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这些年,总有一个奢侈的念头,年轻时背起行囊,踏遍万水千山,洒脱自在,澄澈清明;年老时就寻个邻水的城,修一间宅院,前院栽花,后院煮茶。抑或当我不再年轻时,就开始一檐一舍,一茶一饭的生活,一院花墙,一束阳光,一朵云烟,日影飞过,落叶萧萧,人闲物静。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常说“一寸光阴一寸金”,仿佛要将所有的时光都用得恰到好处,这一生才不算虚度。然而,二十五年红尘羁旅,二十五载光阴倏然而过,越发觉得恬淡的时光最为安宁。千娇百媚,不过是画堂前的一阵风,不过是西子湖畔的一株柳,都不及迎霜开放的一枝傲菊,那一种至性天然的淡泊,静静地在素静的花瓣中流淌。《二十四诗品·典雅》有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人淡如菊,人生亦可如菊。仿佛又看到当年的小镇翠竹依依,青瓦白墙,山水灵逸。就在隐约可见的羊肠小道边,几株素菊淡然绽放,开在霜降的清秋,清简亦深刻,恬淡且平和。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近来甚是安逸,看书品茶,临摹绘画。最喜欢在周末的傍晚,一个人慵懒地蜷缩在沙发,斜阳的余晖散落在我的衣襟和脸颊,桌案上的菊花静静绽放,时光在此刻停滞。真想永远停留在二十五岁,可眼角若隐若现的皱纹,总是提醒着我岁月的无情,它绝不会为任何人停留。偶然间在书中看到一句话:“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曾经,我害怕朱颜迟暮,害怕头童齿豁,害怕生老病死。总听人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踉踉跄跄,跌跌撞撞,人生最好的年华就在懵懵懂懂中逝去。我本以为25岁对我来说是个特别重要的人生节点,可就在这最后几小时里,我发现他们也并没有什么不同。时光不会因为美好而停滞,昨天仿佛还是那柳荫下折花扑蝶的小女孩,今日则于窗影下对镜细数梳落的青丝。当我老了,也会是个可爱的“老太太”吗?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虽不懂琴棋书画,这一生却爱极了诗酒花茶。当我老了,守着一扇小窗,守着满目山河,守着白云清风,掩帘听雨,枕花做梦。我会有很多很多的猫和狗,我会有满院满院的花和草,我不再是那柔弱悲情的女子,岁月的沉淀让我更加安然,世间一切纷扰都随着轻浅的时光慢慢消散,我也会和他们一起消散。那些途径我时光的人,无论是深情的,还是凉薄的,都散落尘埃。“闲来静处,且将诗酒猖狂,唱一曲归来未晚,歌一调湖海茫茫。”人生,本该自在安逸。年老,更要称心如意。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莫等到四十岁,再感叹“行乐吧,已经过于年高,要万念俱灰又过于年少。”在最好的年华里,要积极向上的生活:坚持每周跑步5公里,坚持每周读完一本书,坚持每月写一篇文章,坚持每月看望父母家人,坚持每年旅行,坚持每年看望远方的朋友,坚持每年学习一项新技能,坚持每年挑战一次内心最害怕的事,坚持所有让自己老了也很可爱的事。时光仓促又缓慢,春秋朝夕,风流云散,片刻光景,早已星移物换。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人生有多少遗憾,似滔滔江海不能填满。看倦了风物,更知内心纯净的可贵,无论到了怎样的年岁,都无须惊艳于谁,更不必取悦于谁。安静素然,墨韵清染,我想,我再也不用愁老之将至,因为我老了一定很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