观与世同君地祖镇元座下的弟子,我叫明月,这一个是我的师兄,叫做清风。”

心不二问:“可是那两个从前捉弄了夫子的?”

“哪敢捉弄他?”清风却不敢应承,分辨说,“不过是开个玩笑。”

心不二一叹:“你是不知道后来的事,分明是害苦了他也。”

清风面上一红:“不过是开个玩笑——”

明月道:“你那个果子,原来是我家的。”

心不二道:“今夜,我与诸圣众共长生,你便共出一个果子来,也是应当。”

清风问:“怎么,你便是圣人么?”

心不二道:“人倒是这么说的。”

明月又道:“既是圣人,怎么不讲道理?”

“怎么不讲道理?”

“人又不曾向我献宝!”明月气恼。

心不二不禁莞尔,问道:“你要什么宝贝?”

明月反问:“你有什么宝贝?”

心不二说:“现时也没有几件宝贝。不如这样好了,我先请你共长生,那时待宝贝多了,便任你挑上一样,如何?”

“这——”明月想了想,拍手笑道,“那就太好啦!真好,真好!”

心不二的脸色随之黯淡下来,妙妙,妙妙——

“虽然,”明月又道,“既与我共长生,我也不敢坏了你的规矩,我其实准备了两件宝贝。”

心不二问:“什么宝贝?”

明月便扬着手中的葫芦道:“一个是紫金红葫芦。”

心不二问:“那是什么宝贝?”

明月说:“乃是老君拿来盛丹的。”

那些人便一发惊呼了起来,齐道是:“果然是宝贝。”

明月只作不见,又拔了那葫芦的塞子,翻过来,倒出一把金光灿灿的珠子,道:“这才是真的宝贝。”
心不二问:“那又是什么宝贝?”

“便是九转大还丹。”

围观的一众人妖神魔见得有那样多的珠子,便都焦灼起来,口干舌燥起来,低低地嘶吼起来。“给我,给我!”

明月问:“怎么,你们想要么?”

“给我,给我!便是一颗也好——”

“想要的话,那便给你吧。”

明月微微一笑,便将那些珠子随手撒入了人群之中。

那些人随之哄动起来,都扑在地上去争,去抢,便如向明月来跪拜一般。慌得那十二太保连忙去左支右撑,几乎要维持不住秩序,险一些引出了一场骚乱。

心不二看得有趣,便向大鹏与青狮两个道:“你瞧,他却大方!”

直把两个魔头羞得面红而赤,气到浑身发抖。

青狮道:“三弟,你道这是真的大还丹么?”

大鹏说:“我又没吃,我怎么知道?不如你吃了看看——”

话音未落,青狮已扑在地上,仗着神目如电,力大无穷,已抢了一枚珠子手,看也不看就吞入腹中。
大鹏问:“怎么?”

青狮已冷汗如注。“竟是真的,真的——”

青狮也不再去抢,径直冲到明月面前,张开一个血盆大口,叫道:“那童子,你是疯了么?”

“怎么疯了?”

“这般的至宝,竟然与了这些凡人糟蹋,这还不是疯了么?他又没有根本,徒有一具皮囊罢了,不过是因此延了一点残生,又能有什么神功?”

“不过是几个珠子吧?”明月说。随之又倒出来一把,笑道:“怎么,你也要么?你要的话——”

“给我,给我。”

明月把一个珠子往天上一扔,青狮便跃在空中张口接了。明月便一颗接着一颗的扔着,那些众生见了,便也朝着天空,和那青狮一块儿此起彼伏地蹦跳。

心不二笑道:“这原来是个宝贝,你怎么不知道珍惜呢?”

明月说:“你不知道,那老儿闲时无聊,也不知炼了多少。他又抠门,总是藏着掖着,也不知有多少存货。这瓶子也有些蹊跷,不知有多少空间,也不知装了多少丹药。我两个一路行来,只是当饭吃了,当瓜子磕了,也不觉得怎样稀罕。”

“那样干吃,也不怕噎着么?”

说话时,果有几个妖怪被噎着了,在那里面红耳赤地抠喉咙、掐人中,只是无论如何也顺不过气来。

“无妨,无妨,我这里有水喝。”清风便扬起手中的瓶子,给他们喂水去了。

心不二道:“不消说,那必是另一件宝贝了。”

明月回答:“便是羊脂玉净瓶了。”

心不二问:“又有什么功用?”

明月笑道:“也无什么功用,不过老君用来盛水的。”

“不消说,必也不是什么凡水了。”

“便是甘露水。”

“便是那时活了你家人参果树的水么?”

明月指着那桧树说道:“便是你身后的这一棵,也能救活。”

等那两个终于顺了气,清风便走上前来,与明月一起向心不二献了宝贝。眼不见与耳不烦各接了一个,也都在架子上藏了。

心不二说:“让他两个在左边坐了。”

两个刚坐下,听对面的驼子笑道:“嘿嘿,那人参果其实是我偷的。”

明月大怒:“竖子敢尔!”

驼子说:“你原来不知我的来历。”

“你是什么来历?”

“其实,我也是个老祖。”

清风闻言,知他偷听了自己之前与明月的说话,问道:“你又是什么老祖?”

“便是盗门之祖。”

清风惊疑不定,明月却是一点也不信他,问道:“你盗门的祖宗不是孙悟空么?”

那一桌的神圣,一众的邪魔就随之一寂,一起向明月看来。

明月却是一副不明所以的样子,一脸的懵懂,一脸的诧异。

心不二道:“何必说什么死人?”

“他真的死了?”明月问。

“这还有假的?”心不二反问。

明月道:“这却难说,难说。你知道么?我过去尝听师傅说,那猴子原是个铜铸铁打的,便是在那斩妖台上也不死。又不怕火,便是在老君的炼丹炉里也不死。又耐挺命硬的,便是逃不脱如来佛的手掌心也还不死。又祸害,便是被镇压了五百年也不死。这一出来,又接着祸害,连我师父也不能幸免了。怎么就会死在这里?”

心不二说:“或者未死,也是有可能的。”

明月遂抚掌笑道:“圣人的说话一定是错不了的。”

正笑着,又走上前来一个鸟首人身的怪物,正是大鹏到了。

“死不死的,谁又管他?还是说说长生罢了。”大鹏说着,拿出一个白色的瓷瓶儿,却是一脸不情愿的样子。问道:“至于这阴阳二气瓶,圣人可也识得么?”

心不二说:“请坐。”

眼不见接过了瓶子,便叫他两个在心不二的右手边坐了。

算下来,竟有一十八路神魔献宝,心不二都教他在长桌上就坐。那博物架上甚而已摆满了,不仅有些瓶瓶罐罐的雅观之器,还有些刀笔之类的实用之物。

又有三十路是献的金银之类,心不二就教人在长桌边上又安了三十张次席,也都坐了。又教人将金银都堆在一块空白地方,心不二要在那里置一座金山,一座银山。

心不二因此得意,可惜抬起头时又见对面的那张座位空着,不免又失落下去。

心不二摇摇头,苦笑一声:“也差不多了,就与你等会一场长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鹏大怒,正要发作时,又听身后一人问:“那圣人,我有珍宝,你可有长生吗?” “得救啦,得救啦!”凌空树下,心不二还...
    鱼传阅读 116评论 0 2
  • 从昨晚到现在一直逛手机贴吧。魅族、小米、乐视,一出新手机低价就开始撕逼,说这个配置高价钱低,说这个配置低,价钱高,...
    黄灰红阅读 378评论 1 2
  • Emptiness啊怡ZY_X阅读 317评论 0 0
  • 25岁的“傻白田”今晚第一次听黄蒙拉的现场,哈恰图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哈恰图良也是头一回听。说是d小调,...
    田惠东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