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刻——肺癌晚期患者陪护记

                                                        一、面对死亡

         在医院里完成医学影像检测,医生直接给出结论,病人没救了,肺坏了,癌细胞扩散到脑部,考虑到病人虚弱的身体和病情,穿刺诊断已经没有必要。

         转到家里的5天里,病人躺在床上,不吃不喝,药也不吃,奄奄一息,有时痛得喊妈妈,有时丧气地说造孽,有时抽搐发作,眼睛睁得大大的,翻着白眼,一动不动,牙关紧闭,手脚僵直,除了处理抽搐,别的问题,我们慌乱无措,眼看着病人的生气一点点地消失。

         有天中午,我扶起病人靠着被子坐起,Ta的脸上突然浮现出一个笑容,转瞬即逝,持续时间很短,我不知道如何形容,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笑容,也许,那不是笑容,只是看起来像是,我不确定,心里发毛,后背发凉。

        我尤其不敢直视病人的眼睛,稍稍对视,连忙躲开,无助、绝望或者其它萦绕心头,这一刻,我给不了病人一点帮助。

        第6日凌晨,由我看护,我找到一份解读版的《心经》,念过几遍,力量从心底生出来。不就是死亡吗?死亡终究会过去。

         终于,我克服心理障碍,不再害怕病人的眼睛。


                                                      二、如何陪护

          也就是这天夜里,我试着去了解一些肺癌晚期、病人陪护的知识,制定了一个简单的病人居家陪护措施。

(一)心理建设(固定流程)

1、子女每天和病人说话,激发求生意志,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2、了解病人身体、心理状况。

3、和病人拉家常。

4、给病人讲一个故事,说是算命先生给她算过命,度过这个劫难,可以活到86岁。只要好好吃东西,好好吃药,就会好起来。

(二)药物治疗(动态调整)

1、非必要不用强效止痛药,控制剂量和次数。

2、以促进饮食和治癌药物为主。药物考虑磨成粉末和在水里或食物里喂下去。

3、正规医院治疗结合民间偏方治疗。

(三)饮食(动态调整)

1、从流食→半固体食物→固体食物过度。前期以流食为主。

2、尝试米粉、蔬菜汁、肉末的各种组合,保持清淡、营养,少吃多餐。

(四)病人护理(固定流程)

1、用笔记本记录病人每日精神、身体、吃药、饮食、大小便、呕吐物等情况。

2、每日给病人洗脸、梳头,保持精神状态。

3、每日按摩腿部、手臂肌肉,防止长期卧床导致血栓、肌肉萎缩。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坐起、下床行走,减少卧床时间。

                                                        三、活法和死法

         大家现在的内心很矛盾,既想要老人活着(情感上放不下,家里还很需要她),又想要老人死掉(治好没希望,家属身心俱疲)。我们现在的做法(按医生的建议,居家治疗,主要是吃药打针缓解病人痛苦,等着病人闭眼)就是熬着、耗着、等着老人死掉。现在,大家束手无策,没什么有效作为。

         我就想知道一个问题,是不是彻底没救了?你想让老人怎么活,想让老人怎么死?

         有几个事情。

        1、按医院的说法是肺癌晚期,开的药是针对肺癌中概率最高的非小细胞癌,因为没有活检,具体癌症类型不确定。传统治疗是切除、化疗、放疗,高级点的治疗方式是靶向治疗、免疫疗法,费用很高,有的说一个月几万块,术后生命的延长时间大概率不超过。

         2、现在的症状还没到晚期病人最糟糕的阶段,身体表现还没有出现肺癌晚期病人的一些特点,咳嗽、吐血、呼吸困难、水肿、胸积水等,至少直观看上去,还没有出现肺癌晚期病人的严重症状,除了全身疼痛和饮食不正常之外。有几个治疗方式,中医(考虑省中医院试试)、靶向治疗/免疫疗法、申请参与医学试验治疗(申请后等待期可能比较长)。

          3、大部分肺癌晚期,存活期不超过几个月~一年,但是有医学奇迹存在。

           尽人事,听天命。能拯救就尽力拯救,不能就放手。不要等到人去世,以后留下遗憾、后悔,不要只晓得医生告诉你病人没救了,作为子女,你有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她的生命,是不是真的没有救了,是不是这位医生的看法是完全正确的?

        4、如果要让病人生存,那就参考那个病人陪护措施,每天吃癌症药,吃东西喝水,鼓励病人,等到过完年去省中医院碰碰运气。西医没有办法或者我们没有经济能力提供更好的西医治疗选择,那就考虑中医。

         5、如果各种尝试无效之后,那就回家等死。如果要让病人死,那么陪护标准怎么确定?方式1、按照现在的24小时不间断的有人守着,花费至少3个劳动力,方式2、降低陪护标准,不提供24h不间断的值守,晚上没必要守夜,有人睡在旁边屋里,听到很难受哼哼唧唧的,再起来处理一下即可,别的情况就不管了,白天有一个人照看一下即可。方式3、彻底摆烂,让病人速死,减少病人和家属的折磨,或者参考一下其他癌症晚期家庭是怎么照顾病人的。

          照顾病人,建议A和B负责,其他人出去上班。照顾病人是出钱出力的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出力不足的多出钱,出钱不足的多出力。一方面要相对公平地分摊费用和责任,一方面也要考虑各个人的实际情况,要兼顾工作和照顾病人。病人要生存、被照顾,其他人要相对正常地生活,想办法在能够照顾到病人的同时,把人力压缩到最小程度。

                                                                       四、遗产

         老家有个习俗,老人病重的时候,会把Ta平时存下的现金装袋放在病人口袋里,等到病人咽气后,取出里面的钱平分给子女。

        我想,有一天,当我临死时,想给/会给后人留下什么?一个小小的钱袋子吗?一生的终点就用一个钱袋子装载吗?

        人生的遗产或者答卷,并不是在生命终结的那一天写就的,而是在活着的时候,在每一天每一年中一点一点的积攒下来的,那么,你想留下什么,就朝那个方向努力吧,想留下奋斗的身影,那就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激励自己努力做事,想留下爱学习的形象,那就好好读书,想留下真诚待人的形象,那就认真对待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

                                                                     五、自己的生活

          江湖上流传一句话,做事先做人。我们的文化里一直强调做人,为人处世。如今,我才明白一点东西,对这句话,我又是尊重,又是鄙视。

          相比做人、为人处世,更紧要的任务是成为自己。我已经是现在的我,做人、为人处世已经定型,改变的意义不大,成为自己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毕竟,人是自私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发现自己的潜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改善与外部环境的关系,当然,与外部环境的关系很重要,只是,这一点应该放在成为自己之后,这一点应该放在性格定型之前。

        我们是自己生活的主人,最重要的是获得掌控,有序、有节奏地生活。掌控感的关键是缩小范围,专注于关键的方面,专注于内在的东西,而不是外在的东西。向内而求,聚焦于最重要的人事。

         世间纷纷扰扰,我们所求不多,能够学会、理解、掌握的也不多,唯有像卖油郎那样长年累月地练习,才会手熟,才会在某些事件上做得好一点,才有可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有可能在生命中积攒下一点遗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