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建议:乡村从教30年荣誉证书有更多含金量

2016年5月,根据国务院部署,教育部人力资源部决定自2016年起,组织开展“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的颁发工作。今年已是我从教第28个年头了。看到头条中有朋友提到去中心校,看到不少从教30年的荣誉证书已经落满灰土,却无人认领,校长解释说,已经打电话通知了,老教师不愿意领取。

其实,说白了,是证书不值钱。从教30年,哪个老师还不是荣誉证书一大堆啊?就那本人来说,省级的,市级的,县级的,满满两抽屉,评完职称,恨不得一把火烧掉。有什么用呢?所以,从教30年的证书如果给我发了,多半亦不会主动去领取。

其实,证书的目的是鼓励农村教师终身从教,终生从教。农村教育,想做出成就很难,估计一个老师一辈子教出一个如施一公一样的学生犹如登天,犹如登临火星。农村教育最可贵的就是坚守,为了充分体现这一点,农村任教30年的证书应该这样操作:

一、发放仪式要庄严隆重

建议证书在教师节这一天发放,每一位老师都登台领奖,然后由政府领导正式颁发证书,少先队员献花。而不是打电话通知,某某老师,有你一个证书,有时间领取一下。或者,让哪位老师顺便捎带回去偷偷摸摸的交给本人。

名不正则言不顺。

发放仪式隆重举行,才能让每一位在农村坚守的老师感受到无尚光荣,让青年教师受到鼓舞,让社会各界对教师更加理解与尊重。

二、让证书有更多含金量

教师不愿意领取是有原因的,那就是没有用处,也就是可有可无。不少人反驳,怎么没有用?挂在门上防盗。

如何使用呢?

最近,杭州市教育局、交运局发出通知,有杭州户籍并持有《浙江省任教三十年教师荣誉证书》的教师,可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和普线公交。也算是发挥了一点作用,但也有网友质疑了,难道每天坐地铁都要怀揣着这张证书吗?万一丢了怎么办呢?

国家给老师们发这张证书,老师们也很珍惜这个荣誉,为什么不能让这张证书发挥更大的作用呢?比如:

1、评职称时管用,至少算一个国家级荣誉证书吧。

教育部发的,怎么着也来之不易吧,很多地方在职评时就直接弃置一边,恐怕不太妥当吧。

2、给农村工作满30年的教师涨点工资,哪怕每月涨50元也行。

从教30年,岁月在每个人脸上都刻下深深的印痕,都已不再年轻了,不少人过了五十岁。想辞职的早已经走了。这些人都是教育的忠实追随者。有个老师说,能有三五十的补贴就行了。我们看看,要求太低了。我还觉得给这些老师补助15万到30万安家费,让这些老师能够老有所养。

3、可以无条件晋升职称,只要有这个证书,就可以晋升高级职称。

4、国内景区可以免费旅游。

军人守卫国门,保卫国人的安全和生命。而教师教人向善,守护着精神家园。景区的山和水,不会因为多了三五个教师就多了维护费用,动物园的老虎狮子金鱼猴子,也不会多了几个老师就要多喂老虎狮子几块肉,饲养成本就增加了。说不定哪位老师诗兴大发,写了两首诗,还为旅游景区多招来一些游客呢,这还是免费的活广告么?

5、每年免费体检两次。

从教30年,哪个老师不是颈椎腰椎不舒服,腿疼眼花血脂高,每年多一次体检,防病于未发,要求不算过分吧?

6、养老金按照在职时的工资额比例的100%发放。而不是如今的85%。

如今老师退休金是在职工资的85%左右,有的地方出台政策,凡事获得过市级优秀教师的,工资按照原工资的100%发放。执教30年,不离不弃,不是热爱教育,怎么可能坚守30年呢?

不管怎么样,如果这个证书给老师们带来不了任何实惠,那么这个证书不就是废纸一张吗?

建议在召开的两会,有代表能就这个话题提出议案,让广大老师在坚守乡村教育的同时,能够得到一点实惠。让证书更具有含金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