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如今的“三观”看待二十多年前的“畅销”《八月未央》

齐帆齐微课


电影《八月未央》上映。这是一部文艺片。文艺电影,注定不会被票房待见。看完电影后感觉,或许还会被更多影迷不待见。不说演技啊什么的电影本身,就说时代差距所体现的差异。

《八月未央》是由李凯执导,钟楚曦、罗晋、谭松韵领衔主演。原著作者是安妮宝贝,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畅销书作家。确切的说,应该是初代网络作家。代表作《告别薇安》,《七月与安生》,《彼岸花》,《瞬间空白》,《八月未央》等等。

安妮宝贝的作品大多数是中短篇,文笔独特,基调基本上走着晦暗风格。只记得虽然每本书的故事不同,但主人公基本上是女性,形象大体上都差不多。穿棉麻质地衣服,不着袜子穿板鞋,不化妆,脸上有些微的皮屑……。

不知道怎么定义原著党。对我来说,如果没有看过原著的改编电影,会仅仅就电影说观感。如果看过原著,总会拿来比较。

看完电影后是迷糊的,或许《八月未央》小说(或者散文)的时间有些久远了。再者,小说(或者散文)毕竟也只是二十多年前的畅销文学。(其实也是从这个时候,分不清有些小说和散文的区别的。)

不得不感慨一下,时代的发展太快。二十多年时间,足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生活,经济,思想,甚至是文化属性。

《八月未央》故事很简单,纯粹的爱情纠葛。内容上电影改编不大。

未央(钟楚曦饰)是个孤儿,性格孤僻,不喜欢说话,不喜欢和人交往。按照现在的话说是社恐症。由于童年的不幸,经常被噩梦缠绕,以至于整天都在精神恍惚中。

未央社恐,却开一家咖啡店。生活低调,却喜欢骑大排量摩托车。不喜欢说话,却报培训班学习日语。

在日语培训班,遇见了林小乔(谭松韵饰)。小乔长相酷似未央死去的妈妈。小乔喜欢笑,是简单率真,活波开朗的女孩。小乔有个相恋十年的男朋友。

两人很快成为了好朋友。

某个雨天,未央在咖啡店外巧合遇到男主朝颜(罗晋饰)。朝颜高大帅气,主动热情,未央感觉到一丝丝悸动,一潭死水般的内心起了波澜。

巧了,朝颜就是小乔相恋十年的男友。

接下来就是三个人相处的日子。小乔因为简单而纯真欢心,未央矛盾纠葛,朝颜转向未央暗度陈仓。

最终,朝颜未央身陷情潭难以自拔,虽然隐瞒于小乔,小乔却因为朝颜变心而自杀。表面的活泼开朗只是内心极度脆弱的掩饰吧。

一年后,未央生下和朝颜巧合之下产生的孩子,并且取名“小乔”,然后离开,朝颜独自带着渐渐长大的女儿小乔孤独快乐!

相比于原著,电影里减弱甚或减去了未央对小乔隐隐约约的爱恋。

《八月未央》成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有着浓浓的时代感。如果喜欢看杂志,就会品出来随处散发开来的《知音》《爱人》等畅销杂志里的故事味。

虽然描述的是现实社会,但各种场景又总会架空在社会之上。

主角大多是孤儿,或者单亲家庭长大,有着不幸的童年。也有家境优越但是自身叛逆不依靠家庭独自出入社会的。于是,整个故事中,主角们就都几乎没有世俗家长里短的牵绊,也就没有亲朋好友礼尚往来的社会环境。总之是生老病死都是一个人的挣扎,最多就有一个闺蜜死党在其身旁。

工作大多数是网络公司(当时还没有代码狗,程序猿这样贬义的说法),设计公司,广告公司,或者开咖啡馆,花店,美容什么的,当然少不了的就是自由业行业的作家。

平时的生活就是,白天咖啡馆,苦咖啡不加糖,敲打笔记本电脑,晚上酒吧威士忌加冰,总有邂逅。那时候给这种生活贴了个标签叫“小资”。(如果硬要说如今笔者的生活,开一家咖啡馆,偶尔坐店里写写文字,是深受其影响,我嘴上是不会承认的。)

当时人们的爱情观是“朴素”的,或许是受了再往前若干年的“穷摇”爱情小说影响,就是尊重本心,勇敢追爱。

时隔多年,这些方式或者观点已经有所站立不稳。

所以,以现在人们的“三观”来看待二十多年前的“畅销”,多少会有一些格格不入。所以《八月未央》的上映,定会带出来很多话题非议。

关于爱情,先不说忠贞不忠贞,个人认为,也是不能从道德和责任里剥离开来的。毕竟,我们生而为人,是吧?


齐帆齐第三期28天(5)篇正文1559字

积累7321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