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记】Yumei说信息框架扁平化

APP设计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设计因素,是效率的最大化。界面扁平注重通过弱化视觉效果,来强化功能主义,界面风格的扁平化还远远不够,从信息架构角度,再进一步的去应用扁平化的设计理念,就是信息架构的扁平化。

信息框架扁平目的是减少信息层级,追求信息到达用户的最短距离。通常,移动APP的层级关系不比网页直观,不存在面包屑或是站点地图允许用户任意跳转。纵深的返回机制会增加用户操作成本,扁平的信息框架会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

卡片设计是信息框架扁平化的最好例子,所以在此学习。

一:卡片设计的本质

更好的处理信息集合。传统集合设计是定了框架以后再向框架中填充内容,卡片设计“inside out”将内容作为第一优先级,框架向内容妥协。

二:卡片设计的好处

1、使用卡片式设计,传统的框架被打破,空间利用方式得到极大拓展.

例如:传统的列表式:只能上下滑动;卡片式:还可以横向卷动(一般的新闻资讯类App和雅虎新闻)


Yahoo News Digest的新闻进行卡片式处理,左右滑动阅读,更沉浸更突出主要信息,相对于其他新闻资讯类APP,体验上有大幅提升


最美应用,左右滑动卡片进行推荐应用预览,主要信息更突出


2、“卡片组”的形式将统一种大小、方向的卡片自然而然的归结为同一种逻辑类型。在以内容为主导的设计中可以规整信息布局,有效突出主要信息。


Google Now将用户需要的信息放在首页,减少了用户搜索,查看详情等操作,个性化的标签设置,成为卡片式设计的代表


Luvocracy将图文排在一起,突出图片传达给用户的情感,吸引用户一直滑动下去,碎片化内容页十分适用于卡片设计,Pinterest及微博也是如此


阿里旅行-去啊 行程通过卡片式呈现,清晰直观


Drippler以瀑布流的方式展示信息,支持顶部下拉菜单进行筛选,省去更多分类入口,缩短用户到达信息详情页的步骤,也是一种信息框架扁平化的方式

3、在不同屏幕上排布变得更简单,适配性大大提高,视觉方便做到统一。(安卓市场不同的屏幕尺寸与分辨率)

4、卡片作为一种拟真元素(堆叠、覆盖、划去),拓展了内容块的视觉深度和可操作性。



淘宝好店推荐,卡片层叠,符合用户心里认知,同时卡片设计,可以像左下方滑动翻页,制造不同的交互手势

5、卡片是立体的,有深度可翻转,翻转之后的卡片可以是针对卡片的操作或者更多信息,可拓展性强

6、卡片式立体的,有阴影边缘等,可暗示操作区域。

7,图文混排类的设计,加入卡片可以有效突出信息,将页面变得规整,给用户提供更多地信息。

三、卡片式设计的弊端

1、卡片设计是栅格化的一种进化,这种方式对页面空间的消耗非常大,并且将内容元和内容元之间强行割裂,导致一屏呈现的信息量很少。

2、卡片本身的统一性难处理,扩展性较差。Google迄今已经有至少41种卡片样式,以承载不同的信息流布局,卡片本身不能做到统一,是完全遵循Google的方式,还是自立规范的问题时有出现,导致界面杂乱,多个卡片同时存在的时候,有卡片和无卡片已经意义不大。卡片本身的扩展性较差,需要细分多种场景,使用受限较大。

四、卡片式的拓展

material design,来源于纸片的设计,继承自谷歌的卡片式设计,通过明确的动画、适当的留白、阴影的使用、贴近生活、用色大胆,注重整体性。

注:每天一学习,主要是为了激励自己将学习到的东西进行更好地“内化”,不专业的地方还请包涵。欢迎交流,最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