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0 到 10000 —— 微博涨粉试验(1)


2011 年注册的微博,当时微博的定位还是个社交平台,跟朋友圈玩法差不多,发发吃喝玩乐,基本上是朋友间的互动。微信出来之后,朋友们都转移到微信去了,自己自然也就转移过去了。

随着微信朋友圈构成越来越复杂,现在都没法好好说话,尤其像我这种典型的话唠、吐槽欲望又强烈的人,总怕给合作伙伴、同事或者长辈造成不好的映象。有人说你可以选择分组,但我就是懒啊,发个东西还得选个组,烦不烦呐?我觉得给用户造成过多心理压力的平台,都不是好社交平台。这也是我持续看好微博的一个理由。

我是大概从今年的 10 月份开始回来玩微博,玩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光自说自话确实有点无聊,无论再怎么装作高冷,心底还是渴望被关注的,这是每个人的心理需求。但微博的马太效应太强了,流量都在头部用户,作为「小透明」,如何获取流量获取粉丝成了一个难题。

前几天看到微博 CEO 来去之间在微博问答上回答了一个用户关于如何涨粉的问题,很有价值,值得研究。以前玩任何网络产品,基本不会去研究规则,都是随心所欲,但实际上研究规则确实可以事半功倍,尤其像互联网还算「机会均等」。刚好马上新年,给自己订一个 2017 年的小目标,那就是获取 10000 个订阅者。

下面是一段 @来去之间 的针对涨粉问题的回答,我的理解以及我准备的行动。

定位

首先,先清楚自己的定位,是用户还是自媒体?
如果你是普通用户,来微博主要是看新鲜事,跟别人互动,我觉得你更应该思考如何多关注一些有价值的大号,吸取人生经验,参考别人观点,实现你的价值提升,迎娶白富美,你如果不发有价值的内容,你要粉丝干嘛?虚荣?虚荣这种东西是挺害人的。

清楚定位这个非常关键,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才能想明白你用微博到底是干嘛的,以及自己是属于哪一类型的用户?生产内容?还是消费内容?生产内容的话,自己有这个持续生产内容的能力吗?(名人除外,名人不用生产内容也能吸引用户,但是名人压根就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假如考虑到像你、我这样的普通用户,这就是个非常值得思考清楚的问题了,因为这几乎决定了你有没有成为小 V 的潜质。

回到我自己身上,我给自己的定位是个内容生产者、观点输出者,另一个佐证是原来运营的微信公号也有 20000 多的粉丝,不过那个号由于兴趣原因放弃了。反过来这恰巧也是我比较尴尬的地方 ——由于太过随性,几乎没有特别专精输出的方向。总结一下我自己微博流里可能涉及到的内容:产品方法论、创业观、工作方法、书评、影评、产品评测、摄影还有猫。

@来去之间 把内容生产者定义为「自媒体」,自媒体就自媒体吧,我对这个名词其实有那么些反感(我是傲娇青年)。

一些准备工作

1 先把自己帐号认证好,没认证的简介写清楚

接下来是认证环节,加 V 的一大好处就是减少新用户的认知过程,虽然现在的 V 已经没有之前的 V 那么大的价值,但有总好过没有。如果暂时无法认证,那么就写清楚简介。这个跟之前的内容定位一样,一句话简介非常的难,尤其像我这样关注东西庞杂的。个人公号上的介绍改了好多回,最后的简介是「漫无目的是发现美的前提」。

一些政策

2 发有价值的内容,申请自媒体。

申请微博自媒体有 3 个条件

  • 个人认证
  • 用户所发布的头条文章或视频内容的归属领域,与用户申请微博自媒体所选择领域一致,并且保持稳定的发布频率。
  • 5 篇头条文章 OR 10 条视频微博,其中头条文章或者视频要跟自身领域相关。

成为微博自媒体后你能获得的收益

  • 将会得到官方推荐,会获得大量优质的活跃粉丝
  • 每月可以免费试用一定数量的免费头条。
  • 发布的内容会被更多的粉丝阅读。

这是微博产品文档的描述。其中第一点推荐机制不明,但来去之间做了一些解释,

同时写清楚自己的领域和兴趣标签,比如历史军事,多发跟这个领域相关的内容,微博的推荐系统会把你推荐给这个领域相关的用户(但是3天没发博就不推了),在找人频道里,你也会出现,热门微博也有几率出现

主要还是在自己的标签领域里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看完之后我悟到了另一个关键点:微博上「自然流量」不在主信息流,而在发现里面的各个位置。自己的信息流在没有其他外力发生(比如被大 V 转发),其实是没有自然流量的,而如何去蹭「发现」里面的各个热门位置,就值得研究了。我特意到发现频道里观察了一下,登上「发现」前排的内容,一般都会带话题,即 # # 标志,话题的好处是便于微博对内容的结构化沉淀,比如读书、音乐、影评这类内容,具体怎么登上,我还未知,等后面研究后再提。

第二点,每月可以免费试用一定数量的粉丝头条,这个就是实打实的经济收益了,起码省钱了。第三,发布的内容会被更多的粉丝阅读。微博现在对每个人的信息流做了一些权限设置,并不是向以前那样 100% 的推到粉丝的信息流里,这个权限到底如何设置,针对哪些内容、哪些关键字,或者在什么时间段有限制,其实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暂且也先记着。

善用工具

3 头条文章涨粉快,直播涨粉快。
这也算对自家产品的一种保护吧。之前我写长文用的是简书多,主要是简书这个平台既能留档,输出的长文图片也比较好看。但从内容、信息以及微博生态来说,头条的文字属性显然要好过图片,因为图片的关键字无法被搜索到。一点可证明,目前现在常见的媒体账号,都是用头条文章在发布新闻,而不是像过往一样,从网站或者 App 里分享过来。

另外就是直播,也是来去之间回答里提到的,前提是让粉丝多分享你的直播连接,这个后面也会尝试一下。

该花钱还是得花

4 如果某一天你有个内容写的比较有特点,互动很高,可以考虑买个粉条,涨粉也很快(如果是视频内容,粉条还打5折)

这个也比较容易理解,集中优势火力疯狂输出一波,要把资源砸在刀刃上。假如之后有幸能产生这样的文章的话,我也会记录投放的资源以及产生的效益。

其他

5 粉丝过了10万后,多跟其他大V互动,互相推帐号涨粉是最快的。

这个目前有些遥远,我还是先完成微小的目标。

6 买广告涨粉这种,除非你是为了未来在微博赚钱,做网红,否则没有这个必要。

这个我深表赞成,还是要明白你的目的,僵尸对个人账户完全没有任何意义。看到一个资深互联网运营的独白:我在互联网做运营,每当你做三俗的内容,用户数据都会上升。慢慢我长大了,我知道我被用户欺骗了,优质用户因为找不到需要的服务离开了我们,反而我们用很大精力去服务垃圾流量。

————————————————-------分割线————————————————---------

这个年头不缺计划,缺的是执行力。比如扎克伯格,在运营这么一个航空母舰的同时,还能去完成自己设定的一些小目标,真的很厉害,牛逼的是,他每年都会设定新的目标...

如果把这项「试验」当成一个项目来运营的话,现在战略已经清晰了,就是在 17 年实现 10000 粉,目前的情况通过刚才解读来去之间的问答也已经理清楚了,剩下的就是如何执行以及一些关键的里程碑设定。里程碑暂且设定为粉丝数 1500,3000,5000,7500,10000,你问有什么科学依据吗?其实我也是拍脑袋凭感觉,说不定后面也会随时调整。

适合什么样的人关注?

  • 刚毕业不久或者即将毕业对互联网、物联网产品感兴趣的人
  • Self - education
  • 喜欢读书写作
  • 喜欢美好的事物或者细节,遇到美的事物会情不自禁的感叹,欣喜不已。
  • 喜欢硬件产品

关注的话会有什么好处?

  • 自信我本身的内容也足够有趣(逃)
  • 除此之外,每个里程碑我都会复盘自己做过哪些事,投过多少钱,简单说就是投入产出。我相信很多人非常关注这个,而这会是第一手资料。
  • 顺便验证一下来总是不是忽悠。
  • 你们的参与也是这场 show 的一部分,假如成功的话,你可以参考复制到自己身上。假如失败的话,你也可以知道我为什么失败了,再对比你自己分析,可以看看值不值得投入。

值得研究的问题

  • 如何登上「发现」前排?
  • 微博的权限设置(关键字、时段、内容)
  • 直播效果

播报一下目前的情况:

时间:2016/12/28
粉丝基数 549
个人认证 1/1

感谢

最后感谢一下 @芈十四 和 @道定 对我的认证转发。

感兴趣的简友可以点我个人主页的微博关注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