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高考数学山东卷儿

高考题在考察什么?比较理想的状态,该是,既学到了真正有利于未来发展的技能,又拿到了通向更高平台的通行证。

然而山东高考题一味迎合考生的惰性,又在思维的惰性上面越陷越深。

孩子们在应对高考上面付出的青春,值得吗?


如果考题很low,学霸真的比学渣更优秀吗?

昨天下午五点,当结束考试的铃声在山东各考点响起,数学考试的结束,标志着山东省自主命题的彻底结束。

作为二十年教龄的数学老师,我没有一点点的留恋,甚至于很遗憾,这一天为何不早一点来。

之前有过很多对于山东自主命题考卷儿的调侃。

说到数学卷儿,是这样来比喻的:

上海北京卷儿:天上有什么?

全国卷儿:天上有有几个太阳?

山东卷儿:天上有几个星星?

尽管很夸张,但是这个比喻还是蛮有道理的。

比起其它省份和全国的高考题,山东数学卷儿既缺乏想象力,又缺乏深入的思考,只会用运算量来充数。好像山东省的孩子,还是汉代张衡,是“数星星的孩子”。(各位上小学的时候学过那篇课文吗?)

一,山东卷儿曲意迎合山东考生                                                                                        

高考前一个月左右,我们学校不惜重金,请来了山东师大附中的权威专家来作报告。并且和我们高三的数学老师座谈。

一个上午三个小时的座谈,时间过得飞快。

这位专家对于高考题有多年的深入研究,并多次参与过高考命题、阅卷儿、评价。

他说,现在我们的高考题只要出一个新鲜的背景,学生的分数立刻就下来了。

所以,现在高考命题非常谨慎。

或许,恰恰就是因为这种顾虑,山东高考题才会越来越缺乏思维含量,越来越侧重运算。

我记得非常清楚,新课标实行的时候,有一条很重要:运算能力不是首要考察的能力。

数学教学,重点要求三大能力的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学运算能力

这里面运算能力绝对不应该是被排在最前面的。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山东高考卷儿,自2007年开始,运算能力所占的比重,一年比一年更高。

为什么呢?

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为了迎合山东考生的胃口。

山东的考生,是在学校时间最长的省份之一。早上六点,一直到晚上十点。中间午休两个小时。早饭与晚饭都只有二十分钟。一个月休假在三天到四天之间。很多地方,还会在寒暑假偷偷拉学生去某个隐蔽的地方集中教学。如果哪个省份可以来比比,请举手。

因为学习时间长,所以山东考生花了最多的的时间在运算的训练上面。所以,出的运算题再繁琐,再难处理,仍旧会有很多学生能够解决。

而且,这种都能插上手做,却差距在运算速度和正确率上面的题目,学生不懂得反感。他们就是一群被温水煮惯了的青蛙,运算再多点儿,不过是水温在慢慢升高而已。他们不会觉得痛苦。

然而,一旦出来一个他们平时没有遇到过的,新鲜的,需要发挥想象力的问题,他们就会感觉被针扎啦,会痛,会反感。

而出题人为了不被“骂”,就曲意迎合考生。

第二、从侧面投射出山东高考数学命题组的水平

山东的命题人,他们有着越来越保守的思想,和越来越强烈的惰性。

出一个有思维强度的问题,需要多大的脑洞啊?而且高考那么神圣,这个脑洞要开得大,还得开得完美无缺,对出题人的要求很高啊。

反过来看看,如果就是出一个运算复杂的题呢?

这就没有多少困难了。

今年把三个小题儿综合连缀成一个大题,明年就增加成四个,学生练熟了这样的,就再继续往里加就是了。

反正就是一锅汤,想要滋味丰富,继续加料就行了。

所以,如果你翻开山东高考数学卷儿,就会看到,考题就是在罗列,知识点尽量覆盖的多?好,一个题,可以先考查曲边图形的面积,搞出来一个积分,算出一个参数,再把这个参数加到二项展开式里面,求二项式系数。

这不过是一个填空题而已。还不是压轴填空。

选择题也可以尽量多去罗列一些知识点,怎么考察?

在以下所给选项中,正确的个数为——?

这就是多项选择题。谁说数学只有单项选择呢?

就这样,山东卷儿在运算强度,运算量上的要求,越来越高。前几年我们这里来过另一位高考专家作报告,他说的更直接:

我们山东卷儿是以量取胜的。

山东卷儿会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根源是,他们总想着迎合考生,而不是引导教学。

当然,也和水平有关。脑洞不够,思维含量挖掘不出来,不凑数,怎么办?

所以,山东卷儿,题目套路化非常严重。什么位置什么题,什么题什么思路,尽管会稍微有小变化,大方向从未改变

二、山东卷儿是山东教育的指挥棒

说什么冠冕堂皇的话都是虚的,基础教育什么时候脱离过高考的阴影?

全国人民都知道,高考题考什么,学校就教什么。高考侧重什么,学生就加强练习什么

正因为山东卷儿在迎合考生,而不是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正确引导教学,直接导致考题与教学越来越相互谄媚,路越走越窄。

由于高考数学山东卷儿有上面的特征:轻思维,重运算。少创新多保守。套路化严重。

数学课堂自然也将因之而扭曲。学生的学习方式自然也将因之而倾侧。

所以,一方面是高考题运算量越来越大,一方面是学生花在运算训练上面的时间越来越长。

一个思想方法几乎为零的解题方法,比如错位相减与裂项相消,在高考数列题中反复出现。今年文科的数列题,赤裸裸地考错位相减。理科的题,罗列了一个求面积的推导过程,之后经过化简,依旧归结到错位相减上面来。

我刚刚查到了全国1卷儿的数学理科试题,仍旧可以看出,全国卷儿的运算量要比山东卷儿小。

为什么山东的孩子们需要投入那么多宝贵的时间,进行无谓的运算训练?这种运算训练除了应对高考,真的是有必要的吗?

运算能力强的孩子,运算准确率高的孩子,真的就具备了更优秀更适应未来发展的素质吗?

在现有的山东高考题的指挥下,学生要脱颖而出,要考高分儿,一点就够了:有毅力,把简单地问题重复做,而且永不厌倦。

这就是选拔能够耐住性子,能够坚持无趣的生活,能够没有个人感受的孩子。

这样的人,有其价值,却不见得就比思维跳脱、自我意识强烈、兴趣面广泛的孩子更好。高考对于人才的选拔,应该这样单一狭窄吗?

为什么咱们的孩子,不能用更多的时间,去探索世界,去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为未来的自己做更充分的准备?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青春耗费在解题、处理式子,背诵、机械记忆上面。

可以不客气的说,教育谈改革,解放教师的教育思想,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这些,如果没有高考的改革,没有高考题的突破性改变,什么都是空谈。

山东省的任何一所高中, 都在高考题的指导作用之下,在训练学生进行繁琐运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路越窄

三、再见,山东卷儿

从明年开始,山东高考的所有试题,都将回归全国卷儿。

全国卷儿和山东卷儿,有很多共同之处,上面说到的山东卷儿的问题,全国卷儿或多或少也有。

但是,好歹,全国卷儿走得路没有那么狭窄。

它考察的点,要灵活一点儿。解答题的题型,每年有点变化。思维含量稍微多一点,运算量稍微小一点。

但是它距离我心目中高考题该有的功能,依旧相差很远。

然而,两害相权取其轻,在左手一筐烂杏儿,右手一筐干菜的情况下,我还是选干菜吧,起码它还不会吃坏了肚子。

再见了,山东卷儿!这是我能够想出来的最客气的语言。


如果您觉得作者有道理,请给个喜欢~

并欢迎关注,下面会有一系列后续文,关于高考的。关于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关于自我教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是一个负责的定义,有好人,坏人之分。长大了我们知道还有“中间地带”。那是好人做了坏事。道德上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Rallena阅读 89评论 0 1
  • 写给秋天的诗 || 第三首《似水流年,安之若素,冷暖自知》 那一天,那一眼,那回首的瞬间 似真似幻,一梦千年 人生...
    四夕清荷阅读 526评论 0 0
  •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项脊轩志》 吾妻阿语,见字如面。...
    十里客阅读 808评论 1 2
  • 又一周过去,本专题社群第二期的【综艺打卡】活动也已接近尾声!但这并不是永远的结束,因为第三期活动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
    三尺晴阅读 374评论 23 7
  • 小七 最近过的好吗? 乌云密布还是晴空万里? 小七 昨晚的蔷薇坠了地。 小七 什么时候回来? 今年冬天还是明年夏天...
    青回音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