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罗马人的故事(21) - 庞培时代的来临

本文主要参考于盐野七生《罗马人的故事》

塞多留战争

昆图斯·塞多留(Quintus Sertorius)曾是马略手下一名悍将,当年苏拉从希腊杀回罗马时,塞多留战败逃亡西班牙。

在西班牙期间,塞多留建立起自己的元老院,组织军队,开办学校,蓄积力量以图继续与苏拉派斗争下去。公元前77年,前执政官雷必达发起了一次反苏拉武装反抗,被打败后其残余部分逃往西班牙,悉数纳入塞多留麾下,使得塞多留的军事力量大为增强。

塞多留的问题,在苏拉生前就已派了执政官梅特鲁斯·皮乌斯前去镇压,但被塞多留的游击战打的无计可施,如今雷必达部队的加入,西班牙形势日渐告急,元老院急需一名优秀的指挥官接手西班牙战场。

这时毛遂自荐的,是29岁的格奈乌斯·庞培(Gnaeus Pompeius Magnus)。这一画面难免让人想到当年的大西庇阿,同样也是西班牙战场,西庇阿当年主动请缨时是24岁。

这里介绍一下苏拉改革后罗马主要官职所要求的年龄,30岁时可获得财务检察官候选人资格,财务检察官任期一年,31岁可获得进入元老院资格,其后经历8年元老院议员经验后,39岁可获得法务官候选人资格,法务官任期结束,会去某个行省担任总督,直到42岁时,方可获得最高官职——执政官的候选人资格。

庞培的崭露头角是内战时期,其卓群的军事才能得到元老院的极力赞赏。但此时的庞培,没有担任过以上任何官职,政治生涯可谓一片空白。由于罗马军队的绝对指挥权只能是执政官或法务官才可拥有,面对年轻的庞培,元老院陷入两难,但恰逢此时东方传来了本都出现不稳定动向的消息,元老院只能尽快做出了决定,给予29岁的庞培西班牙战场的绝对指挥权。

塞多留战争耗费了两年时间才结束,战争过程并不重要,值得关注的是,庞培从这场战争中得到了军队指挥权,以及其态度的转变。后者,可从战争开始阶段庞培给元老院的一封求援信中看出,信中庞培态度强硬,并强调若无增援,后果则是战场从西班牙到意大利的转移。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兵权在握的庞培心态的变化,以及元老院审时度势后的妥协,这也为日后庞培的发展做出了细微的铺垫。

斯巴达克斯起义

庞培在西班牙的战事正酣之时,一场规模空前的奴隶战争在意大利本土爆发。

阿皮亚大道和拉蒂纳大道交汇处的城市加普亚,集中了大量的角斗士训练营,这些训练营从奴隶市场购买健壮的奴隶,将其训练为角斗士,然后再出租去参加角斗士比赛,从中收取租金以赚取利润。

公元前73年的一天,在加普亚的一个角斗士训练营中,一群角斗士在与奴隶主的冲突中,有74人集体逃脱,为首的是一个来自色雷斯的奴隶,名叫斯巴达克斯,历史上著名的“斯巴达克斯起义”以此为开端。

74名角斗士携带武器逃进了庞贝城后的维苏威火山,罗马派了一小部分兵力前往镇压,不料轻易被角斗士们击败。这一消息很快传播开来,很多大农庄的奴隶纷纷前来投奔。罗马继而派出两个军团再次镇压,然而几乎被全歼,两次战胜罗马军的消息让斯巴达克斯迅速聚集了大量的追随者,这其中已不仅只有奴隶,还包括一些下层农民。

第二年即公元前72年春,起义军已达六七万人之多,斯巴达克斯和副头领克里克斯各带两路兵力迎战罗马军。是年,罗马投入了两位执政官共4个军团的兵力,克里克斯的起义军被罗马军逼入山中,战败,斯巴达克斯则避开了围攻,沿着亚得里亚海的海滨一路北上,选择北上,是因为斯巴达克斯的目的并非对抗罗马,而只是要逃回北方的家乡。

斯巴达克斯在皮契诺附近被两位执政官的4个军团追上,在这里,斯巴达克斯展示了自身的军事才能,对两个执政官分开进行各个击破,相继获得两场胜利,然后继续北上,恰遇南下的高卢行省总督的军队,接着拿下了第三场胜利。

北回故国的道路已畅通无阻,但不知何故,斯巴达克斯停下了北上的步伐,转而南下了。或许他的部下认为与其回到贫瘠的阿尔卑斯山以北,不如南下拿取富饶的西西里。不管何因,起义军一路南下到了意大利半岛最南端。

此时正在意大利南部海峡一带张网以待的,是罗马派出的法务官克拉苏带领的8个军团。马库斯·李锡尼·克拉苏(Marcus Licinius Crassus),现年42岁,曾在内战时期帮助苏拉建立独裁统治,后度过了半生平静的政坛生涯。镇压奴隶起义对克拉苏是责任也是机会,此时庞培在西班牙的塞多留战事已到尾声,克拉苏意识到如果不尽快结束奴隶起义,元老院势必派庞培前来取代。不久,起义军被克拉苏的5万人马逼进了布鲁提翁的山谷中,一场大规模激战后,起义军大败。

然而残留的起义军又迅速扩充,元老院派出刚从西班牙战场归来的庞培前去支援,克拉苏得知后立刻加速了战争的进度,在庞培军队赶来之时,起义军主力已被克拉苏消灭,庞培只能继续追赶几千名逃亡的奴隶,并残忍杀害。

战后,庞培迅速向元老院请功,虽只参与了战争的收尾,庞培依然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这也加深了日后他与克拉苏之间的裂痕。

当选执政官

斯巴达克斯起义被平定后,庞培和克拉苏带领军队回到罗马,按照罗马惯例,在进入罗马前应解散军队,然而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他们决定借此无形的压力,助自己登上来年的执政官之位。

庞培功绩显赫,支持率很高,但没有达到竞选执政官的年龄。克拉苏虽条件都满足,但口碑甚差,他虽为罗马首富,但敛财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自然不得人心。而此时这两个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议利用各自的优势,互相填补各自的劣势。

庞培

公元前71年的公民大会上,庞培和克拉苏双双获得下一年执政官的资格,元老院已无力干涉。

苏拉体制的结束

苏拉建立起的制度体系,极大地维护了元老院阶级的地位和利益。庞培和克拉苏上任执政官后,为了维持稳定的统治地位,各个阶层的力量都需争取到,而这必然会直接与苏拉体制相抵触,最终新法案的提出,让保守的元老院议员足以到绝望。

恢复护民官权力

选举执政官以下官职的公民大会和平民参与的平民大会,都是由护民官主持,而且平民大会上通过的决议,可以没有元老院的认可,就可以直接施行。这意味这护民官确实是重权在握,苏拉独裁后废除的就是护民官这些权力,如今被庞培和克拉苏恢复。

改革陪审员制度

罗马自共和政体以来,陪审团长期被元老院议员垄断,格拉古兄弟先后将这一制度修改,从元老院议员和骑士阶级各为一半,到全部为骑士阶级,到苏拉时,又被改为全部是元老院议员。如今庞培和克拉苏将其改为由元老院、骑士阶级和平民共同组成。

新的政策无疑为他们拉拢了大量的支持者,这里面主要是庞培背后的以士兵为主体的普通平民,和克拉苏背后的日渐兴起的经济界人士。

公元前70年成为了苏拉体制落幕之年,苏拉苦心建立的以元老院为绝对主体的体制,终因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而夭折。以庞培、克拉苏,以及后来的凯撒为代表的新一代领导者,即将揭开新时代的篇章。

不过在凯撒出现之前,这一时期还是属于庞培的,无需多日,庞培即将迎来权力的顶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