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后传(第一章) 四众各得其所,悟空义愤动武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回到长安,太宗皇帝特设盛宴庆贺。朝廷杀斩小白龙的姑丈、泾河龙王的龙泉宝剑突然失踪,唐皇口谕悟空查找,因事涉玉皇大帝,如来劝阻干预,悟空忍耐不过,对众人动粗,被没收了金箍棒,悟空执意追查到底。

却说那唐僧功成回后,那洪福寺里枝头向东。众僧看到,怪叫道:“怪哉!怪哉!今夜未曾刮风如何这树头都扭过来了?”有三藏的旧徒道:“快拿衣服来!取经的老师父来了!”众僧问道:“你何以知之?”旧徒曰:“当年师父去时曾有言道:‘我去之后或三五年或六七年但看松树枝头若是东向我即回矣。’我师父佛口圣言故此知之。”急披衣而出至西街时早已有人传播说:“取经的人适才方到万岁爷爷接入城来了。”众僧听说又急急跑来却就遇着一见大驾不敢近前随后跟至朝门之外。唐僧下马同众进朝。唐僧将龙马与经担同行者、八戒、沙僧站在玉阶之下。

众人都道:“参见陛下,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那唐太宗急出殿内,扶起唐僧道:“御弟请起!”唐僧道:“陛下!”太宗道:“御弟你辛苦了!”唐僧道:“这乃臣等本分,不必谈此远劳之意!”太宗道:“进殿细说!”唐道:“是” 唐僧即引行者、八戒、沙僧等人进于殿内。

太宗道:“御弟临行之前曾对朕说过两三年即回,可这一去就是一十四载呀!”唐僧道:“路途甚是遥远,有违陛下期限,三藏不胜惶恐!”太宗道:“御弟说哪里话,你是我大唐有功之臣,何罪之有? ”唐僧道:“谢陛下!”又道“陛下,,您还曾记得这个吗”?太宗问道:“此乃什么物什”!唐僧道:“此乃陛下送臣的家乡之土,记得陛下曾在临行之前對臣说过: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这句吗,陛下可记得否?”太宗略微沉思,就道:“记得,记得,记忆犹新是也呀!”唐僧道:“今日臣已将西天真经取到,现将此物奉还陛下!”太宗道:“好,好,好”便有八戒道:“师傅在那和那唐王讲了半个时辰了,我肚子已在抗议了”沙僧道 :“二师兄,你到哪都忘不了吃,这是什么地方!金銮殿!”八戒道:“金銮殿又怎样”?沙僧骂道:“你说话要斯文点!”八戒道:“我说,你给我装什么,咱都是妖怪出身,因受观音教化才和师傅取经!讲什斯文?斯文斯文,肚里空空!”气的个行者骂道:“八戒,你整天喊肚子饿,你知不知道,师傅在和那唐王说话!”八戒道:“皇帝有什么了不起的,想当年,我老猪当妖怪的时候,我专挑皇帝吃,养得细皮嫩肉的,吃起来有嚼头,我把那死皇帝在水里涮一下,沾点盐!我一天能吃五六个呢!”沙僧道:“胡说,你发猪瘟啊!”八戒反道:“你才发猪瘟呢!”行者气道:“你俩少说”

那唐僧太宗谈完,搀着手。唐僧对行者、八戒、沙僧道:“见过陛下”三人急还礼道:“见过陛下”唐僧对太宗道:“陛下,这是我三个徒弟:孙悟空、沙悟净、猪悟能。还有一匹白马——乃西海龙王所生的敖闰龙王玉龙三太子所化,现在雁塔寺! ”太宗笑道:“四位,看来是非仙即圣啊 ”三人大笑。唐僧道:“陛下,我的徒弟虽丑,但他们保我有功,大徒弟姓孙法名悟空臣又呼他为孙行者。他出身原是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人氏,因五百年前大闹天宫被佛祖困压在西番两界山石匣之内,蒙菩萨劝善情愿皈依是臣到彼救出甚亏此徒保护。二徒弟姓猪法名悟能臣又呼他为猪八戒。他原是福陵山云栈洞人氏因在乌斯藏高老庄即蒙菩萨劝善亏行者收之一路上挑担有力涉水有功。” 八戒道:“师傅,闲话少说”又摆个斯文态道:“唐王,有宴席否?” 唐王大笑:“有有有!”那行者气急败坏“恨”一声, 道:“那皇帝,他总吃不够!整天喊饿,吃不够,别理他!”那八戒跳脚道:“我哪吃不够? ”众人又大笑起来。唐僧道:“我这二徒弟,食肠较大,陛下莫怪他”太宗摇摇头,道:“不怪不怪!”八戒笑道:“还是唐王和师傅了解我!”太宗道:“我已吩咐光禄寺设宴,准备好了素宴 !等交过经后,立刻开宴! ”八戒马上眉开眼笑道:“多谢皇上”!

不时,已叫交经。唐僧走出道:“微臣叩见陛下,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太宗坐在龙椅上,道:“御弟请起”又道:“御弟一路辛劳,勤勉可嘉!”唐僧道:“微臣当年从大唐长安出发,历经九九八十一难 ,历时十四载,行程十万八千里,途经三十六国十二洲,去到西牛贺州——佛祖所在地——灵山取回真经。现有一路通关文牒为证!”又道:“徒弟将通关文牒取上来对陛下缴纳!”当时递上。太宗看了乃贞观一十三年九月望前三日给。太宗笑道:“久劳远涉今已贞观二十七年矣。”牒文上有宝象国印、乌鸡国印、车迟国印、西梁女国印、祭赛国印、朱紫国印、狮驼国印、比丘国印、灭法国印;又有凤仙郡印、玉华州印、金平府印。太宗览毕收了。太宗道:“现真经何在?”唐僧合掌道:“真经现在经担之中,徒弟,取来奉上!”取后。太宗看毕,道:“好,好此乃国之幸民之幸,传光禄寺为御弟接风 ”!

光禄寺无般不备无件不齐。还有些蒸酥蜜食兼嘉馔更有那美酒香茶与异奇。说不尽百味珍馐真上品果然是中华大国异西夷。师徒四众与文武多官俱侍列左右太宗皇帝仍正坐当中歌舞吹弹整齐严肃遂尽乐一日。正是:君王嘉会赛唐虞取得真经福有余。千古流传千古盛佛光普照帝王居。当日天晚谢恩宴散。

当晚,八戒沙僧回来,看见那孙大圣盘坐。正当这时,那唐僧回来对行者道:“悟空,我临出宫之前,陛下对我说了一件事,让我找你帮忙!”行者忙问道:“什么事,师傅?”唐僧道:“今天,长安城内出了一件怪事!”行者道:“怪事?什么怪事?”唐僧道:“我朝魏征梦斩泾河龙王的那柄龙泉宝剑,在光天化日下,被一恶风卷走了,陛下知你善降妖伏魔,令我请你帮忙!”行者道 :“好办好办!专长啊!包了,八戒!和我去河边!”八戒只好随他!

却说那小白龙在那哭啼啼的烧纸,却回思那说书人:魏臣相梦斩泾河龙王,他用的剑得名:龙泉剑。正是台上贡奉的这一柄。众人听到,都叫:“好,好,好,好剑啊!”那说书人又道:“这“龙泉”二字,乃是斩龙王,龙王归黄泉之意!闹市下掉个龙头,泾河龙王被杀之后,心中不服。”那小白龙心中道:“姑父,侄儿不孝,不能为你洗雪沉冤,今日取经回来得正果,特从长安城取来龙泉宝剑,来泾河岸边祭祀您!姑父!”只见那行者等人来至岸边观到小白龙在那哭啼啼的烧纸,就走来。那小白龙听见脚步声,急转头,看到行者等人,道:“大师兄,大师兄!”行者问道:“说出什事了!.......

清早之时,那唐僧等人闻得香风缭绕,半空中有八大金刚现身高叫道:“跟我回西去也。”这底下行者三人连白马平地而起,慌得那太宗与多官望空下拜。

却说八大金刚驾香风引着长老四众连马五口复转灵山连去连来适在八日之内。此时灵山诸神都在佛前听讲。

八金刚引他师徒进去对如来道:“弟子前奉金旨驾送圣僧等已到唐国将经交纳今特缴旨。”遂叫唐僧等近前受职。如来道:“圣僧汝前世原是我之二徒名唤金蝉子。因为汝不听说法轻慢我之大教故贬汝之真灵转生东土。今喜皈依秉我迦持又乘吾教取去真经甚有功果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汝因大闹天宫吾以甚深法力压在五行山下幸天灾满足归于释教且喜汝隐恶扬善在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全终全始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猪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帅为汝蟠桃会上酗酒戏了仙娥贬汝下界投胎身如畜类幸汝记爱人身在福陵山云栈洞造孽喜归大教入吾沙门保圣僧在路却又有顽心色*情未泯因汝挑担有功加升汝职正果做净坛使者。”八戒口中嚷道:“他们都成佛如何把我做个净坛使者?”如来道:“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沙悟净汝本是卷帘大将先因蟠桃会上打碎玻璃盏贬汝下界汝落于流沙河伤生吃人造孽幸皈吾教诚敬迦持、保护圣僧登山牵马有功加升大职正果为金身罗汉。”又叫那白马:“汝本是西洋大海广晋龙王之子因汝违逆父命犯了不孝之罪幸得皈身皈法皈我沙门每日家亏你驮负圣僧来西又亏你驮负圣经去东亦有功者加升汝职正果为八部天龙马。”长老四众俱各叩头谢恩。马亦谢恩讫仍命揭谛引了马下灵山后崖化龙池边将马推入池中。须臾间那马打个展身即退了毛皮换了头角浑身上长起金鳞腮颔下生出银须一身瑞气四爪祥云。

如来又道:“旃檀功德佛,道场:灵山!” 又道:“斗战胜佛,道场:东胜神洲花果山!”又道:“净坛使者菩萨,道场:灵山!”又道:“ 金身罗汉,道场:灵山!”又道  :八部天龙广力菩萨,道场:天池!“

如来道:“积香殿,为众圣特设素宴!”只见那设供的诸神铺排斋宴并皆是仙品、仙肴、仙茶、仙果珍馐百味与凡世不同。师徒们顶礼了佛恩随心享用其实是:宝焰金光映目明异香奇品更微精。千层金阁无穷丽一派仙音入耳清。素味仙花人罕见香茶异食得长生。向来受尽千般苦今日荣华喜道成。

宴时,斗战胜佛跳出,对佛祖道:“是关于八部天龙广力菩萨的事情!小白龙,你出来!”那八部天龙广力菩萨,闻听此言,连忙走出,对大圣道:“大师兄,何事?”大圣道:“我帮你讲!”又道:“佛祖,你可记得,大唐丞相魏征,梦斩泾河龙王之事?”如来道:“我记得,那是因龙王延误时辰刻扣点数所致!”大圣道:“泾河龙王乃八部天龙广力菩萨的姑父!我听他讲,他姑父是被冤杀的!请佛祖细查!”那如来旁的救苦救难的南无观世音菩萨道:“自古天公地道,还没听过天界还有冤案的!此言恐不实吧!悟空,你是否弄错?”大圣道:“菩萨!我不会乱讲的!待我讲清查明再说与你听,你就会明白!”如来听闻此言道:“好吧!吾就为汝等洞察三界。”察毕。如来道:“不错,那泾河龙王确是冤杀!”大众皆惊。菩萨道:“天庭竟有如此失德之事?真意想不到!”大圣道:“果是如此!果是如此!既如此,万望佛祖为小白龙出头!”正当佛祖犹豫不决之时,那阿傩、伽叶合掌走来道:“天之事,我佛界怎管得了?斗战胜佛真是异想天开,我佛门自古以清净为上,斗战胜佛此言有违佛道根本吧!”大圣“恨”了一声,道:“你懂什么?”又道:“佛祖!自古天公地道,人尽皆知!怎会想打堂堂天庭竟会有如此屈冤之事!我孙悟空身为佛门弟子,有伸张正义,匡扶之心,不能坐视不管!再次恳请佛祖出面向玉帝分清黑白,为小白龙的姑父—泾河龙王洗雪沉冤!”说罢大圣、小白龙跪下。那唐僧、沙僧、八戒也来跪下!那阿傩、伽叶道:“你们这是威胁佛祖公报私仇吗!?”那大圣一下子站起道:“什么叫公报私仇!”阿傩、伽叶道:“这就叫公报私仇!如果泾河龙王不是小白龙的姑父,此事,你会管吗!?”大圣道:“在座的,都知道我孙悟空者不少,只要有人能说出一件有不公之事,泾河龙王之事我再不理会!”大众无话。观世音菩萨道:“悟空虽性格暴烈,然正大光明,从不藏私!”大圣闻听,急转身对阿傩、伽叶道:“你还有什么话说!”阿傩、伽叶忙道:“我佛门以出世为怀怎能动辄便去管天庭之事!汝等真是不知好歹!”大圣道:“我请佛祖匡扶正义,怎能叫不知好歹?”阿傩、伽叶道:“孙悟空,你太不自量力了,凭你萤虫之光,能照得情世间所有不平之事吗?”大圣道:“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有错吗?”阿傩、伽叶惊到,叫了声“你!”如来道:“孙悟空,本座对你厚爱有加,你不要太得意忘形,此事,容当后议!”大圣斥责道:“身为佛祖,遇事袖手旁观,岂不失职失德,难免世人耻笑!令众圣寒心!”阿傩、伽叶惊道:“孙悟空,你你你,你好大的胆子!竟公然侮辱我佛!我,我岂能与你干休”大圣闻听,指着阿傩、伽叶,道:“像你这种只会溜须拍马屁,假公济私之徒!只能是佛教败类!吃我孙爷爷一棒!”!“呔”转身踢了阿傩、伽叶数脚,把阿傩、伽叶踢倒在地!惊得个唐僧、沙僧、八戒连忙站起,扶起阿傩、伽叶!如来大惊,连忙大声呵斥:“悟空住手!”又道:“孙悟空,我再三让你,你却不识进退!竟在本座面前动起手来!你好大胆子”!大圣道:“好,好,好!如来,你包庇弟子处事不公!你算什么佛祖!”如来大怒,道:“把孙悟空拿下!”众神要拿,却被那齐天大圣孙悟空数脚抵御,大圣即晃出如意金箍棒,把众神打败!如来一道金光闪过,把大圣掀飞,手中的那如意金箍棒被佛祖收走,没了法力,即被众神抓住。

毕竟不知孙悟空生死如何,待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5评论 0 2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298评论 3 27
  • 第一 最爱看的是《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名著,我们从儿童时代就已经对《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啊,故事啊,非常的...
    冬日暖扬阅读 2,717评论 5 11
  • SmallTwo阅读 201评论 0 0
  • 修电脑修电脑,从昨天到今天,换了两家店两个师傅,跑了几次,结果是要去售后。售后店家远,停车不方便,麻烦。捣腾了两天...
    爱若嘉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