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里的七月

村庄里的七月

文/朱秋霞


七月,一年已过半,古人云:“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此天下常理也。”天地间一切都在时空下随着季节变换流转,人生几十年逃不脱从生至死的命运。七月,小暑一过,迎来大暑天气,炎热过后既是立秋。

记忆中,七月里下了一场暴雨,村里启松家院里的水就要倒灌进屋,不得已披着一张塑料纸,拿着铁锨,打算在德涛家门前的路口放水,德涛拦着坚决不让,原因是放水会把门前道路冲成一道沟影响走路,两个大老爷们淋着雨大声吵吵,启松手里有铁锨,德涛手里有䦆头,眼看就要动手,几个村民赶紧跑过来把俩人拉开,幸好这时天公作美,雨停了。村庄自有村庄的生存之道,针对道路下雨冲沟造成的矛盾,没有酿成不良后果,无需经过官方,自有热心人启民牵头集资,买来水泥重新加固路基,问题解决。

七月,麦收已过,田间是碧绿的棉花玉米大豆,各种农作物进入疯长阶段,农民少有清闲,傍晚聚集在坑边树下闲话嬉闹。邻居老奶奶慢摇蒲扇轻轻吐气,讲着一段段老掉牙并且时有重复的故事,听者如我依然觉得津津有味。奶奶说七月七日牛郎织女见面,天上下雨那是牛郎织女的眼泪,喜鹊都飞上天搭鹊桥去啦!民间传说这天晚上在葡萄架下能听到牛郎织女说悄悄话。小时候对此说法深信不疑,可惜走遍全村也找不到一棵葡萄架。

七月过半,老奶奶在家上香祭拜神灵,人们在故去亲人的坟头前点燃纸钱,时有哭声传来,人们延续着古老的习俗,只为求得心安。


七月,进入伏天,树上一只伏了唱歌不停,闷热潮湿,汗水不断,我脖子里挂条湿毛巾,摇着折叠扇,趿拉着凉拖鞋,大背心大短裤,这么热的天,只愿啥也不干,胳膊夹一本书坐在坑边树下凉快去,精神食粮一本书足以。

七月,农家菜园丰盛,有茄子辣椒豆角黄瓜西红柿,鉴于对炎热的记忆,印象中一次午饭是素炒尖椒加贴饼子,呲呲哈哈开吃,热辣劲儿上来,汗水如小虫般从汗毛孔里钻出来,一滴滴滚落下来。出汗出个痛快,身体无一处不舒服。农民以土地为根,与自然相亲,顺应天时,得以身心自在。出出汗,排泄身体污浊之气,本是好事。随着物质条件的提升,近年来农村也有许多人家安装了空调,住进空调的房间,人走进走出,忽冷忽热,身体不能适应,毛病自然增多。

外出多年,村庄时常在梦中出现,七月的池塘蛙鸣阵阵,树梢蝉鸣声声,聒噪不已,人在此间昏昏沉沉午睡去。黄狗慵懒地躺在墙边阴影下,几只母鸡卧在树林下的沙土窝里,园子里鬼子姜叶子此刻也耷拉下来了。村庄静默如画。

七月,一切生物都在炎热中煎熬,时光在不知不觉间流逝,当某一天天气突然凉爽起来,心情愉悦的同时竟有些失落,心里明白炎热的七月将要过去,一年又一年都有这样一个七月,可是人生总有尽头,我们失落的不仅仅是七月还有青春,还有许多未了的愿望。此刻,趁身体健康,珍惜时光,早日达成心愿!


作者简介:朱秋霞,山东单县人,爱好写作多年,系列随笔《故乡记忆》、《岁月留痕》、《乡村故事》及中篇小说《打工者》等,风格以写实为主,记录过去,让微小人物在岁月流年里留下一点印迹,作为文字影像保存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