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读了51本书最爱这10本

今年的年度书单最爱来的有点晚,但是好饭不怕晚。为啥今年不是推荐书单了腻?因为我发现书这个东西就跟男朋友一样,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喜欢的风格也都不一样。所以就不做推荐了,但是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最爱。如果在小伙伴书荒的时候能给大家一点点参考,就非常有价值啦!另外,马上过年了,春节假期书单也要准备起来呀!

年度最爱TOP10

1《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为啥这本排在第一位?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你以后能不能买书自由,所以当之无愧排在我2019年书单第一名。想学着理财增加自己睡后收入(就是睡觉的时候也能挣钱)的同学可能会试着去了解一些基金股票,比如穷疯本疯就想多睡会,就试着学习基金。想学习的朋友肯定被人无数次安利《解读基金》这本入门书,这本书写的非常好,但是这本书的作者是在美国生活了很久的一个中国教授,成书年代也相对较久远,所以很多书中介绍的背景和案例并不适合我们。相较于《解读基金》我更推荐这本90后的基金经理写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写的轻松易懂并且案例详实,并且清晰的讲述了指数基金的选择原理及方式,是一本入门指数基金的好书。当然,如果你已经实现买书自由甚至车厘子草莓榴莲自由,又或者已经是理财老咖,又或者是金融专业,以上就当我没说。

2《我的一个世纪》


女人该怎么活?出生在民国时期的女人是怎么活的?结婚生子过完这一生?如果我说在民国时期有这样一个女子,从小被卖到青楼卖唱、为了不让未来的丈夫瞧不起自己凭一己之力出逃青楼、到了日本上学并照顾家庭、回到中国照顾传统的大家族、离婚、创业、支持革命、入狱等等。我相信你也会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女子如何在民国时期那样传统的环境下打破常规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如果你想知道,推荐你看这本上海锦江饭店的创始人董竹君的自传,硬核女人无需多言。

3《人生海海》

如果你一直给生活给身边的人送红枣吃,但它们却总是回复你响亮的耳光,你会怎么办?如果你一直为了大多数人付出,但是大多数人却误解你你会怎么办?你会报复社会吗?小时候我认为世界是二维的,好人和坏人、对的和错的,我还认为我对他人好,他人就会待我好。但越长大越发现这个世界的立体面,善良的、阴暗的、真实的、虚伪的,很多恶意更是没有理由,这就是生活的真相。

罗曼罗兰说真正的英雄是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以前我觉得这句话太NB了,说的太好了,但好在哪我说不出来,《人生海海》给了解释。每一个人物刻画的都异常鲜活,每种人性更是表现淋漓。我相信这本书可以让你看到一个非常立体的世界。

4《活法》

稻盛和夫已经非常有名了,不需要过多的介绍,那他写的书是不是就会非常好呢?他的其他著作我还没看过,但是这本书至少我认为它很好,是那种值得反复看的书。这书要是放在两年前我可能会很鄙视看它的人,会认为这种讲大道理的书是鸡汤是最无趣的。但是在有了一定的阅历或者说是走出了校门被社会教育了几年之后,我发现这本书是智慧书,里面写满了稻盛和夫的处世哲学和一生中自己坚持的信仰和总结的智慧。

什么样的书最值得看呢?我认为是那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写成的书,《活法》就是这样一本书。自己用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就能知道别人在他的一生中的经历感悟是多么让刺激的事情,况且又是这样一个成功的人,这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啊。

5《大败局》

第一次看这本书是电子书,当时非常非常感兴趣,但因为读的是电子书就停下来想要入手纸质书之后再读。可这一停就是一年,捧起纸质书已无当年的热情和好奇,当我们当对一本书有了兴趣,一定要立即去读,兴致这东西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没了。

这本书主要是记录了一些过去的企业巨头兴败的故事,很多企业都是我小时候耳熟能详的企业,比如蚁力神、脑白金。其实一个企业为什么会衰败,除了企业管理、制度之外,我想更重要的是企业主个人的眼界和能力。这本书我不知道是否完全准确的剖析出之前那些封了神的企业倒下的原因,但是肯定能大概率还原明星企业走下神坛的过程。即使不作为了解中国经济过程的读物而是作为故事读也是很精彩的。企业的失败其实更多的是人的失败,可以创建企业的人也会失败,那我们这些普通的打工者更可能会有这些企业主所拥有的失败特质,比如:认知不足、理想化、对知识的不尊重等等。如果我们可以从别人的身上看到一些问题时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并加以改正,那么我们是不是即使不能成为雇佣者也能升个职加个薪?为了这个势力的理由我们也要去刷这本书呀!毕竟相比于成功案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别人怎么失败的,我们要如何跳过这些坑。

6《鱼翅与花椒》

提到美食大家会想到什么?吃的?口水?火锅?这就是人类最原始的欲望。中国人会吃、贪吃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但是中国这么大,有多少种菜系你知道吗?川菜回锅味你知道是什么吗?皇帝吃的宫廷菜就一定好吃吗?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是不知道的。但是这本书的作者,一个英国记者知道。作者1992年到四川成都留学,从最开始的觉得什么都不敢吃到最后看见活物就想着怎么吃好吃,完完全全的体验并感受这中国文化带给一个人的改变。这本书是一本纪实文学,作者探寻中国味道在一个很长的时间跨度上,所以通过作者对中国食物态度的改变,你也会感受中国的变化。因为这本书,我爱上了纪实文学,因为事实往往比虚构的故事更有力量。

7《只管去做》

今年年初又立flag了吧,里面是不是大部分都是去年的flag?如何才能让自己的flag不倒,不打自己的脸?这本书2019年我读了两遍,年初一遍年末一遍,所以在之前统计的阅读数统计错了。这本书会从最开始的发现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讲起,帮助你分析筛选自己真正的目标、区分项目和任务类型,到最后将目标落实成需要养成的习惯和计划。每一步作者都讲的非常清楚,读起来也很轻松易懂。了解时间管理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他的作者,是写《小强升职记》的邹鑫。作为一名原程序员,他的书也确实很有程序员的风格,逻辑清楚、实力充足。实名为邹鑫老师打Call,邹鑫出品,必属精品。如果你想开始做计划,推荐你这本。

8《创始人手记:一个企业家的思想、工作和生活》

这本书是携程、如家、华住这三家百亿美元级企业的创办人/联合创办人季琦的随笔集。这本书的写法很接地气,并且非常有逻辑。从“天”“地”“人”三个大主题写了作者在自己的哲学思考、创业和个人生活方面的思考。

很多时候我会因为听说了同龄的某某某创业成功,甚至是比自己小的人也获得财富上的巨大收获的时候变的很焦虑。但其实别人成功前做了多少铺垫或者他有什么资源我是不知道的。这本书也更让我清楚别人的成功只是因为别人比我们更早的有认知、更早的有思考并且更早的有行动。我们不能复制别人的成功,但是也许可以做好自己的当下。

9《等待》

到底什么是爱情?这也许是很多人都在等待解答的问题。这本书故事背景在改革开放前期,那个还很传统的年代。在那个年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那个年代恐怕也没有几个人会探讨爱情,毕竟饱暖思淫欲。但也许正因为珍贵才会有人如此向往。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高知知识分子,本已结婚的他因为内心的悸动和他认为的爱情跟他的妻子离了18年的婚,而女主也等了他18年。

最初的爱情变成因为我等了你18年所以我爱你,最开始的悸动也因为你等了我18年而变成我应该爱你。很多我们以为的罗曼蒂克,只是因为没有经过生活和磨难的考验才看起来如此美好。而很多我们以为的爱情也只是因为自己付出的沉没成本太多而已,而当生命尽头时才发现这一生也许只是因为自己对成本的执念而没有痛快的爱过时,那种苦涩让人羞愧。读这本书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文采很有张力,这本书也是我至今为止看过的唯一一本把东北风貌写的地道的一本。

10《小强升职记》

这本书跟上面的《只管去做》是同一作者,是我近三年每年都会重读的时间管理类书籍,相信对时间管理感兴趣的伙伴一定知道这本书。这本书以GTD方法为BASE通过实例讲解每一个步骤,收集->处理->整理->回顾->执行,轻松有趣又有料。如果只能推荐一本时间管理类书籍,那就是它了。

值得一读

《小偷家族》

《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

《博恩崔西的时间管理课》

《时间管理》

《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

《运动饮食1:9》

《解读基金》

《时间看得见》

《颠覆者:周鸿祎自传》

《精力管理》

《人生效率手册》

《向前一步》

《气场哪里来》

《被讨厌的勇气》

《拉普拉斯的魔女》

《我们仨》

《全职爸爸》

《造彩虹的人》

《美好人生运营指南》

《另一种选择》

《可可香奈儿:我靠什么征服世界》

《圣女的救济》

《小学问:解决你的7种人生焦虑》

《李银河说爱情》

可以不读

《达芬奇:名人传记系列》

《小孩》

《沃顿商学院时间管理课》

《刻意学习》

《赢在下班后》

《把小日子收进手账里》

《第一次跑马拉松:新手初跑指南》

《北京女子图鉴》

《第四只手》

《做王子,也做乞丐:松浦弥太郎的理想生活》

《只差一个谎言》

《伽利略的苦恼》

《预知梦》

《时间管理手帐》

《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

《管理你每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冰的小屋歌手,独立音乐人蒋璠唱歌的时候说:“你们有生之年一定要来大理看一次大理三月的樱花,真的美死人。” 来到大...
    月明星灿阅读 728评论 1 2
  • 文/陈雄辉 看《荒原猎人》 置蛮荒 于蛮荒之外 今晚,思维是眼睛的猎物 眼睛是最残忍的杀手 银屏之光闪着幽幽的绿 ...
    情岛渔夫阅读 394评论 1 0
  • 夜读樊川诗 瘦西湖畔散笛声,水邀明月共潮生。 二十四桥今虽在,玉人吹箫已化尘。 秋闺深怨 独登高楼望归舟,多少离人...
    思人偲阅读 325评论 2 3
  • 荣泰帽子工厂方脸的朋友适合佩戴什么帽子 在帽子搭配中,选择一款适合自己脸型的帽子是非常重要的,选对一款与自己脸型相...
    dgwangmao阅读 4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