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灵宝“大旅游”开发建设年活动展望

勇立潮头舞长风

——2014年灵宝“大旅游”开发建设年活动展望

 

锣鼓动地,号角声声。弘农大地再奏旅游建设开发集结号,旅游项目建设百舸竞流,如火如荼。

“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开发,三年见成效,五年建成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这嘹亮的号声奏响了灵宝市旅游开发工作奋进前行的主题曲。2013年初,为认真贯彻落实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关于“四大一高”战略要在灵宝全面体现、全面收获的指示精神,灵宝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旅游兴市”的战略目标,经过一年的奋力拼搏奋战,该市旅游基础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旅游质量和效益双丰收,为旅游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2014年是灵宝市推进“旅游兴市”战略的关键之年。该市先后组织了七次赴北京、陕西、浙江、广东等地旅游考察和学习活动,在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开展大旅游“开发建设年”活动、推动旅游开发全面提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富民兴市的重大举措。以“开发建设年”活动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抓好以函谷关文化产业园为重点的三大园区建设,形成龙头带动;强力推进道文化温泉养生项目和黄河风情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实现重点突破;持续开发四大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全产业链开发,完善要素配套;启动旅游“大营销”机制,开拓客源市场;加快旅游服务体系开发,打造灵宝全域旅游新形象,力争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3家,函谷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有较大进展,全年游客人数达到230万人,接待入境游客1.8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积极争当三门峡“大旅游”建设排头兵。

大开发支撑大旅游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力开发,大力建设,持续推动灵宝旅游开发提速升温。今年,列入灵宝市大旅游“开发建设年”活动的旅游项目共27个,其中续建项目11个,计划开工项目6个,招商项目10个,力争开工建设项目达到17个,完成开发建设项目8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亿元以上。

续建项目给力“大旅游”。今年安排续建项目11个,总投资31.19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11.445亿元。注重依托老景区扩建生成项目,计划实施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提升工程、汉山景区二期扩建工程、燕子山景区二期扩建工程、娘娘山景区二期扩建工程;依托资源优势招商项目,大力推进河南华夏锦绣生态文化园、大王镇“一线两园”生态观光旅游项目、芙蓉山景区建设项目、灵宝市旅游特产贸易中心项目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如期建成投用。这些续建项目将促进该市重要旅游资源产品化,主要旅游景区品质化,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提升景区档次,增强旅游核心吸引力。

新建项目支撑“大旅游”。该市注重发挥函谷关老子文化的龙头带动作用,先后谋划引进了函谷关道文化养生园、黄河风情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函谷关古镇开发、黄河湿地生态园、龙湖景区、商会五星级酒店等6个项目,总投资131.85亿元,计划投资11.9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的函谷关文化产业园道文化养生园项目、投资55亿元的灵宝市黄河风情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及投资20亿元的函谷关古镇开发工程堪称函谷关文化产业园乃至该市旅游的三艘“航母”,被列为灵宝市文化旅游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程,实行组长分包责任制和保姆式帮办服务。三个项目都已完成招商,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将陆续于年内开工建设,开辟了灵宝旅游开发新天地,将会极大地提振士气、鼓舞斗志,形成灵宝大旅游招商引资的强大气场。

招商项目蓄力“大旅游”。今年,该市进一步挖掘文化、山水、民俗等资源,精心筛选、包装谋划了函谷关文化产业园开发项目(二期)、荆山黄帝铸鼎原旅游区提升项目、涧河河道风光带治理项目、杨公古寨开发、灵宝欢乐谷、佛山森林公园、冠云山景区、亚武山景区二期开发工程、黄金工业游项目、寺河高山果乡游项目等10个招商项目,项目总投资116.088亿元,利用该市在郑州、西安、北京、广州、上海的经济文化促进会平台进行发布招商,制定了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在全市各级干部中掀起了旅游招商的热潮。另外,该市还通过加强与中青旅、港中旅、海航旅业洽谈磋商,力争促成合作。邀请曾多次接触的广东省电脑商会、山西省晋商会、厦门宝晖、新加坡华岸春天等投资商实地考察旅游发展环境和旅游资源等优势条件,力争意向项目早签约,储备一批大的旅游建设项目,奠定旅游产业的发展基础。  

    精品牌丰富大旅游

该市依据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致力打造特色旅游精品线路,2014年灵宝市大旅游建设打出四张精品牌。

一打文化牌。以函谷关文化产业园、华夏锦绣生态文化园、荆山黄帝铸鼎原生态文化旅游区三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为依托,以道家文化为核心,深入挖掘姓氏文化、黄帝文化、古战争文化、民俗文化内涵,突出文化旅游主题,形成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以总投资200亿元、开发面积96平方公里的函谷关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为重中之重,借助进入省级文化园区的优势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主打老子文化牌,打造东方文化圣地,重点加快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标准化建设,全面实现文化内涵、服务功能、硬件设施三提升,推进函谷关文化产业园申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快道文化养生园项目、黄河风情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施工建设,积极与与厦门宝晖、新加坡华岸春天进行沟通洽谈,力争总投资35亿元的函谷关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域开发、老子学院、函谷关古镇项目年内正式签约并开工建设,带动文化园区快速发展;以北阳平遗址群为载体,谋划运作“西坡黄帝文化遗址公园”,带动黄帝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提升,擦亮黄帝文化旅游品牌;加快苏村华夏锦绣生态文化园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实现区域性参观条件;同时,深入挖掘许家古寨、杨震祠、三鳝书堂等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该市旅游文化内涵,叫响灵宝文化旅游品牌。

二打山水牌。全面整合龙湖、鼎湖湾、娘娘山、汉山、亚武山等景区资源,走集群化发展之路。以原始天然的生态旅游资源为主体,打造“绿色山水、度假乐园”的主题形象,强力开发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科考探险游、保健养生游等类型的山水旅游项目。突出燕子山景区建设高标准、营销新创新、管理严规范的景区领跑带动作用,深入挖掘汉山旅游资源价值潜力,重点加快燕子山景区和汉山景区提升工程等,发挥山水旅游标杆景区的先锋带动作用,积极开发佛山、冠云山、凤凰峪等山水旅游资源。准确定位,差异经营,各呈特色,各成特色,树立该市山水旅游新形象。

三打黄金牌。聘请国内一流规划策划专家,制定我市黄金旅游规划。邀请专业公告制作公司,拍摄一部展示我市黄金发展历史和黄金产品资源的宣传片;依托黄金股份公司灵金珠宝城项目建设黄金博物馆,利用声光电、动漫、全息成像等高科技手段,集中展示世界黄金生产历史、采冶技术发展历程,并采用创意手段让游客进行虚拟淘金体验;利用三大公司废弃矿洞,开发洞井体验项目,让游客参与黄金采、冶、选过程,打造黄金工业旅游精品;加强黄金商品创意设计服务,开发独具特色的黄金商品,提高黄金产品附加值,增强灵金的竞争力,再塑灵金品牌。

四打乡村牌。以三门峡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为契机,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发展大王、焦村、寺河、尹庄、故县、苏村、西闫等乡镇的乡村旅游开发,借鉴北京市、陕西省等地乡村旅游发展成功经验,编制乡村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形成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的有力抓手。以大王镇后地村明清古枣林为依托,开发“枣乡游”旅游项目,通过农家小舍、地方小吃等乡土风情让游客体味乡土情怀;推进寺河高山果乡游项目,发挥寺河山苹果品牌优势,以阎村“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苹果采摘、农家体验为方向,规划建设寺河山“苹果主题公园”,完善深化焦村信达果业观光采摘园、西闫葡萄观光采摘园的设施和游客体验内容,吸引都市游客来灵观光采摘。

产业链完善大旅游

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特色,合理布局,推进“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配套服务建设全面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社会化、现代化进程。

打造特色旅游餐饮。挖掘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餐饮文化,引导羊肉汤、猪头宴、浆饭、寨原凉粉、石子馍、肉夹馍等地方小吃集聚发展,形成地方特色;加快开工建设投资3000万元的虢州羊肉汤总店项目,打造灵宝羊肉汤旗舰店,形成灵宝地方特色餐饮招牌。

引进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品牌,提升高档星级饭店管理服务水平,抓好新建酒店的创星升级步伐,积极招商引资,开发建设总投资4亿元的灵宝市商会五星级酒店项目,使其成为我市旅游酒店标志性建筑,全面提升旅游住宿档次。引导发展文化主题酒店、旅游度假酒店、别墅旅馆、汽车旅馆青年旅馆等住宿新产品,鼓励投资建设整洁干净、功能完善的快捷酒店,增加住宿接待总量,在城市周边和景区附近发展一批“农家乐”旅游服务项目,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旅游接待体系。

完善旅游交通。发挥我市“三纵四横”、三省通衢的交通枢纽优势,构建以公路交通为主的县域旅游网络,提高景区的通达能力,开放旅游交通市场,鼓励集体和个人投资经营旅游交通业务,组建旅游汽车公司,开通市区至各旅游景区的旅游专线,为散客抵达景区提供便捷服务。强化旅游交通安全,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加强司乘人员培训教育和管理,使其成为城市旅游的宣传员、导游员和服务员。

丰富旅游商品。挖掘开发金银饰品、挂件、摆件和杜仲茶、剪纸、苹果醋、枣茶等具有灵宝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开发并生产出能够代表灵宝旅游形象,具有特色标志性旅游纪念品的旅游商品;鼓励旅游景区结合自身特色,创新推出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与特色商业街相结合,积极开发旅游购物一条街;加快建设总投资5500万元的灵宝市旅游特产贸易中心项目,形成满足游客购买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工艺品及旅游食品等购物场所。

开发旅游娱乐。大力开发旅游文化娱乐产品,建设一批合理、完备、健康的旅游娱乐设施,满足来灵游客的娱乐需求;邀请专业策划团队,编排一场格调高雅、内容充实,直观展现老子《道德经》中“上善若水”、“无为而治” 等思想主张、运用灯光音响和高科技手段深度诠释和展示老子文化的大型夜间实景演出;鼓励各景区、酒店编排文艺节目,早日建成盛祥国际影城,发展咖啡厅、娱乐厅等休闲旅游消费项目,加大旅游消费带动。

多举措助推大旅游 

 坚持以打造宜游宜居美丽灵宝为目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进行宣传营销创新开发,强化旅游产业带动融合,打造灵宝全域旅游新形象。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招标征集灵宝城市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方案,加强城市旅游环境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完善道路提高服务档次和城市形象,打造通往景区的“生态观光长廊”,深入开展“争当文明市民,共建旅游名城”活动,加强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建设,启动“智慧旅游”建设工程,加强旅游安全保障服务建设,全面展示灵宝人民淳朴、热情、好客的品格,打造灵宝旅游高品质软环境。    开拓旅游客源市场。启动实施大营销。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员上阵的营销思路,以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为核心,延及郑州、洛阳、临汾、西安等地市和其下属的49个县级城市为目标市场。

深入开展大宣传。整合全市宣传资源,通过手机报旅游专版、电视台旅游频道、金城灵宝专栏,并与三门峡各媒体建立长期战略合作等形式,对内鼓劲造势;通过各国内专业预定网站合作,让我市旅游景区、饭店与国内成熟旅游企业同台发展,同台竞争;鼓励引导民间文化企业创作城市旅游宣传作品,开发MV、微电影、微信等多种旅游宣传载体。形成同步的灵宝旅游大宣传格局。

努力促成大合作。利用灵宝地处郑汴洛到西安这条旅游线路和沿黄河旅游线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形成过往游客集聚效应;推行市外旅行社组团来灵奖励政策,形成对旅行商的激励效应;扩大与广之旅旅行社的合作成果,力争实现年组客来灵3万人次;深化与广之旅、中青旅、海航旅业等国内大型旅游集团公司的沟通,强化与周边客源市场旅行社的联系,广泛合作、形成合力,力争今年实现旅行社组团来灵超过10万人次。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农产品销售和民俗旅游,推动旅游与第一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我市果业、黄金业等现代化企业推动旅游与第二产业融合发展;利用我市良好的文体设施和丰富的名特物产,推动旅游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灵宝旅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得到各级的重视,受到社会的关注,承载群众的期盼。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强力推动下,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有着明显的后发优势,发展旅游、富民兴市,已逐步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共为,广大干部群众对灵宝旅游的未来充满信心,“大旅游”建设已经处于一个蓄势待发、乘势崛起的关键阶段,一旦步入持续开发、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前景将十分光明,值得全市人民共同期待,需要各级干部共同努力。

纵横大地行空阔,踔厉奔腾永不羁。2014年,灵宝市“大旅游”建设将迎来又一次战略机遇,3011平方公里的灵宝大地已经奏响了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进军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灵宝市大旅游“开发建设年”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相信这必将更加有力地助推灵宝市经济转型发展,为三门峡市“四大一高”战略的实现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