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拿不走的赚钱能力,才是你的“铁饭碗”

01

前几天去市场买菜,遇到一个菜贩很是健谈,于是多聊了几句。才知道他居然是某机关单位内退的员工。

原来,他原先所在的单位是市里的某个局机关,前几年,随着国家政策改变,一些机构被裁撤合并,而他们单位,基本被裁撤的没几个人了。

单位都不复存在了,他们单位的大部分职工,都由国家发给一笔钱,直接买断工龄,说通俗一点,就是发了一笔抚恤金,然后回家了。

虽然国家发的那笔钱也有好几万,但一家老小要生活,只靠那点钱恐怕很快就要坐吃山空了。他和老婆商量了一下,在市场租了个摊位卖菜。因为在机关单位里呆了好多年,其他啥手艺也不会。

从国家干部沦落到卖菜的小贩,这个菜贩的经历给我的冲击挺大的。无数事实早已证明,这世上根本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工作。如今看来,即使是国家公职人员,也不能保证一定能一世安稳。

所以,与其寄希望于一份现世安稳的工作,倒不如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掌握一两门核心技能,这样,不论身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能活得潇洒自如。

02

前一阵在《奇葩说》上令很多人惊艳的薛兆丰教授,原本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一名教授。

薛教授在北大任教期间,因为将经济学讲得通俗易懂,深受北大学生的喜爱。后来,在网络上积累了一批粉丝后,薛教授于2017年在知识付费平台得到开设了专栏《薛兆丰的经济学课》,订阅量突破25万份,营收5000万,成为得到专栏的现象级课程。

在《奇葩说》节目现场,薛教授不知道“脱单”是什么,不知道吴亦凡是谁,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这个时代最能赚钱的大学教授之一,因为他有一门傍身的绝活——让经济学成为人人能懂得一门课程。

前几天,听说薛教授已经从北大辞职了。如今,早已凭着《薛兆丰的经济课》这个专栏走红,并打造起自己个人品牌的薛教授,无论去到哪里,都能够发展的很好。

所以你看,只要有一门过硬的本领,走到哪里都能够底气十足,更不用担心会被时代淘汰。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离开南方都市报却成为新媒体标杆人物的黎贝卡,离开新华社却因为写金庸而爆红的六神磊磊;离开央视,创办樊登读书会的樊登,以及,仍在武汉大学任职,但却因为PPT技能在网上爆红的PPT大神秋叶大叔......

他们哪一个,不是因为有一门拿得出手的绝活,而令自己的人生,完全超越体制,活出了更多的可能性和精彩?

所以,身在体制内,要想活得精彩,一定不能被体制给局限住,而是要尽可能的开拓更多的可能性。这样,当风暴来临的时候,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03

想起去年微博刷屏的36岁收费站大姐。

她在收费站工作了整整十几年,自以为收费员是铁饭碗,谁成想,收费站说取消就取消,而她那番为自己申诉的话,也在网上成了热点:“我当了十几年收费员,不会干别的,我只会收费。”

这样的话,遭到许多人吐槽,但是我却觉得,它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真相:大把的体制内人员,不都是这样么?某个岗位专门收费的,专门开发票的,专门盖章的;还有教师行业,几十年一直在教一本教材的老师……

这些人,如果真的某一天离开了体制,被抛入市场,可能许多都会像这位36岁的收费站大姐,连生存都是个问题。

米格格在《努力,才有更多选择权》中有一段话:“我拒绝进入体制内,做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不仅仅是因为工资,更重要的是它无法给予我想要的东西,我也担心自己的斗志会在安逸中日渐消退。倘若现在的我,贪图了那一份安逸;也许将来的我,就要承受颠沛流离。”

你看,上面这位收费站大姐和她的许多同事,已经如米格格所说,在承受颠沛流离。

所以,与其固守在体制里,等待体制的供养,还不如早早就未雨绸缪,练就一两门属于自己的绝活更实在。

04

台湾最大出版集团城邦集团CEO何飞鹏在他的《自慢》这本书中说:“在高速发展的时代,尤其需要每个人都能培养属于自己的绝活,无论潮流来去,个人也均能充满自信与独创的能力,处变不惊,万拳成塔。”

这句话我深以为然。如今是个急剧变化的时代,“铁饭碗”这样的事物只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越来越少,大多数人,必须要凭真本事谋生。

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想要活得很好,最保险的,莫过于练就一门过硬的技能,这样,无论是在体制内,还是脱离体制,你的内心都会非常有安全感,因为你知道,你身上掌握的知识和本领,就是你的“铁饭碗”。

最后,关于如何培养一技之长,提升自我安全感,提两点建议:

一、培养自己的核心技能

“钱多事少责任轻”,是很多人梦想的理想工作,但如今的时代,早已不同于往昔。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都追求效率,企业内部的竞争压力自不必说,很多事业单位也在不断进行绩效改革,甚至裁撤一些机构。

360创始人周鸿祎在《给那些仍旧在公司混日子的人》这篇文章中说:“你混日子就是日子在混你,最后的输家是你自己。”

不管是在体制内还是职场,要想生存乃至很好的发展,就要不断提升能力,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成为组织中不可替代的人。

想想看,如果一个组织要裁减员,最先失业的事那一批人,是清洁阿姨,还是核心的技术人员呢?

我想最先被淘汰的,一定是那些身无所长,只是做一些简单重复工作,可替代性高的人。

二、斜杠青年

网上很多文章都在鼓励大家离开体制内的工作,追求更大的发展。但在我看来,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样的选择。

首先每个人的而价值观不同,其次个人的能力和资源各方面的条件不同,离开体制并不能保证能发展得比原来更好。

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要离开体制,对于那些仍然需要在现有工作上继续,但工作又没有什么挑战性和前途,发展空间有限的人来说,现在流行的斜杠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很多人都是在工作之余,开辟了自己的第二职业,发挥了自己的潜能,也为社会提供了更大的价值。

《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在水利局工作的时候写出了一部部科幻经典,《明朝那些事》的作者当年明月,在广东海关工作的同时,写出了煌煌百万巨著,整整七部《明朝那些事》,红极一时。

胡塞尔的《追风筝的人》,爱因斯坦在专利局工作时,提出了著名的相对论并因此获得若贝尔奖。

都是这类的典范,不应为工作的清闲而放人自己混日子浪费时间,即使在工作上发挥的空间不大,也可以利用第二职业,培养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发挥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鲜文章,昨天刚经过线上验证过的,使用它导出了3亿的用户数据出来,花了半个小时,性能还是稳稳的,好了不吹牛皮了,直...
    kikiki1阅读 133评论 0 2
  • 早安【日精进第376天/3650用生命影响生命!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生!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湖北省恩施市)...
    好心情_d8eb阅读 86评论 0 0
  • 夜跑的时候路过小区对面的中学生活楼,可能是刚下晚自习,或者周末刚归校的原因,喧嚣异常。离着我不到200米,灯光将大...
    春山居阅读 382评论 0 0
  • 起早摸黑,忙忙碌碌, 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着重复的生活… 你会发现,只会有人问你挣多少钱? 却很少有人问你累不累?开...
    赫章871孔丽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