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娃后的一两年是情感考验期

孕妈群原本是交流育儿经的地方,却隔三差五地扔出几个重磅炸弹:闹离婚。在孩子出生不到一年的时间之内,孕妈群里有已经离婚的,有等待开庭的,有预约民政的,更多是正在想离的,也有吵吵闹闹离不成又和好的。照料婴儿已经苦累交加,再遭遇闹离婚的糟心,群里成了倾诉和宣泄的出口。为什么生娃后容易发生婚姻危机?生娃后的两年真的是情感考验期吗?孕妈群里大部分是90后,小部分是80后,以下分析就基于这样一个群体的夫妻。

婚姻危机

1、生娃前后的日常有天壤之别,你们适应了吗?

我们先还原生娃前的二人世界。生娃前,两个人可以随意出去看电影、吃饭、逛街、旅游,男的可以打游戏到深夜,女的可以跟闺蜜吐槽到凌晨,男的女的都可以捧着手机刷到天亮。生娃后的日子简直天翻地覆。家里添置了许多婴儿用品,新手父母对照顾婴儿几乎一窍不通。冷了热了,娃哭;困了饿了,娃哭;病了不舒服了,娃哭;心情不好了,娃哭;莫名其妙的,娃也哭。新生婴儿仅有的表达方式只有哭,哭得那么无助,那么可怜,新手父母在扎心的哭声中手忙脚乱,心烦意乱。最要命的是,婴儿每隔2-3个小时就要醒来吃奶,大人严重睡眠不足,每天顶着黑眼圈还要处理婴儿的吃喝拉撒、洗澡问题。遇到娃有过敏、湿疹、中耳炎等病症,还要抱起娃挤到人头汹涌的儿科看病。即使是有过带娃经验的二胎父母,也逃不过这一劫。三个月之内,必定身心疲惫。总之一句话,操碎心。最近韩国演员张娜拉独自带娃的视频看哭无数妈妈,引发强烈共鸣,那就是带娃的日常。

带娃日常

2、面对生娃后的改变,你们准备好了吗?

生娃前后的日常有天壤之别,可面对生娃后的改变,你准备好了吗?首先说说女人。都说女人生孩子犹如在鬼门关走一遭,生完后的身体非常虚弱,本来需要好好休养才能恢复,但月子里你想睡个好觉几乎不可能。你的身体不仅变得虚弱,而且还很丑陋。松垮的肚子、妊娠纹、黄褐斑、刀疤成为了你身体的一部分,脱发、手腕痛、膝盖痛、腰酸背痛等后遗症可能跟你如影随形,你对自己的身材再也没有自信。研究表明,女人生了孩子后身体比原来衰老11年。作为妈妈,女人对孩子的付出无疑是最多的。照顾婴儿的日夜操劳和自己身体的尚未复原,你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给自己做一次护肤,你更没有欲望和男人啪啪啪,你累到只想祈祷能睡一个整觉,一次就够。长此透支体力和精力,渐渐脸色发黄,终于成为了自己最不想成为的黄脸婆。再说说男人。男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活变化,没有意识到这场巨变需要他也改变。他以为,带娃是女人的事,对他原来的生活影响不会太大。谁知,娃哭、娃闹,他也是不能独善其身的。女人叫他帮忙,他心里不情愿,认为自己白天上班已经够累的,晚上回家还要帮忙照顾婴儿。殊不知女人白天、夜晚都要照顾婴儿,远比上班还累。产假后继续上班的职场妈妈下班回来照样要照料婴儿,看着男人做甩手掌柜偶尔心理也难免失衡。不帮忙的男人自然不能理解怎么会有产后抑郁一说,只会埋怨啪啪啪次数的减少,指责从前温顺的老婆变成了泼妇,于是想逃避家里的混乱和吵闹,渐渐以加班为借口晚回家。心情都不好的两个人开始互相埋怨、争吵,直至伤痕累累,相互厌恶。

3、照料BB的忙乱,你们能独立应对吗?

很多情况下,90后没有能力购买自己的房子,大多数跟老一辈住在一起。育儿观念的不同常常产生冲突。年轻人和老人都认为自己的做法对BB好,都固执己见,却从不就育儿问题进行沟通交流,所以互相不能理解。作为年轻人,老人帮你带娃已经很辛苦,你应该少一点挑剔;作为老人,旧的育儿观念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应该向年轻人多了解一点新观念。因为互相不能理解,所以不能相互体谅。住在公公婆婆家,婆媳不和,带娃回到岳父岳母家,岳父岳母看女婿不顺眼。日积月累,年轻人和老人的矛盾冲突升级,一旦爆发,容易危及婚姻。

既然如此,分开住不就行了吗?不行,因为经济不允许、没有能力。很多90后工作没多久,经济并不宽裕。如果出来租房,就没有多余的钱请人照看孩子。如果辞职自己带,少了一份收入还要养娃,经济更加捉襟见肘。还有一个普遍的理由,就是90后没有信心能够独立应对照料BB的忙乱,靠自己搞不定,还是要依赖老人的帮忙。

4、以娃为中心的失落,你们能接受吗?

生娃之前,我的眼中只有你;生娃之后,我的眼中只有娃。这是很多年轻夫妻的真实写照。女人具有的天然母性使她很自然的就把几乎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照料婴儿上,从而忽略了老公而不自知。老公兴高采烈,她没分享;老公黯然神伤,她没安慰;老公情绪低落,她甚至没发现。而男人也会基于有限的经济规划产生区别对待的方式:他可以给娃买贵的衣服、用品、玩具,让娃上早教,但是他不愿意再给老婆买一份生日礼物,再不舍得在5月20日给老婆转520块微信红包,甚至连一条连衣裙的钱也不肯再掏。这样的落差会让两人都心生埋怨,觉得对方心里没有了自己。

5、隐形父亲的存在,你们该放任吗?

许多年轻的妈妈总是抱怨在带娃这件事情上,老公就是一个废物。然而,妈妈们有没有想过,废物是怎么养成的?你什么都一肩挑,又当爹又当妈,活脱脱把自己炼成一个女汉子。娃哭了,半夜要起来冲牛奶,当爹的睡得像头死猪;娃病了,当妈的一个人背着娃乘公交换地铁去医院;娃困了,妈来陪;娃闹了,妈来哄;;换尿片,爹不会;带娃玩,爹没耐心......既然妈妈是全能的,娃他爹自然是“父爱如山,一动不动”。每天对着一个隐形父亲也就算了,最糟糕的是,你不仅要照顾娃,还要照顾老公,正像有句嘲讽的话说“我的一胎是宝宝,二胎是老公”。这样的生活你能忍受多久?忍受不了的时候,离婚该来就来了。

到底要不要做女汉子,参见我以前写过的一篇《没汉子时,做个女汉子;有汉子时,做个女子》的文章。建议妈妈们还是要让父亲归位,参与到养儿、育儿当中来,隐形父亲不可取。只有共同带娃,男人才能理解全职妈妈是一份职业,才能尊重和体谅女人对家庭的付出,才能担当起父亲的责任,家庭也因此才能更和谐。

6、沟通交流的缺失,你们忽略了吗?

沟通交流,是夫妻化解内部矛盾最重要的手段。可惜,对很多年轻夫妻来说,即使没有生娃,平时的网络、游戏、交友、手机也占据了各自大部分的业余时间,留给彼此间沟通交流的时间所剩无几。加上不少人属于闪婚形式,本来彼此间就不是太了解,婚后再缺少沟通和交流,感情不是愈久弥香而是越来越淡。有了娃,忙乱的日子更没有时间用在沟通交流上。缺乏沟通交流导致感情越来越淡,彼此间越来越没有话说,只是时不时在孩子的问题上争吵,或者在双方家庭矛盾的问题上指责。如此一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彼此间积怨日深,很容易就走向婚姻解体。

7、家庭责任感,你们具备了吗?

90后夫妻年纪还年轻,结婚、生育较早,思想不够成熟,经济不够独立,婚后仍然以自我为主,没有以家庭为重。家庭责任感,不是沉甸甸的承诺,而是轻飘飘的谎言。有的人自己在心理上还没长大,却已经成了娃的父母。有个极端例子,有位妈妈很年轻,19岁生了宝宝,由于她和孩子的爸爸都没到法定年龄,所以没有登记结婚。宝宝刚5个月她就又怀了孕,权衡之下做了人流。前几天跟孩子的爸爸吵架,两人闹分手,第二天男方就带了个女人回家。她受了刺激离家喝酒,把自己折磨得憔悴不堪。这时候没人考虑孩子,只管自己了。

有娃后的一两年,生活的忙乱和大不同加剧了年轻夫妻对婚姻生活的失望和厌倦,思想的不成熟又让两人无法共同面对婚姻困境,扛不过去,就干脆摒弃。有的选择继续忍受,只是因为经济不独立,不能独自养活孩子。

为什么生娃后的一两年是90后年轻夫妻的情感考验期?一句话,结婚太早而成熟太晚。

既然生娃后的一两年容易成为情感考验期,怎么破?对此只有两个办法,一是生娃前打下良好的感情基础,只要两个人感情好,婚姻里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共同面对,协商解决。二是熬,早婚、闪婚一族互相不太了解就冲动结婚的,只有熬,熬过考验期,熬成习惯,也就可以继续在一起生活了。随着娃一天天长大,两个人也可能慢慢培养出感情来了。对婚姻质量有更高追求的,一定要让双方都参与到养儿、育儿当中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