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2016

文/leileely

大学毕业的前一年,我写下了那年的总结,叫《那年2011》。如今又逢研究生毕业的前一年,直到今年这最后一个早晨,我才突然从床上跳起来,想赶紧写下点什么。
五年,已经过去。

1月•再战托福
2016年在第二次备战托福的考试中开始。虽然时隔两年多,但第一次考试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底气。这次在短短一个月的备考时间里,很好的完成了备考计划,也取得了满意的结果。事后我总结到:“当你能成功的做好一件事,你将获得做好其他更多事情的信心、勇气和能力。”
在这里要感谢在备考过程中远在英国却坚持周末陪我练口语的室友,以及给我推荐了很好的备考网站的师弟。在备考路上有他人的鼓励与支持,才能让我更加勇往直前。人生路上亦是如此。

2月•厦门不见鼓浪屿
今年的春节旅游去到了厦门。由于连续几天大雾最终还是没能去鼓浪屿。厦门本身就是一座小岛,空气清新,蓝天白云,典型的宜居城市。沿着海边一路骑行到了以校园风景著名的厦门大学。学校里面游客居多,但校园的环境卫生依然保持得很好,芙蓉隧道里的壁画生动而又活泼。下午坐公交沿着海边的马拉松赛道一路驰骋,风景宜人。第二天斜穿整个厦门岛又回到了厦门大学附近的普陀寺,最后去中山路步行街买了一些当地特色小清新品牌的纪念品——苏小糖、赵小姐的店等等。

5月•黄山和苏州园林
五一休假游玩了黄山。“五岳过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虽然比不上华山的陡峭,黄山的磅礴气势和奇观异景却是闻名中外。第一次感受长达十分钟的索道、马不停蹄的步行两小时终于到达光明顶、到处都是从悬崖峭壁中伸出的迎客松、远远的看到爬向天都峰的仿若蚁群般的游客……
中旬跟两位博士一起游玩了小学课本里的苏州园林。拙政园中花草树木密布,假山阁楼林立,好不惬意。另外,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绿化很好,经济繁华,城区整体规划令人印象深刻。

7月•Hallo, Deutsch!
7月到8月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进行了德语的入门培训。与英语同属于印欧语系里日耳曼语族的德语,和英语的发音和词汇等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学习的过程也基本相同。
那段时间的德语学习刷新了我对语感的认识。所谓语感,即对语言的直接感觉,可以理解为对语言文字迅速感悟的能力。这是一种非常需要时间积累的能力。德语课上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对所谓“固定搭配”使用的不习惯。人类的语言是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不断积累而发展形成的一种文化。因此语言的一个特殊性是并没有绝对统一且客观正确的语法规则,存在一些主观性的语言使用习惯,这些便是“固定搭配”,也就是语法规则无法解释的部分。这部分对于初学者而言尤其别扭难受。不仅逻辑上无法理解这些固定用法,同时由于缺少语言积累,对这些固定用法也很难掌握并正确使用。

9月•你好,汉堡
9月20日早上六点,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在法兰克福转机的时候,和同行的伙伴在不知不觉间就迈开了踏入欧洲的第一步。我赶紧打开手机给家人报平安,打开微信便看到朋友圈里亲朋好友们潮水般的点赞和祝福。上午十点,飞机已盘旋在汉堡的上空,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亲临在德国纪录片里曾经看过的那些场景,一年的留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你好,汉堡!
刚搬进新公寓的第一个周末,那天早晨醒来看着房里被泛黄的灯光照亮的一切,突然特别想家。似乎很久不见熟悉的师兄弟,很久不吃比这边好吃太多的食堂,很久不听等红绿灯时右拐车辆的鸣笛声,当然,还有正好错过但我竟不怀念的雾霾。我坐在床边看着窗外微亮的秋天,开始反问自己为什么来到八千公里之外的德国?虽然从初三就开始离家求学,而在这过去的一个月里我才算真正的独立起来。除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最大的挑战就是做饭。从最初的陌生新鲜到现在早已适应过来。留学生活转眼也只剩八个月,这一年必定将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

12月•你好,2017
早在三年前,我就开始每月写总结。当然,到现在已经慢慢变成一个季度才写一次。上面的大多数文字不过是从月度总结的复制粘贴。于我个人而言,并没有多少新鲜感或是收获。下面要说的,也许才是我最想说的真实体会。

成长就要改变和付出,并且勇于面对自己人性的弱点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不时切换到《那年2011》的文档。那里面真挚而略显煽情的文字让我有点想笑,但是欣慰幸福的笑。如今我似乎再难写出那些温暖甚至感人的细节和语言。从一个人的文字,你可以发现他的变化,说的深沉一点就是,成长。
到汉堡后有一次跟外导单独汇报的机会,在开始介绍自己的工作之前,我向他正式的表达了谢意。他回答里的一句话当时让我不太明白,但印象深刻。他说,这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双方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当时我不太理解我付出了什么。时间?交流学习的机会是我自愿申请的,时间长短也是我自己决定的。金钱?他也知道我有国家资助。精力?学习不就是脑力活动,智力投资吗?但是当我看着空旷地铁里那些陌生的面孔后,当经历那些孤单的清晨和夜晚后,当品尝了那些有点难以下咽的食物后,我明白我付出了什么。付出的正是那些熟悉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我们总是习惯向外界展示生活中美好,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留学生朋友的朋友圈里你只会看到各种新鲜好玩和美丽风景。那生活中的不快和人性中的弱点呢?

陈坤在《金星秀》中说过一段特别漂亮的话:“你当演员,你不能真实的面对你自己的需求,你的虚荣心,你的贪婪,你自己的自私的时候,你不够牛。”生活不止一面,人性也存在很多弱点,甚至阴暗。老实说,我自己就是一个虚荣心很强的人。那些不用在乎他人看法的大道理谁都懂,但是我还是会特别在意被人对我的看法和评价。也许当我们真的成熟了老了的时候,才能真的学会放下。但是年轻的我们做不到,也没有必要勉强自己。所谓的弱点,又何尝不是一种动力?你不够好,不正是说明你还有进步的空间?能够勇敢而理性的看待自己人性的弱点,可以算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坚实的一步。

2017年即将迎来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两件事,也将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博士毕业与结婚。那么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要抓紧时间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欣然迎来全新的人生挑战。
过去的不一定都美好,但一定有些值得纪念;将来的不一定都顺利,但必须学会坦然面对。壹陆有你,壹柒前行。
新年快乐!明年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 刚来到这座城的时候 还是初春 细蒙蒙的雨丝夹杂着带有寒意的冷风轻飘飘的洒落着 一切 对我来说都是新的 我...
    一只大花猫不爱吃鱼阅读 136评论 0 1
  • 时间过得真快,不是吗?总感觉昨天还是元旦,怎么又快要过元旦了呢?总是觉得自己无所收获,我想——一切应该是润物细无声...
    Sweet嫚阅读 320评论 0 1
  • A套系:上门室内拍摄及小区外景拍摄、底片不低于80张,精修40张,服装1--3套。 产品:8×8杂志册 价格:10...
    意维阅读 432评论 0 0
  •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葛根汤 43222 葛根 麻黄 桂枝 炙甘草 大枣 ...
    蔡苓苓阅读 164评论 0 0
  • 这段时间和苏点点两个人一直商量着要去哪里旅游,然后看到表姐在朋友圈里转让长鹿农庄门票,想起自从小学时期春游去过就没...
    66dff784f0ac阅读 9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