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强大的孩子是什么样子?


1

前几天在外边吃早餐。

旁边一桌坐着一家三口。

孩子应该是要去幼儿园,背着一个小书包。

爸爸匆匆吃完早餐后就开始玩手机。

孩子吃了几个饺子就说要蘸点醋。

刚好自己桌的用完了。

“叫你爸爸去拿。”孩子妈有点不高兴地说。

“爸爸,拿醋。”

“你自己去,不是跟你说了,自己的事自己做嘛。老师怎么教的?”

爸爸头也不抬地说。

孩子抿了一下嘴巴,然后自己去隔壁桌拿去了。

没想到刚拿起来就掉在了地上。

满地的碎片和撒开的醋。

空气里都酸酸的。

“你这个笨手笨脚熊孩子。看我不打你屁股!”这时候爸爸就起身骂起了孩子。

妈妈赶紧把吓的不知所措的孩子拉了过来。

“这么大瓶子的醋,是有点滑,没事,跟老板道个歉,赔一瓶就行。下次注意点”

“我看就是你惯的,就知道溺爱,一点小事都做不好。”孩子爸爸一脸的不耐烦。

“那我是不是也惯你了。孩子的事你什么时候操过一点点心。家里的事你又关心多少?你还好意思大喊大叫。如果不是你玩手机,没照顾一下孩子,会这样吗?”

“你,不跟你说了。”这时爸爸也支支吾吾不知说什么了。

我们常常说不要溺爱孩子,要孩子独立。

可是,你真的好好爱孩子了吗?

很多的父母,特别是爸爸,打着要孩子独立的招牌,躲进自己的世界里玩乐或者清净。

如果有一天你老了,你需要孩子为你做点事的时候。

会不会得到种种推诿呢?

如同你当年糊弄孩子那样。

明明在玩手机游戏,却跟拉着自己手的孩子说自己有事要忙。

明明是想看一场球赛,却推开孩子说爸爸忙。

很多时候,找着借口,推开孩子的手。

其实你推开的不是孩子,而是在伤害孩子对你的依恋之情。

要知道,播种爱才能收获爱。

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态度,往往影响着孩子将来待人处事的态度。

2

在知乎看到一个这样的小故事,让我感动不已。

一个小男孩看故事入了迷,

故事里说有人给国王贡献了一条桌布,

脏了不用洗,

只用在火里一烧就干净了,

原来这个桌布是石棉做的。

小男孩死活不相信居然有烧不着的布,

男孩的爸爸为了给他演示,

不顾妈妈的反对,

拆了家里的电热杯,从里面拿出石棉,

然后放到煤气灶上烧给他看。

果然那块石棉没烧着,反而变白了。

从此小男孩知道了石棉燃点高这个事实。

二十年过去了,爸爸在电话里问他,

QQ为什么登录不了,

怎么下载电影,

为什么显示器不亮,

电脑越来越慢是怎么回事。

每当他犯懒不想回答时,

他就想起二十年前的那个周末,

在燃气灶上安静躺着的那块石棉。

看到这个小故事,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

虽然家里很穷,但如果是我想做的事,家里却很支持,从不多问。

所以我那时候就会拿不多的零花钱找医生买体温计、注射器,用来做一些小实验。

将一只青蛙打大肚子,或者量各种水的温度。

虽然奶奶没有读书,不知道给我讲解。

可她却支持我去努力读书,去探索这个有趣的世界。

也不会说这是浪费,更没有说我是瞎玩,他觉得这很好。

而且家里有什么事也跟我商量。

所以我感到了被尊重,变得独立而自信。

而当了父亲之后,越发感到珍贵。

3

小小的孩子,哪怕是大孩子。

除了父母的管教之外,都需要一种独特的,区别于其他感情的亲子依恋。

我们称之为“安全型依恋”关系,这种感觉会伴随人的一生。

无论你多大了,内心都会住着这样一个内在小孩。

而这个内在的小孩,跟他成长的那个原生环境永远有着内在的关联。

父母的关注和亲密的爱,是孩子形成“安全型依恋”关系的两个关键。

孩子需要积极地关注。

“当我不开心时,我会感到难过。我的情绪需要有人看到,不管我的目的如何,我首先希望有人关注到我的情绪,而不是忽视和打击。”

这样能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被爱的,是被父母关注重视的。

所以有时候儿子一脸的难过地带着他的玩具找到我说:“爸爸,我的这个轮子掉了。”

其实这个时候他只是希望我能响应他的感受。

“你是不是觉得不开心,要不爸爸给你修修。”

不管再忙都要重视孩子的问题,因为那是他们眼里的大事。

“好的!”这时候儿子马上就高兴了起来,等着我鼓捣。

就算修不好,孩子也不会难过了,因为父母感受到了他的情绪,并且积极地帮助了他,而这样就足够了。

孩子很多时候要的不多,仅仅是父母一个关注的眼神,一个拥抱。

或者摸摸头、拍拍肩膀也好呀。

让孩子被关注,孩子会觉得这个世界充满爱和理解,而不是冷漠和忽视。

所以,这样的孩子长大了,内心会更加的温暖。

会更加疼惜心爱的人。

男孩长大的,娶妻之后,看到妻子每月肚子疼,也会想方设法为其减轻痛楚,而不是忽视妻子的感受。

女孩长大后,见丈夫在外打拼,就算时运不济,挣钱不多,也不会劈头盖脑地一顿臭骂,然后拿丈夫跟其他人比。而是会关注到丈夫内心的感受,同舟共济,勉励为先。

这一切,有一半来源于原生家庭有没有给孩子的内心种下一颗温暖的种子。

4

亲密的爱会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安全的基地。

让孩子体会到这种不离不弃的关系,自己不是孤单的,而且不会被抛弃,感觉周边的世界是安全而稳定的。

这是孩子安全感形成的核心。

我们常常谴责父母的溺爱。

反而忽视了很多孩子实际缺爱。

我们期待孩子拥有美好的品格,比如善良、包容、理解、自信、独立、有耐心。

而这都建立在一个被爱着、被尊重着的个体之上。

内心强大的孩子就是就是拥有父母的爱和尊重。

不仅仅感受到温暖,更加让自己变强大。

好好爱自己的孩子,其实就是爱我们自己。

因为眼前这个小小的孩子,就是曾经的我们。

小说家陀斯妥耶夫斯基说:“和小孩在一起,可以拯救你的灵魂。”

其实就是跟过去的自己对话。

那个曾经软弱的、被忽视的、默默流泪的孩子在跟你倾诉、呐喊。

那个曾经快乐的、内心温暖的孩子,也在你最无助的时候给你力量。

而如今,我们有了孩子。

看到他们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前行着。

唯有努力同行。

不辜负这一段上天赋予的难得的亲子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