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 最顶级的善良,是对不如你的人好

文 | 亲子心理师徐婧英

德国电影《海蒂和爷爷》改编自瑞士作家翰娜·斯比丽的经典文学《海蒂》,美丽的风光、可爱的女孩、感人的情节,像一股清流,滋润心田。

故事很简单:女孩海蒂从小失去父母,被姨妈收留。姨妈不能继续照顾她,迫不得已,海蒂去投奔爷爷。

爷爷是个倔强又古怪的老头,一开始,十分拒绝海蒂,然而,海蒂发现了爷爷内心的柔情,主动接近他,慢慢地,爷爷接纳了她,两人相依为命。

可好景不长,海蒂被迫离开爷爷,到富家小姐克拉拉家,做她的玩伴。

克拉拉双腿残疾,不能行走,内向孤癖。海蒂的到来,让克拉拉找回了久违的欢乐。可海蒂十分想念爷爷,特别想回家,最终在克拉拉一家帮助下,回到爷爷身边。

康德说,对自然美抱有直接兴趣,永远是心地善良的标志。

喜爱大自然,心心念念阿尔卑斯山的海蒂,就有着一颗善良之心:她善良、乐观、感恩,她的美好可爱,感染了古怪的爷爷、放羊娃皮特、贵族小姐克拉拉,给身边人来了欢乐。

如果说,海蒂的善良源于感同身受——经历了生活的艰辛,推己及人,同情他人的不易;

那么,克拉拉一家的善良,算得上最顶级的善良——这种善良,超越优越的生活,超越贵族的阶层,只是源于人性,源于同情,对地位悬殊的底层小女孩,发自内心抱以善意。

这种善良,非常难得!

最顶级的善良,是一种慈悲

这种善良,体现在细节:

无论是克拉拉父亲,还是奶奶,见过自己女儿(孙女)后,都第一时间对海蒂示好,主动伸手,向她问好、表达谢意;

海蒂学会拼读后,克拉拉一家齐聚,听她朗读,发自内心鼓励她,为她高兴。

这种善良,体现在平等:

家庭医生,是克拉拉父亲的好朋友,同样是贵族。

面对8岁小女仆的“梦游”,他没有一丝怠慢,而是全心关注、全情对待:

“她在梦游,千万不要惊动她”

“她全身冰冷,需要一条毛毯”

“我需要单独和她谈谈”

......

他用一己之力,为小女孩撑起一个敞开心扉、倾诉心声的小天地。

发现海蒂想家、想爷爷、内心压抑,家庭医生直言,建议克拉拉父亲让海蒂回到爷爷身边,不然,会加重她的抑郁痛苦。

他的行为,间接促成了海蒂和爷爷的团聚。

这种善良,体现在超阶级的爱

最打动我的,是克拉拉的奶奶:

她没听信管家的一面之词,没有嘲笑海蒂不会拼写,而是不顾尊卑、长幼、贵贱,主动接近海蒂,把她看作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需要关心的孩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给她讲故事,打开她的心结,让海蒂知道学习的好处;

当海蒂的理想被人嘲笑时,克拉拉奶奶又鼓励她:“如果生活中有什么使你感到快乐,那就去做吧,不要管别人说什么”!

克拉拉奶奶,是海蒂的引路人,给年幼的海蒂心中播下求知和理想的种子。

最顶级的善良,就是给人快乐,将人从苦难中拔救出来的慈悲。

最顶级的善良,是一种成全

卢梭说,慈善的行为,比金钱更能解除别人的痛苦。

克拉拉的父亲,为让海蒂摆脱痛苦,做了最无私的行动——让海蒂回到爷爷身边。尽管他非常爱自己的女儿,明知海蒂离开,不能走路的女儿失去玩伴,重会不开心,他仍然听从了医生的建议,把海蒂送回去。

要知道,克拉拉父亲完全可以不这样做:

一方面,他们已给海蒂姨妈付了钱,相当于买下了海蒂,有理由不顾一个孩子的想法、心情;

另一方面,克拉拉父亲很忙,没时间陪女儿。女儿克拉拉腿有残疾,不能动,闷在家里,没有朋友,不开心。海蒂的到来,让女儿很高兴,有了久违的笑容,克拉拉父亲看在眼里,也很高兴,海蒂留下来,他大可以安心去外面,不再牵挂女儿。

可是,克拉拉父亲并没有因为这些理由、这些理所当然,就不顾一个小女孩的心情、死活,而是毅然选择让海蒂离开!尽管这样,会给自己、给女儿带来麻烦和不开心,他也成全了海蒂。

《论语· 颜渊》:"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

成人之美,是一种美德,其本质在于以爱待人,以善意助人。

最顶级的善良,就是牺牲自己利益,成全别人的好事。

最顶级的善良,是一种惠及自身

爱是会流转的。

为了别人,尤其是地位、身份都不如自己的人,放弃利益,做最大的让步、最好的成全,终会被世界善待,惠及自身。

克拉拉一家就是这样:

位尊而不自傲,以最大的善良对待海蒂,成全海蒂,这样的善意流转,最终福气和恩泽回归——克拉拉打破贵族身份,体验海蒂的下层人生活,回归大自然,腿病居然好了,居然站了起来!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善良的人大多好运,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最终产生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