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是受了委屈还得忍着-《后生》


说到网络大电影,人们想到的往往是修真,玄幻,后宫等这类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IP。但《后生》这部网络大电影却是一股清流,它讲的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生活。

这部在爱奇艺播放的网络大电影,下面的评价最多的是真实。没有什么大明星,也没有流量小生,导演自己演的男主角,场景和服装也都普通。这部电影所演绎的就是发生在人们身边的真实。

而这些,就让《后生》好过了百分之七十院线同类型电影。不煽情,不卖苦,不卖惨,不浮夸,也能打动人心。

影片开场就是一场好戏。老人吃完饭后说手机找不到了,回到饭馆里拿手机,然后在没有人碰的情况下倒在地上。在旁边收拾盘子的牛峰要去帮助老人,被同事拉住说万一是碰瓷的话怎么办。富有经验的经理让所有人闪开,拍照,报警再送医院。

在医院,老人的儿子拉着牛峰不让他走,让他赔钱。牛峰没有怂,直接说要不然调监控,要不然就打一架,你不一定打得过我。走的时候,牛峰还不忘说一句,你的爸爸在里面躺着,建议你把晚上饭局推了。

就这样不到两分钟的剧情,就将一个善良、好心又有自己原则,充满反抗精神的人物形象勾勒出来。

之后剧情一转,到牛峰和两个兄弟去上坟。这两个兄弟中,一个是混的比较好的都市白领杨成,有老婆有家有车有房。另一个是和牛峰一样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保安范迪。

不同的环境让三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有所差异。在电影中有许多处三人想法的碰撞。

杨成是典型的社会白领,小心翼翼的生活在职场上,回到家里又要小心翼翼的对待媳妇。他做什么都是小心翼翼的。就像他说的,谁受了委屈不都是忍着吗,有什么不能忍的。

牛峰则是后生可畏的后生,他相信社会准则,遇到事情就报警,逼急了就反抗。他的反抗精神还体现在不屈于命运的安排,即使是个服务员也坚持学习,考成人教育,想要过更好的生活。

范迪是个对生活没什么想法的老实人,为了兄弟什么都可以做。可以大黑天的坐在外面,只为了帮杨成给媳妇惊喜,为他开下灯。也可以为了牛峰跟人拼命到进医院。


三个人的友谊可以说是影片的一大看点。即使已经走上了不同道路,他们的友谊依旧如儿时般美好。最有意思的一场戏是牛峰当代驾被人欺负后,牛峰气不过打了那人一拳进了公安局。

范迪给杨成打电话的时候,杨成正和媳妇在床上温存。接到电话后,妻管严的他扔下妻子去找他们。在街边的小摊上,杨成和牛峰的矛盾第一次爆发。

杨成认为牛峰的性格需要改改,不能再这样随着性子来。要和他一样学会忍耐。

“咱,该受的委屈就得受。”

牛峰不愿意听杨成这么说,他大喊着:“没钱怎么了,我没钱是给你丢人了吗,你一晚上教育这个教育那个!我给你当兄弟丢人了吗!”

“我天天上班跟上坟一样,还得回家哄老婆,谁日子好过!”杨成喝多了一边抽自己嘴巴。

牛峰看愣了,一边说着你要咋的,一边抽自己。镜头拉远,在深夜的小摊上,桌子上都是酒瓶,牛峰和杨成举起酒碰杯。喝完酒后,两个人一边数落对方,一边抽自己。

在这看似荒诞的一幕中充满了辛酸。


在影片最后,范迪被高奇的人打到进抢救室急救,杨成数落牛峰,劝他放弃小红。牛峰却看着他平静的说,我们和你不一样,当初来和你来城里可能就是个错误,我们可能就是被社会淘汰的那种人,给你添麻烦了兄弟。

此时镜头切换到范迪和牛峰刚来城里的画面,他们与高楼大厦格格不入。


如果说范迪和牛峰的矛盾在于认命和上进,那么杨成和牛峰的矛盾则是阶级。牛峰始终认为自己和杨成不是一类人,自己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才被人如此的欺负。但是他不愿意一直被人欺负,所以不停学习,想要脱离底层。面对兄弟被打,他也无法平静。

在牛峰拿着棍子要去报仇的时候,杨成还是跑过去阻拦他,他大喊着:“那群人咱们惹不起,你想你爸妈,我求你了,求求你了,还是非得让范迪来求你!”

牛峰也在此时爆发了,“每天,每天我都很努力!”


虽然话没有说完,但是这一刻的爆发是之前他所有的忍耐。在做服务员被经理和顾客刁难时,在做代驾被乘客刁难时,在努力了很久依旧被人侮辱尊严时,他全部的忍耐都化为了此刻。

可是实际生活中,大多数人并不是牛峰,我们也无法成为牛峰。大多人还是选择了做杨成。


不管多么努力,也还是要被人欺负。受了多少气都要笑嘻嘻的面对社会,再难过,再委屈也得忍着。不敢做任何出格的事情,不敢活出自己的样子,为了生存甘愿被社会改变。

微博上管这个叫做成年人的自觉。

但这可能是一代人的悲哀。


《后生》当然不只是讲兄弟情,里面的爱情才是重点。整部故事是随着牛峰和小红的爱情故事发展。没有院线电影那么多的套路,牛峰和小红的爱情让人羡慕,单纯简单,充满了信任和美好。

虽然主体剧情有些魔幻。但主题明确,镜头干净,人物性格刻画鲜明,演员演技自然,感情流露真挚,不落俗套,这些已经让《后生》在众多烂俗的网络大电影中脱颖而出。


目前这部网络大电影只有在爱奇艺独播,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 Swagger是一款RESTFUL接口文档在线自动生成+功能测试的工具软件。Swagger是一个规范和完...
    JimmyGan阅读 2,795评论 2 7
  • 沂州圆月蓟城香,丹桂阶台瑞梦扬。 任性吴刚千岁远,怀情墨客两秋长。 芬芳满院天公赐,浊酒双樽父母尝。 坎坷少年昌盛...
    风中漫想阅读 548评论 9 26
  • 通过别人对我的方式,发现了我性格中的致命缺陷。同时也是我命运的所有秘密!
    破碎的小孩阅读 73评论 0 1
  • 你说那时候很遥远 你听见秋临近的声音 演绎了一场又一场岁月的留恋 蓦然回首,那转瞬的温柔 依然在原地徘徊 当岁月美...
    北目南阅读 578评论 7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