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不可见」是一种温柔

微信中轻击“删除”键,将一个账号扔进回收站,想着再也不见,很简单。

更多时候,碍于情面的我们,选择保留一些人在好友列表里,发动态之时只需轻点“选中的朋友不可见”,将其拉入当中,就好。

一.

朋友圈是个好东西,我时常感叹道。

由于入职场不久,再加之每日两点一线的生活,平常的社交几乎只停留在办公室里,拒绝了一切多余的聚餐娱乐。 所以朋友圈对我来说,就是打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各式光亮都能透得进来,即便与朋友几年未见,翻几页他的朋友圈,再次见面也能谈笑风生。

大多数时间里,我都觉得自己是个没什么秘密可言的人。虽不是吃一份美食、游玩一个地方就发图,但朋友圈至于我来说,好比记录生活的地点,它胜过一场自娱自乐的狂欢。

随时会有人阅读,点赞,或是评论。

我经常会发一些生活琐碎,在夜晚化身成了鸡汤鼻祖,添上几句至理名言。

今天小露身手,做了一道可乐鸡翅。

早上上班,差点挤死在广州地铁里。

又要加班,累成狗!

你的努力只是借口。

比你有钱的人,都还在努力。

所以朋友们会说:

看你的朋友圈,就会知道你在干什么。

不怕你走丢,就算走失也能第一时间赶去。

即使不见面,都觉得你生活在我身边。

最后,朋友圈几乎成了我的日常,工作之余随手翻几条,赶地铁的路上,以及睡前。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妥,这就是一本电子日记本,记录往常并也时常反思,打开便能窥视那天自己的模样。

二.

邻桌的实习生小董跟我关系不错,我时常让他帮我做些杂事,他也总能有效率地完成,每天都是笑脸相对,十分讨人喜欢。我心里想着,他要是继续干下去,毕业后老板会让他留职,工资不低其实也算是个不错的选择。

可突然有一天,小董跟我说自己有可能要走了,我有些疑惑不解,询问她原因,她没说什么。整理完资料文件,转身向经理办公室走去。

我在她未带走的手机上,知道了真相,画面停留在一条动态之上。这是一条救助微信,大致内容是“我不得不选择离开,也许梦想哪一天还会实现的,但是父亲却不会……”,后面是一串网页链接,配图正是小董和他的父亲,而他的父亲则躺在病床上。

我的内心一颤,随后翻开自己的手机,寻找小董的朋友圈也没能找到那条动态,但在他的手机一端,这条动态毅然存在。似乎公司里没有一人,知晓小董的事情。

他屏蔽了我们,或许有他的苦衷。

当他从办公室走出来时,我迎了过去,说,晚上出去一起吃个饭吧。我只是希望,他的大城市梦想,会一步一步坚定下去,就像那条屏蔽了我们的微信动态:也许梦想哪一天还会实现。感觉就像望见了几年前,一人独自打拼的样子。

等到他走后几天,单位同事都自发汇聚爱心,后来以工资加奖金的名义,一并打入了小董的账户中。

三.

我并不知道,自己生存在多少这样的“分组不可见”之中,但转念一想,生活之中我们都不能做到坦诚相待,更何况网络这么一个虚拟的世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方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正如五月天的一句歌词: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四.

那是我第一次拿到工资,于是兴高采烈地配上一张,下班赶地铁的图,以及一段话:

人生中第一份薪水,要好好大吃一顿。接着心满意足地关上手机,跑去超市购物了一番。

回到狭小的出租屋内,拎着一大包零食日用品,顿时感觉这是我二十多年来,最开心的时刻。当初只身一人前往大城市,就是为了能够闯出一片天地,现在应该算是好的开始。随后我打开手机,动态栏里已有30+的信息,认识的朋友纷纷点赞,留言处大多都是,继续加油,真棒等之类的话语。

可是有一次,因为前一晚朋友来广州,约好去喝上几杯,早上睡过了头,上班迟到了二十分钟。老板把我叫去办公室,严厉批评了一顿,给我做了一系列的思想工作,刚踏入社会不像大学,要有时间观念,于是扣了我这一天的工资,我没什么可反驳的,毕竟这是公司所达成的条约。走出办公室,老板的一句话让我背后一凉:

朋友来广州了?要好好招待。也不要耽误了上班。

我清楚记得,自己的朋友列表里没有老板,他是如何知晓这些事情。当我沿着过道走回位子时,耳后隐约听到,同事Z说着,就他刚毕业,瞧瞧他的能力还能拿七千块一个月?

不知是Z刻意说给我听,还是如何,我倒是听得一清二楚。坐回去后,我脑中浮现出老板的话,以及Z的尖酸刻薄,就明白了些什么。

本想着拉黑她,最后将她拖入了“分组不可见”的名单里。我不想得罪谁,只想凭自己的能力,获取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薪水,以及安身立足于这座城市的资本。

五.

还有一件事情,是关于小张。

小张和女友交往一年多,我们几个也相互认识,由于身处异地,两人是聚少离多。闲来聊天中,也得知他和女朋友已有四个月没见面。我在心中不禁敬佩起,这段异地恋的艰辛。小张女友家里有些看不起他的农村身份,说白了就是不愿闺女穷受罪,本已到谈婚论嫁年纪,但女方家庭给出了一系列苛刻要求,像是猛虎拦在门口,丝毫不让小张喘一口气。

于是他决定当起北漂,半年来也算小有成绩,在一家私营企业拿着丰厚的收入。

我对他说,有时间多回去看看。

他说,工作稳定了再说。说完,就发来傻笑的表情。

我没说什么,也许深有体会,只让他好好加油。

有一天,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了一条动态,让我大吃一惊。小张的女朋友和家里人围坐一起吃饭的照片,当然让我吃惊的不是这个,而是另一张,她和一个我们从未认识的男人的合照,两人亲密无间。

配文大致内容就是自己快要结婚了,旁边的丈母娘笑得开心。

可没过两分钟,这条动态就被删了,再翻她的微信动态,也没能寻到关于那个男人的一丝蛛丝马迹。我有些困惑,但心里又觉得,这也许是一场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呢。

我也没跟小张说,以为就是个玩笑。可后来国庆节,小张从北京回来,找我喝酒,这才得知,他和女朋友分手的消息。他对我说,她们家里人帮她相亲找了,已经快结婚了。

那天,我陪小张喝了很多酒,说了很多我们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故事,以酒当歌何乐而不欢呢,唯独我没告诉他那天的事情。

也许过去就过去了吧。

你会去她的婚礼吗?

不会。

六.

有时,“分组不可见”像是一层保护色,谈不上虚伪多少,但至少它能在维护你话语权的情况下,至于刚入职场的你,不得罪他人的自由。

有时,“分组不可见”就是你吐槽并不想昭告全世界,些许私密的权利,有话说不出憋在心里又难受,但好像你又不想把自己难堪的一面,展示给某些人,包括担心你的父母。这时的“分组不可见”是拎上即关的水龙头,调控水量大小,全在于自己。

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也成了别人“分组不可见”的一员,会是你的好朋友,或者你的师长。但这并没什么大碍,只是你少看了他世界的一部分,他是什么样子,你也不必从朋友圈得知。

不打扰,就是一份温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前几天,一位博士网上征婚,6天内被骗了7400多元。 起因是博士在某征婚网站上添加了清纯妹子的微信,两人相谈甚欢,...
    槽值阅读 3,385评论 7 16
  • 西方文化是末日文化 割不正不食 学习西方技术善学习西方文化乱,罪文化,放纵 欲望无度,色情无度,自由无度失礼失节,...
    咸叔说阅读 658评论 2 2
  • 一:关于Xml XML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通用的数据交换格式,它的平台无关性,语言无关性,系统无关性,给数据集成与交互...
    梦工厂阅读 1,275评论 0 3
  • 【养身篇】中医说“恐伤肾”中医认为恐为肾之志长期恐惧或突然意外惊恐皆能导致肾气受损所谓恐伤肾,就是指的这个意思肾主...
    晨曦_邱月晖阅读 1,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