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听音乐,不意之间听到蔡琴的《童年往事》。瞬间有被雷击中的感觉。因为这首歌诠释的童年已经离我远去很久很久了。于是,我在那沧桑、婉转的歌声中,让记忆的放映机轻轻运转,一些往事就像泛黄绵软的电影胶片,在我眼前悄然晃过……

  我出生在八十年代初,童年是在一个大杂院里度过的。记忆中我家门口有一棵粗壮的槐树。每天清晨,我都是伴随鸟儿欢快的叫声醒来的。有一天,我突发奇想跑到对门,非逼着一个会玩弹弓的叔叔给我打小鸟。这一闹腾,左邻右舍的小伙伴们,也都一窝蜂的围过来,像群小麻雀似的叽叽喳喳,愣闹得那个叔叔早饭都没吃就逃去上班了。而我们,气鼓鼓的发誓再也不跟他玩了。可人家下班回来从兜里拿出几包酸梅粉,我们就忘了自己发过的“誓言”。其实那种含色素的酸梅粉也不是很好吃,现在看来也不太卫生。当时大家争抢主要是为了收集里面各式各样的小塑料勺。除了酸梅粉,学校门口小摊上的沾牙糖、山楂片、果丹皮也都是我们青睐的对象。至今想起,还回味无穷。

  说了吃,就该说玩了。童年的游戏真是给人印象深刻。女孩们特别喜爱跳皮筋。只要一有空闲,大杂院空旷的地方就会有女孩在两根橡皮筋中灵巧闪动的身影。两旁撑皮筋的女孩子还唱着歌谣:“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边跳边升级。有的女孩跳的好,能让皮筋的位置从膝盖升到头顶。除了跳皮筋,我们还喜欢跳绳、踢毽子、砸沙包。男孩们则深爱打四角、滚铁环、打玻璃弹子。以至于大杂院里凡有男生家里的跳棋子都不够数。也有男女一起玩的游戏,那就是藏老猫(mu音)、老鹰捉小鸡等。玩耍时人一多,事就稠了。没玩一会就是谁跟谁吵起来了,然后骂起来,最后打起来。打完了各自泪眼汪汪地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就为小孩打架,还着实增添过家长之间的矛盾。好玩的是各家父母在生闷气的时候,我们小朋友又和好如初了。气得大人说我们是见不得离不得的“贱乖乖”。不过,大杂院里的长辈们确实很疼我们。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盛出一大碗来放在院里的大石桌上,唤着院里的孩子都过来尝尝。等到槐花开了,芳香四溢。手脚麻利的邻家大哥爬上树,揪下一丛丛的槐花。母亲们细心挑选后拿去做蒸菜。剩下的被手巧的女孩编成花环,戴在头上。男孩们一见,就抓起地上散落的花瓣,往人家头上撒,边撒边喊:“看新娘子啦,看新娘子!”然后推出一个男孩当新郎,这对小“夫妻”就在大人们的笑声中有模有样的“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往往,还会有一个男孩冒出来当土匪“横刀夺爱”。这时,“新郎”就大叫一声:“看招,降龙十八掌之亢龙有悔!”,张牙舞爪扑过去。对方则一式“鸳鸯无敌腿”,学着武侠剧上的场面,又打成一团……到了晚上六点半,一位伯伯将他家电视机搬到院里,我们一个个坐得笔直,锁定动画片,大人都得给我们让位。什么《葫芦娃》、《蓝精灵》到现在我们都颇有印象,主题歌还能哼出两句呢!

  童年就这样静悄悄地流逝,随后迎来了压抑的少年,嚣张的青年,纠结的大龄青年……犹记得上小学三年级那年,家里分了一套单元居室。我离开了大杂院,离开了这个带给我无忧无虑、许多快乐的地方。不久,大宅院被拆了。那块地皮如今矗立着一座高楼。偶尔从那里经过,槐树还在,但树上的鸟儿再也看不见了。只剩下那些既清晰又恍惚的记忆,似蔡琴的歌声般飘渺如云:“我的童年、我的童年,就这样消失不见。那时只当它寻常,今天却无限怀念。往事虽好,往事虽好,不能够重复一遍。还记得多少事,仿佛在眼前,弹指间都变成遥远的从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就这样踉跄着步入了中年。工作、孩子、老人、健康,每一件事都扯着心,有点焦虑,有些狼狈...
    郎朗明月阅读 302评论 0 0
  • 初恋每个人都经历过,初恋的过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验,有的悲伤,有的甜蜜,有的喜悦,有的愤怒,有的苦涩,有的懵懂.....
    紫色星空阅读 191评论 0 1
  • 人到中年,童心渐逝,谈起童年,可谓奢谈。在纷繁琐碎的世事中,忆起童年往事,犹如在夜深人静时卧听夜雨敲窗,在...
    塞上绿叶阅读 429评论 0 1
  • 算是偶然吧,时间竟在和朋友聊天、喝茶中静静过去,从不知道如何与人沟通的我竟然滔滔不绝,变成话唠,或许是因为对自己的...
    简静如水阅读 234评论 2 1
  • 一直以为自己是见多识广、内有乾坤和航向坚定的人,今天看来全然不是如此,有的是狭隘和迷茫。眼睛一直看着那个想要...
    门前池塘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