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爱情是树不是花

文/唐露

新浪微博:@唐露LOVE

“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有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只是浮云而已。”

成年人遇到自己喜欢之人时喜欢用“一见钟情”这个成语,一件事物但凡用得多些难免变得俗气,我不喜欢这个成语,“一见钟情”这四个字的组合总让人觉是因对方的外貌而喜欢的缘故,而谈及外貌又略显肤浅,而“怦然心动”呢,这四个字的结合仿佛是跳动的是青春的,当你的目光停留在这几个字上时,脑海中会形成这样一个画面,男孩与女孩的初次见面,女孩的心如小鹿乱撞,砰砰地跳动着,心想:就是这个男孩,我喜欢这个男孩,就是那一瞬之光,让我“怦然心动”。故事便是这样开始的,这是一个关于初恋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片中的女主角朱莉是真正脱俗之人,我特别喜欢她,她乐观、浪漫、清醒、独立又勤劳。她有一双与众不同的眼睛,能发现许多人看不见之处。一日,她无意间爬上那棵梧桐树,置身于世界之巅,被微风轻拂脸庞的她,在这棵树上可以看见整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在她的眼里,她迷恋着这独一无二的风光,她快乐,但没有人能懂她。她迫不及待地想让布莱斯上来与她一同领略这上帝赐给他们的礼物,可男孩不懂,他不懂得欣赏美好的事物,他害怕流言蜚语,他甚至认为朱莉和这棵树都是愚蠢的。这世上大多数平凡之人总是认为那极少数与众不同的人是愚蠢的,因他们被约定成俗的“规则”所桎梏,甚至要求所有人都遵循这“规则”,也有人年少气盛曾负隅顽抗过,却发现这“规则”太强大了,强大至有几千年的根基,寡不敌众,被击地溃不成军,只好丢盔弃甲,宣告投降。如此便只能与其他人依照相同的“规则”做着相同的事,潜移默化间自己亦变成了这“规则”的执行者,将自己亦曾拼死抵抗过的时光抛之脑后。与所有人一样庸庸碌碌按部就班地活着,别无二致。可是忽然之间,“砰”地一声,有另外一类人贸然闯入自己的世界,这一类人偏偏不按世俗的“规则”做人处事,只按自己的内心而活,觉得快乐便做,从不管世人所谓的“规则”。于是他们便觉得这一类人如此愚蠢如此荒谬。但,愚蠢的究竟是谁?

我喜欢并且欣赏朱莉,这个固执的小女孩对自己心爱事物的那份坚持,是我望尘莫及的。因为懒惰,因为怯弱,因为挫折,因为现实,我们总是因各种各样的借口而放弃了自己心心念念之事。当我试想,在每日上学候车时,总有一个女孩爬上一棵大树,她孜孜不倦地为我们报道校车的来向时我会如何想。我忽然发现,若是十二三岁的我,亦不可免俗地认为,这个女孩子大概“有病”吧,一个女孩子爬那么高的树,既危险又粗鲁。我想我亦会与身边的好友谈论着她,厌恶着她,但就是不肯去了解她。你瞧,这多讽刺,我觉得影片中的女孩美好又浪漫,男孩则平庸而又无趣,但若此情节不是发生在电影里而是在生活中,我又变得如男孩那般嫌弃这样的女孩。这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成长,成长是让人失望, 又让人成熟的。

我喜欢朱莉以及她的家人,他们的家庭是自由而快乐的,当我看见朱莉与她的两个哥哥一起开心地爬上那颗梧桐树时;当我看见朱莉的两个哥哥在饭桌上愉快地唱歌,她与父母则微笑着倾听时;当我看见朱莉的父母耐心地陪着她研究小鸡的孵化时,我能感觉到这个家庭的温暖,这才是一家人的生活,虽偶尔也会有争执,却不影响彼此之间的感情。生活是一串冰糖葫芦,它很甜,也有酸,可是酸酸甜甜凑在一起才美味。反观布莱斯一家人,我看到的是他们一家人之间永恒地隔阂,他们似乎彼此之间无法沟通,一旦话说得多了,总会发生争吵,在争吵的环境之中,又该如何去将自己的心事告知他人呢?只好沉默,唯有沉默方才安宁。

家庭环境会影响一个人的性格。我喜欢朱莉的父亲,我能感受到他对朱莉的爱,当朱莉在树上怎么也不肯下来之时,她的父亲有些霸道地让她马上下来,是的,“没有什么比我女儿的安全更重要。”印象深刻的是,朱莉的父亲在那棵梧桐树被砍掉以后自己画了一棵树送给朱莉,“我希望你能永远记住你在那棵树上的快乐。”她的父亲如是说。我真的觉得教育对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朱莉拥有一个在乎他感受的父亲,是以她乐观向上,因她可想到何物便与父亲交流。我们在生活中所养成的性格与家庭密不可分,以我自己为例,我的父亲甚为疼爱我,甚至可以用“宠溺”这个词,而我因知父亲爱我如斯,故此我常利用他对我的爱放肆,哪怕我知那是错的,却依旧任性妄为,这是我的缺点,我坦白。但对于一些原则性的事情父亲会格外严肃地教育我,比如说礼貌问题等,每到这时我便十分惧怕,纵使我已心中知错,却仍会倔强地一言不发地静听责骂。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便养成了内向的不喜解释的性格。平时也与父亲说很多事情,我看到的、听见的、经历过的事情,但唯独心事不会说。

爱情是需要清醒的。当朱莉哭着求布莱斯帮她保住这棵树时,布莱斯却无情地转过了身。于是朱莉开始思考,自己对布莱斯的感觉是不是有了变化。最初喜欢的是那一双闪闪发光的眼睛,因脑海里一直记得第一次与男孩见面时他那双闪闪发光的眼睛,故以后的岁月里便渐渐忘记认识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忘记这个男孩是否值得自己去爱。这世上大多数的女孩在爱情中总是迷失自己,卑微地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的爱情,但时间会让人成长,让爱产生变化,但还是执迷不悟地坚持着自己的爱,却忘记了思考到底这个男孩是否值得自己去爱,到底爱的是一种习惯还是爱那个人。如果爱情已经变质,勉强吃下去只会让自己与对方难受。爱情需要清醒的思考,吾日三省吾身,人应当常常思考与自省的,这样才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别人与这个世界。

但朱莉是善良的。纵使那个男孩不喜欢亦不了解她,甚至不肯帮她保住最心爱的东西,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对他好,毫无回报的。她勤劳地养鸡,换得邻居主动向她购买新鲜的鸡蛋,她却每日免费地送给她的心上人,想象着他吃着自己的鸡蛋时的模样,满心欢喜。但他丝毫感激也没有,还将她的好意与爱心毫不留情地扔进了垃圾桶里。我喜欢这个女孩的是,当发生这样的事情时,她没有抱怨也没有难过,她的做法是正确地处理问题,立即将院子打扫干净便不会再有这些流言蜚语,她说做便做,没有一丝拖延。

记得《美国丽人》里,口口声声说自己讨厌同性恋的人,自己就是同性恋。而这部片子里布莱斯的父亲对音乐十分反感的原因是因自己年少也喜爱音乐,却因现实而不得不放弃梦想,故总是瞧不起朱莉的两个哥哥做音乐。小的时候我们并不懂得口是心非,并不懂得掩饰自己的内心,喜欢就勇敢地去爱,就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对对方的爱,生气便不理他,理直气壮地坚定地,不理就是不理。即便是布莱斯,在扔鸡蛋之时他倘若说一个谎话,也不至让朱莉如此伤心,但他没有,他选择将事实全盘托出,毫无保留的。是的,在大人的世界里,才会有心口不一,在小孩的世界里,只有毫不掩饰。

“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有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只是浮云而已。”布莱斯的外公是第一个发现朱莉彩虹般光彩之人,他引导着布莱斯去思考去了解朱莉。男孩总是比女孩发育的晚,我相信布莱斯的身上也有许多闪光点,只是时辰未至。布莱斯从以前的懦弱,宁可扔掉鸡蛋,也不肯与朱莉主动说话,到最后他怒吼朋友,勇敢地去吻朱莉。他成长了,他变得勇敢。结尾之处,他开始明白爱情,他开始想要了解朱莉,也终于明白那颗梧桐树对朱莉的意义,是以他才会为朱莉种下那棵梧桐树,当他们的手再次触碰之时,阳光都更加灿烂,整个世界都明朗了。我能想象他们的以后,他们以后会像布莱斯的外公与外婆那般恩爱,会相互了解对方,相互发现对方的闪光点,然后深深爱着对方,哪怕他们有一日不得不被迫天各一方,却依旧每日怀念对方。当布莱斯回首往事,会发现以前的自己多么可笑,可能会有遗憾,自己怎么就差点错过了这样美好的一个人儿呢,但又十分庆幸,还好及时抓住了她的手,而朱莉也会庆幸那双眼睛没让她失望。哦,感谢上帝。

爱情是花,就好像朱莉第一次看见布莱斯闪亮的眼睛,便怦然心动,乱花渐欲迷人眼,自此深陷其中,再也看不见其他人。可而后她会慢慢地了解到,布莱斯只是虚有其表的绣花枕头,他的精神世界太空,什么也没有;爱情是树,就好像布莱斯一直觉得朱莉只是一个平凡的甚至有些惹人讨厌的女孩,她就像一棵不起眼的小树。当布莱斯终于明白这棵树是如此生机勃勃地坚韧地生长,且一直为他遮风挡雨时,他才真正开始明白爱情。他开始知道爱情不是转瞬即逝的花,爱情是茁壮成长的树,是两个人共同培育、爱护、合作的那一颗永恒的爱之树。

爱情是树不是花。

注:本篇文章标题《爱情是树不是花》出自豆瓣作者电子骑士。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tanglu0927  @唐露LOVE

微信公众号:唐露(tanglu199311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