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组织的抑癌基因

简介:本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使用信息流图描述了一个组织得了组织癌症的基本特征;第二、三部分分别从生理学和医学对治疗癌症、预防癌症的基因机理做了介绍;第四部分,从生理癌症回归组织癌症,将组织作为生命来理解,改造组织的基因

一、组织的癌症

癌症,有众病之王之称,简单来说就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细胞能够不受控制地增长生长和繁殖。类似的,有些组织,也会得癌症。

为了更好的说明,我们借用信息流图来描述一个得了癌症的组织。简化的组织模型如下:

组织架构图

其中,CXO表示公司高层,D/M表示总监和经理等公司中层,E表示普通员工即基层。同一职能的员工属于同一部门,并描述 战略、任务、动作、执行、绩效考核 五个信息流。

这个组织在公司战略上的信息流入下:CXO制定公司战略,并与D/M进行宣讲沟通,但基层却对公司战略不甚了解。

战略信息

在战略分解任务时,CXO和D/M进行沟通,主要对各部门制定任务。合作部门间的D/M有一定沟通。如下图所示:

任务信息

D/M根据任务分解具体的动作,此时,主要是D/M与E之间的信息交流,制定E需要执行的具体工作。如下图所示:

动作信息

至此,我们看到这基本是个自上而下的信息流动,并且不同的信息流存在间断。接着在动作执行层面,不同部门的E需要协作,D/M与E之间需要协作。如下图:

执行信息

在上图中,由于战略信息、任务信息、动作信息的断流,在执行层面的协作难度加大,时不时CXO也要对D/M、甚至是E的工作进行干预。

接着在绩效考核中,主要由D/M对E,CXO对D/M进行考核,如下图所示:

绩效信息

随着业务的发展,需要扩充人手,于是设立了更多的部门,在执行层面信息流更加复杂:


扩充后的执行信息

在战略、任务、动作、执行、绩效考核五个信息流中,战略、任务、动作存在断流,执行信息流复杂,绩效信息流不能反映具体人的执行动作情况,反馈效果不佳。而在不断扩充的过程中,招聘没有及时调整,人才密度下降,人效降低,组织逐渐臃肿,协作困难。而在多方角力中,做的越多,问题越多,最终组织成员身心俱疲,也无法获得市场认可。

这些基本上是一个得了癌症的组织的基本特征。

提起癌症,很多人是不悦的,更别说如果自己得了癌症。就像我们总会听到以这样的方式提起癌症—— “抗击癌症”、“战胜癌症”等等。

“抗击”、“战胜”,这些类似的提法一方面包含了对癌症的敌意,这敌意是处于生存的渴望;而另一方面似乎能显示出人类对把握自己命运的勇气。

组织也是如此,又有多少组织能够坦然地认识到自己得了组织的癌症呢?

所幸的是,就像赫伯特·乔治·威尔斯所说的,“战胜癌症的动机不仅是怜悯或者恐惧,也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求知欲。”,有另外一些人,带着理解与探求的渴望与癌症相处。

接下来咱们看一下生理学和医学上对治疗癌症和预防癌症的方法,也许对我们思考解决组织癌症有一些启发。

二、治疗癌症:激活免疫系统

2018年10月1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就颁发给了这样的“另外一些人”。

获奖人是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James P.Allison 和日本京都大学的Tasuku Honjo。

官方公布的获奖原因是:因为他们发现了“利用抑制反向的免疫调节机制来治疗癌症”的新疗法。

这里咱们解释一下。

生物体内大多数重要的生理活动都需要被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为了达到维持的目的,生物体内会存在着“加速”和“刹车”两套生理机制来动态调节。人体内的癌细胞在正常情况下也受到生理机制的制约。

实际上,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成百上千的癌细胞,而癌细胞表面都带有明显的“分子标识”。它们会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并杀死。

若是癌症想发生,必须要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就是开启了免疫系统的刹车机制,让癌细胞能够逃脱免疫系统的查杀。

举个例子:眼癌,一种可发生于眼的整个范围内的恶性肿瘤。经过癌症领域的科学家们的不断研究,主要是与一种可以抑制DNA复制,细胞增殖的Rb蛋白相关。当抑制癌症基因突变,会产生原癌蛋白质。原癌蛋白质会导致Rb基因缺失,导致无法生成Rb蛋白质。由于缺少Rb蛋白质的抑制作用,癌细胞DNA进行不断复制,细胞进行增殖。因而激活Rb基因,生成Rb蛋白质,就能重启对眼癌细胞的查杀功能,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如下图所示:

眼癌基因机理

而James P.Allison 和Tasuku Honjo 正是发现了免疫系统的刹车机制,开启了通过破坏刹车机制,重新激活了人体免疫系统,来治疗癌症的新时代。

三、预防癌症:限制热量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再远一点,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能够治疗癌症,还需要预防癌症,需要从根本上改善健康状态的办法。

貌似说了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话,我们当然都知道要对健康地生活,现在大街小巷、朋友圈、头条等媒体都充斥着各种养生、保养、健康地指导讯息。

而事实上,在癌症的治疗都已经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对如何是健康生活、并切实可行地健康生活还是处于小学水平。所幸的是,对于预防癌症,我们确实有可做的,那就是 ** 限制热量 **。

在之前的介绍的眼癌中,还有一种情况会影响Rb蛋白,即原癌基因突变,生成原癌蛋白质,抑制Rb蛋白质的生成,最终导致DNA复制,细胞无限增殖。原癌基因突变和抑癌基因突变导致眼癌的简要描述如下图:

眼癌基因机理

我们可以简单总结为基因突变的概率增大,降低了免疫系统的功能,让癌症的发生更加容易了。而基因突变的概率的增大,是无可避免的。为什么?因为人类的寿命再变长。

工业革命之后的一两百年里,世界人均寿命一直在缓慢提升。我们一起看下图,展示的是中、美、德、日、英、印六国的寿命预期。

六国寿命预期

其实从2000年到2015年,短短15年的时间里人类平均寿命提高了5岁。固然活得更长是好事,可绝大多数已知的癌症,随着人的年纪越大,基因突变的概率就变大。可以说,我们是活到了更容易得癌症的年纪。下图是全球范围内,1990-2016年每年各年龄癌症死亡数人数:

全球范围内1990-2016年每年各年龄癌症死亡数人数

。我们可以看到从50岁开始,癌症死亡人数明显增大。而人类平均寿命超过40岁,还仅仅是1900年之后才开始的。

不过还好,我们还有一个后门可走:让年龄和衰老这两件事分开。经过科学家的实验研究,通过限制热量,我们俗称“少吃”,能加强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不仅能延迟寿命,还能将动物衰老的整个过程减慢,降低癌症的发病率。

不经感叹,俗话说吃饭七分饱是多么有智慧的一句生活经验。

四、回到组织的癌症

首先回顾一下,无论是通过激活人体免疫系统来治疗癌症,还是通过热量限制来预防癌症,其关键在于基因。

而随着癌症科学的研究,我们已经知道,癌症存在的历史远比我们想象的远。从二十万年前的早期智人时代到现在,癌症一直伴随着人类身体的演化和文明进程。并且科学家们在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上发现了癌症的痕迹。

我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呢?癌症,不仅是死亡,癌症本身就是造物主的设计之一,就在我们的基因里,就是生命过程之一。我们预防和治疗癌症依靠的是激活生命本来就有的力量。

而组织的癌症也一样,就在组织的基因里,也是组织的生命过程之一。预防和治疗组织癌症依靠的也是激活组织本来就具备的力量。

在第一部分,我们描述的那个得了癌症的组织,不仅信息流阻断,组织架构和战略、任务、动作、执行、绩效信息都不能匹配,组织的调整势在必行。那如何调整呢?一个令人印象深刻、极具借鉴价值的例子是傅盛入主金山。

傅盛入主金山时,金山是一个20年历史的老公司:网游挣点钱但排老十,基本不增长。WPS不挣钱。毒霸被360节节逼退中。词霸半死不活。08年雷军离职。之后两年整个公司受制于典型的财报文化而不研究产品本身。有利于短期数字的就做,不利于或者不能保证有利的不做。财报文化的悲哀就是连财报也保不住。金山市值从07年上市到现在没增长。

面对团队崩盘和被360绞杀的风险,在组织上,傅盛砍砍掉所谓的技术、产品、运营、市场、销售、售后这些部门区隔,全部打通,把所有职能围绕产品线重新组织起来,所有人为产品服务。

组织背后的调整,事实上是把金山从一家传统软件公司改造为一家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激活了金山抑制组织癌细胞的基因。

而在这个改造基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老金山人的不解、愤怒,也有情和爱,具体情况可以在网上找下程苓峰的相关文章。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切实把组织当作生命来理解,理解组织在不同生命阶段,应对不同的生存状态的不同需要,而非固守变为原癌基因,生产组织的癌细胞。

好了,最后聊到这,那么问题来了,需要你想一想:你所在的组织的基因是什么呢?你所在的组织有得癌症的征兆吗?

(希望对你有帮助,多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