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婚

1、

潞河,船上,月凉如水。

媺儿在船头设了一张木桌,摆了几碟精致的小菜和瓜果。满杯的清酒,浮动着天上的满月。远处的渔火和渔歌,也像是为今夜助兴。

都是好兆头。

她刻意打扮了一番,浑身雅艳,可谓:两弯眉画远山青,一对眼明秋水润。脸如莲萼,分明卓氏文君;唇似樱桃,何减白家樊素。她换上了一双鸳鸯鞋,大红的缎面,上面绣着两只眉目含情的鸳鸯,她嫌这鞋子颜色俗气,可这俗气叫人看着欢喜。

等的人就快回来了。

2、

等候多时,酒菜又温了一遍。

李郎回来了,带着满身酒气。他半眯着眼睛,晃着头,踉跄着踏上船头,扑通一声坐在桌前,衣袖带倒了一杯酒,酒里的月亮碎了一地。

媺儿心中一凉,随即趁着夜色,掩藏了心情,收拾好杯盏。她心中百转千回,按下那些迫不及待的字句,缓缓道来:

“公子与媺儿,是两年前的今晚相遇的。”

那个晚上,媺儿见到李郎的第一面,就知道他与众人不同。他一身白衣,俊朗,是个腹有诗书的书生。他站在人堆里,朝着媺儿笑,眼神里带着青涩和欣赏。那一刻,媺儿认定,他就是自己苦苦寻觅的良人。

“媺儿,你还记得。”李郎看着眼前的美人,醉眼朦胧中,眼前人好似仙娥下凡。

“媺儿永生不忘。遇上公子之前,媺儿以为此生深陷泥沼,再无重见天光之日。不曾想,上天待我不薄。”

十三岁那年,她似一块无瑕白玉,落入了风尘花柳里。两年前,媺儿十九岁,已经是教坊里的头牌姑娘。那几年,不知有多少公子王孙,为她一掷千金,但她只付欢笑不付心。直到遇到李郎。两人很快情深意笃。

“媺儿……”李郎沉浸在往事里。

李郎在教坊里,与媺儿恩爱难舍,身上的银两很快用光了。教坊的妈妈向来势力,就要来赶,她料定李郎钱两用尽,但又不能不留日后见面的余地。妈妈说,如果拿出三百两,就可以替媺儿赎身,如果不能,以后就阳光大道和独木小桥,各走各的路。

三百两,只够买个普通的丫头。妈妈这是让李郎知难而退。

媺儿喜不自胜。她鼓励李郎去向朋友亲友筹借,自己也暗中相助。终于在第九日内,凑足了三百两。

但妈妈怎肯放人!

媺儿说,如果放人,妈妈还能得到这三百两,如若不放,她一头撞墙上,妈妈可就人财两空了。

妈妈骑虎难下,只得咬牙切齿,拿钱放人。

媺儿自由的那天,她把金缕衣换回粗布裙。姐妹们设宴为她送别,为她高兴得直流眼泪。千金易得,难得的是有情郎。从教坊出来,回李郎老家的这一路,两人游山玩水,好不自在。

可是李郎,绝口不提以后的打算。

久了,媺儿心底的自信,像灰尘一样浮了起来。今晚,她决定试探。

“媺儿能遇到公子,是媺儿这一生,最大的福分。媺儿自知出身低贱,不配服侍公子……”

“媺儿容貌倾国倾城,不宜作此菲薄之语。”李郎摇摇头,打断了她的话。

媺儿眼中含泪,在烛火下,格外动人。她走到李郎面前,盈盈拜倒。

“公子,媺儿是肺腑之言。公子那几日筹集银两,何等情深义重!媺儿愿意,以妾室之名,服侍公子一生一世,报答公子。”

媺儿这几句话,已经斟酌再三。虽然李郎尚未娶亲,但他是大户人家公子,家规森严。能做妾室,媺儿也心满意足了。这两年里李郎为自己散尽钱财,那般恩爱缠绵,区区妾室之名,李郎断然不会拒绝。嫁给有情郎,得半生安稳。媺儿有十分的把握。

李郎将她扶起,坐定,眉头深锁,没有马上回答。

李郎怎会听不出话语中的期待!

只是,他不敢许下承诺。他的父亲,将清白看得比性命重要。妾室不比正妻,但一旦娶进门,就是自家人,是要上族谱的。父亲定会将媺儿的身世,调查得一清二楚。这一两年,学业荒废,还将家里筹集的银子花得干干净净。父亲怎会饶过自己!李郎被晚风吹得酒醒了大半,头上早已汗涔涔。

“媺儿,你的情义,我了然于心。此事,还需从长计议。”李郎考虑再三,含糊其辞。他的心里着实犯难。离家越近,他就越害怕。无法面对媺儿,更无法面对老父。只得去把自己灌醉,才能轻松一二。

“公子是嫌弃媺儿了么?若是嫌弃,就此丢开手吧!”媺儿的眼泪夺眶而出。她心中钝痛,万没想到是这样的答案。泪眼中,她看到了脚上的鸳鸯鞋。花里胡哨的鸳鸯,扁着嘴,像是在笑话她。

“不不,媺儿,容我些时日,我去和父亲禀告此事。”李郎忙出言安慰。

媺儿收住泪。李郎是家中长子,自然有分量。只要他肯去求一求家里,此事就成了一半。媺儿心中轻松不少,不禁眉开眼笑,自此,更加尽心服侍李郎。

夜深了,圆月愈发清朗,散着银白的光。只是,这光清冷,暖不了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