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曾经翘过的课或许是你一辈子最大的损失

不知不觉毕业已经快十年了,在社会里摸爬滚打,早已变成一个圆滑世故的社会人。

今天公司里给我们做一个培训,邀请了一位大学教授来讲课。没上课之前,我就开始产生了一种拒绝又期待的矛盾心理。

拒绝是因为学校里上课上多了,听那些老师滔滔不绝,讲一些不知所云的东西,就犯晕。大学教授都是偏学术性的,他们的课肯定依旧乏味。

期待是因为已经快十年没听过大学老师上课了,物是人非,不知道现在的我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触。

怀着奇妙的心情上课了,不出我的所料,大学教授的课程还是偏学术,偏理论,偏说教。有些同事在群里悄悄地聊天,说老师讲的东西完全跟我们的工作扯不上关系。

这要是在大学的课堂里,我肯定无条件地赞同他们的说法了,这老师讲的都是啥啊,云里雾里,这玩意儿学了有用吗?

可是这次我却沉默了,我没有在群里随波逐流瞎起哄,相反,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表面上看,这老师讲的课程内容大部分都是适用于大学教师的,对于我们这种技术岗位上的人来说可能不太合适。然而,如果仔细推敲,会发现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都是相同的。老师如何教学生,和我们技术岗位上师傅如何带徒弟有异曲同工之妙。

有抗拒心理的同事先入为主,不管老师你讲什么,都是没用的,因为我花休息的时间来听一门跟我工作没关系的课,没意思。

以前我也有类似的想法,我干好我自己的活儿就行了,其他的事情,什么搞培训,搞宣传,搞业务建设,匠心传承……这些东西我统统不感兴趣,搞这些占用我太多的休息时间,对我做好工作也没什么太大的帮助。

这种心态似曾相识,大学时代翘课的我们,貌似也是同样的心态。老师讲的课好像没意思啊,什么高数、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电子电工,这些玩意儿我以后工作中也用不到啊。

于是,大学的我们疯狂地翘课,翘课。要是谁没有翘过几堂课,谁没有挂过几门课,就不算真的大学生。

如今呢?这些人的心态依旧没有变化,我现在听这些课跟我工作还是没关系啊?

真的没关系吗?我真的不这么认为了,世事洞明皆学问,如果仔细思考,大学教授讲的东西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它提供了很多的方法论和新思路,它是一种更系统更科学的体系。可是没用,在大多数心里,这跟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大学物理没什么不同。他们上学的时候不去思考,他们上班后依然不会去思考。

大学教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了一个例子,说他曾经给一家公司招聘过一批名牌大学的程序员,他们很快就能适应新的工作,而且不负所望,编写程序的工作做得非常优秀。然而,几年过去了,当公司需要从这批人当中招募一两个项目管理人员时,却没有一个人感兴趣,他们唯一热爱的,依然是写好代码,完成自己的工作,其他的不关我事也不感兴趣。

大学教授感叹道,技术日新月异,新的技术人才也在不断涌现,然而能够将技术和管理都精通的人却越来越稀缺。可惜,这些所谓的名牌大学生,眼里只有眼前的安逸,却没有长远的规划,谁都不愿意吃眼前的亏。

从学习这件小事,真的可以看出来一个人的潜力和未来。那些固守在眼前的工作上的人注定是被动的,他们自己把自己向上拓展的大门关上了。

那些不断学习,不断挑战自我的人,他们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因为他们时刻在准备着,一旦有了机会,他们就会应运而生。

可惜,我们更多的人都习惯给自己设置障碍,不愿意学习,不愿意思考,不愿意进步,学什么都感觉不实用,看什么都没兴趣。

大学里我们逃过很多课,我们自以为自己很聪明,其实呢,我们是在欺骗自己,说不定那些课堂上老师的一句话其实是改变你人生的金钥匙,然而你错过了,永久的错过了,再也没有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