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鸟者

   公交车站,两个带着鸟笼的老人上了公交车,鸟笼很别致,里面装着一只小鸟,我只知道它是一只鸟,至于叫什么雀抑或什么鸟,我一概不知。也许是小鸟习惯了鸟笼里的生活,显得格外平静,并没有闹腾,也没有因为见到陌生人就心浮气躁。

   公交车行驶的路程有些远,我便和这两个老人闲聊开来,老人说,退休了,给自己找点乐子,捕鸟既可以锻炼,还能娱乐身心。说到捕鸟,老人表情轻松,也很自信。老人开始侃侃而谈, 还兴奋地给我展示了他的逗鸟绝技。                                      随手拿出一块镜子放在鸟笼前,霎那间安静的小鸟在笼子里吵闹起来,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原来它把镜子里的自己当作亲昵的同伴,抑或是把镜子的自己当作劲敌,从它急促的叫声里,还不停地用自己的小嘴向镜子里的自己狠狠啄去,我想这不是把镜中的自己当作恨之入骨的死敌吧,这真是只爱惹事挑事滋事的家伙。

   我总以为捕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我小时候也热衷于捕鸟,可总是兴高采烈的出去,垂头丧气的回来。这个老人可厉害了,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他拿出一个录音机,录音机里播放小鸟悦耳的叫声,老人说,只要它的同伴听到这叫声就会前来相会,然后便自投罗网。我怎么觉得这像鸿门宴。这些鸟没有正义感,明明是深处险境,不但不发出危险信号,或是求救信号,还引诱小伙伴们自投罗网,这是损友吧。其实人类有时何尝不是如此,往往有人只会锦上添花,未必有人雪中送炭。

 这两个捕鸟的老人,仿佛让我的时光倒流,五六岁的时候,看着小伙伴们为自己捕获的小鸟或是鸟蛋炫耀,我就觉得应该像他们一样的勇敢。我请求祖父用竹子给我编织了一个精致的鸟笼,然后我带上鸟笼四处寻找猎物。那时候不知道“玩物丧志”,也不知道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来到田间,远远我就看见一只小鸟在一棵柳树周围盘旋,根据我的经验,这只鸟的根据地一定在这附近。鸟也是很聪明的,在入巢之前会在周围巡视敌情,确保安全后才会飞回巢穴,但它意想不到的是我躲在一旁监视着它。就在它毫无戒备之心的时候,我跟随它飞行的轨迹方向,很快发现了它的老窝,真乃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当然发现它的巢穴也未必就能将其一网打尽,如果不能将它收入笼中,便会打草惊蛇,下次再想捕捉它,可就难上加难了。

  我猫着走向它的巢穴,小鸟警惕性很高,还是被它发现了我的图谋不轨,于是它惊慌失措逃窜出去,不过让我欣喜若狂的是,在巢穴里有五个绿色的蛋,我迫不及待想要品尝鸟蛋的味道。拿起一个蛋来,热乎乎的,这时我发现这只鸟并没有飞远,它就在不远的树枝上不停地嘶叫,像似哀求着我,我听到的是它撕心裂肺的哀嚎,真是于心不忍,就小心翼翼地放下鸟蛋依依不舍地离开。如果我真的把蛋给吃了,也许想起一个母亲的哀嚎,会深深的自责。我吃下不是一个蛋,而是破坏了一个幸福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多天过后,我回去看望它们,一路上我不断想,也许那些曾让我垂涎欲滴的蛋早已孵出新的生命。我走到那棵熟悉的柳树边,还是那只鸟站在枝头,带着几只活蹦乱跳的雏鸟在玩耍嬉闹。此情此景,我热泪盈眶,幸好我没有糊涂,现在才有幸倾听到它们快乐的为我歌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早,在河堤林间散步。听鸟儿鸣唱,欢快喜兴,或婉转,或短促,或花腔,或单调,无一不是唱给春天、唱给爱鸟的情歌。 可...
    关观阅读 780评论 1 3
  • 公交车站,两个带着鸟笼的老人上了公交车,鸟笼很别致,里面装着一只小鸟,我只知道它是一只鸟,至于叫什么雀抑或什么鸟,...
    岳凡阅读 764评论 0 0
  • 前阵子大学同学聚会,大家互相寒暄酒足饭饱之后,开始聊这些年各自的生活。 大家的状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现状基本满...
    Stacy的职场成长指南阅读 360评论 0 0
  • 01 紫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就是找到一位最了解自己的男人。紫拥有标准的1米七身高,凹凸有致的身形,清秀靓丽的脸庞,当...
    云歇阅读 718评论 18 27
  • 我心中的点墨正在被消耗殆尽,汲取的速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2017.1.10
    浪花浮蕊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