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绪稳定的人

要压得住火。

网上看到一则新闻。

有对夫妻在高速服务区内发生争吵。

吵到激动处,妻子哭着坐上车,打算驾车离开,怒不可遏的丈夫为了拦住对方,直接跳到车子前方的引擎盖上,继续跟妻子争执不下。

《壹》

要藏得住话。

一遇事就容易生气,一生气就忍不住口出怨言,这应该是不少人的常态。

甚至有些人对此根本也就不以为意,觉得自己只是想以此来发泄内心的不满,并无其他恶意。

但事实却是,人在情绪上头时说的话,都是最伤人的。

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是收不回来的: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离了弦的箭。

损人的语言就像一把刀,哪怕是无心之过,也会给对方造成很难愈合的伤痛。

如果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任由情绪带着言语走,那么只会让自己人际关系变得越来糟糕。

其实在生活中,谁都会有不如意时,但真正聪明的人,会明白,做任何事情的目的都是为了开心,而不是给自己添堵。

听过一个小故事。

老和尚出远门之前,将心爱的兰花交代给小和尚代为照料。

小和尚也很认真负责,每天都会给兰花定时浇水。

只是没想到,有一天当他临时有事外出,突然天降大雨,把放在窗台的兰花打翻了。

几天后,等到老和尚,小和尚主动向他讲述了兰花的事情,并做好了要被斥责的准备。

可老和尚却什么也没说,只淡淡一笑,说道:“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

简单的一句话,道出的却是为人的大智慧。

很多时候,抱怨别人等于折磨自己,即使知道是别人做错了,也没必要用别人的失误来处罚自己。

话不乱说,气不乱生,不管对待种种境况,都能做到得之淡然,失之泰然,这样的日子才会越过越顺心。

值得庆幸的是,女人刚发动车辆,这一幕就被高速执法人员看到并及时劝阻住,才没有导致车子开出高速。

否则,后果可想而知。

相信等他们冷静下来后,再回想当时的举动,自己也会觉得后怕。

大家都知道,没有什么事情值得拿生命来做代价,之所以有时会做出一些连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的举动,大都是因为被一时的怒火冲晕了头。

生活中,因此而发生的矛盾和争执还有很多。

亲子之间陪写作业,父母发现孩子不自觉,就气不打一处来,甚至大打出手,结果却让孩子越来越叛逆。

朋友之间讨论话题,为了一点小分歧就争得面红耳赤,到最后,只能让好好的一段关系以决裂收场。

原本只要稍微忍一忍就能过去的小事,在失控的情绪作用下,只会愈演愈烈。也许事后都会后悔,却为时已晚。

有句话说得很好:你可以表达愤怒,但不能愤怒地表达。

人难免都有脾气,但感觉压不住火的时候,一定要提醒自己,盲目的冲动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还会带来更大的烦恼。

不如想办法让自己先冷静下来,把情绪放平稳,把心态放轻松。

等到心平气和时,很多事情自然就能找到解决办法。

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压得住火的人,才能赢得生活。

《贰》

要沉得住气。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每个人都在面临许多挑战和压力。

而一旦压力过大,人往往就会不自觉地被焦虑的情绪所牵着走。

我的一位同事大冰就是如此。

他在工作中确实很拼,但因为总是急于完成任务,在和同事的沟通中时常会大发雷霆,甚至稍有不顺就开始翻脸。

结果可想而知,他的努力,通常换来的都是吃力不讨好的结果。

要承认,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人,都值得被尊敬。

每一颗渴望向上的心,也都应该被理解。

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容易会用力过猛,长此以往,除了让自己身心疲惫以外,于事却徒劳无功。

心慌难择路,欲速则不达。

越是在压力大的时候,越要学会沉住气。

告诉自己,所有的事情,都要在循序渐进中完成,无论你有多期待得到一个好结果,它都是急不来的。

就像一朵花的盛开,需要经历四季流转,一颗树的孕育,需要经历漫长年轮。

人生也当同此理,太过于焦虑,只会自乱阵脚。

唯有沉得住气,遇事不慌乱,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抛去浮躁,静下心来,认清现实,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你会发现,当你越冷静,遇事就会越无畏,所带来的结果才会越顺利,这才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棋要慢慢地下,生活的历程要细细品味。

任何时候,一颗冷静从容的心,都是我们在喧嚣忙乱的生活中,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