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喜提伯克利录取通知书:有生之年,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浏览器弹出一条消息,看到说王源被世界著名音乐学府-伯克利录取了。第一反应是好厉害啊,第二反应是怎么了,当红鲜肉出国留学,势必要放弃自己现有的资源流量,这些是很多人挤破头用尽手段想要的成功,而他小小年纪就已拥有。都说出名要趁早,可他却为了自己喜欢的音乐选择放弃这名,去到国外追寻,一定比现阶段苦,却因为是自己喜欢的而毅然决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台媒报道,“TFBOOYS”成员王源首度回应出国留学的心情。他2018年底录制的音乐节目于28日播出,演唱结束后主动提及要念大学的想法,“这个其实是我一个蛮难的决定……我之后学习的重心要放在音乐上。”

他的发言也暗示出国留学后,会影响未来的演艺活动。王源表示18岁了特别纠结,一直在想到底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明年要考大学了,于是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要把我之后学习的重心要放在音乐上,如果我在国内一直走大家意料之中、情理之中的路,可能就一直走下去,平平稳稳也不会有什么起伏,但是我觉得把重心放在音乐上这件事情,唯一对我有利的因素,就是我喜欢音乐,但其他各方面,家人、朋友、工作都其实对我是不太有利的”,坦言为此纠结许久,最后说:“反正我才18岁,我就算耽误几年,我回来我也才20出头,这么好的年纪,就是用来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世间选择纷繁,每个人时时刻刻都处在纠结的边缘。选择恐惧症,这是正常人的通病。选择了A就势必会冷落B,这由不得我们自己,毕竟每个人的时间、精力、资源都是有限的。

大学生要面对毕业后是工作还是考研的选择,明星要面对事业巅峰是继续变现还是暂时抽离充电的选择,大龄青年要面对是去妥协父母的催婚还是坚持单身直到遇见Mr.Right,产后妈妈要面对是在家相夫教子还是重拾事业的选择……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不难,关键是看你能不能做到这些。

1.及时止损,放弃"沉没成本"

生而为人,人人都过得不易,可总有人过成了我们想要的样子。总结起来,不过是他们在面对纷繁选择,毅然决然地选择直面不确定因素,选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选择背后,是他们放弃了现有资源,放弃了安全感。

越成长,我越欣赏那些奋不顾身的爱情、毅然决然的辞职、不顾一切的追寻。《玩偶之家》中女主人公娜拉认清了自己在家庭中“玩偶”般从属于丈夫的地位,当她丈夫的自私、虚伪的丑恶灵魂暴露无疑的时候,最终断然出走。我欣赏那些毅然决然,他们敢于及时止损,放弃"沉没成本"。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知否知否》中,之前很多人还为小公爷和明兰夭折的爱情黯然神伤,可越往后看越觉得明兰活得真的足够通透,她在看清小公爷的犹疑懦弱后,就果断放弃这段美好的感情。她说"人要一直朝前看,因为日子一直向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保持专注,有自己养心的爱好

王源报考的音乐名校,也是欧阳娜娜正在波士顿就读的学校,她在录取后宣布暂别演艺圈。最近看了十多集她的vlog,被这个可爱的姑娘圈了粉,真诚率性,她现在正在伯克利读书,每天也会一个人去上课,下了课会去逛逛周围的街,淘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看得出来她对音乐的热爱,一天的课和工作结束之后,还要坚持Keep的运动和拉大提琴,买到想了很久的黑胶和唱片也会开心得像个孩子(不对,她本来就还是个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弹幕中有人说,感觉娜娜的一天好长,其中一件事情就够他做上一天了。这就是区别了,那些我们羡慕的人,好像有三头六臂,有用不完的精力,好心态全天在线、一直能打。事实上,他们不过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心理学中有个名词"心流",是指一种某者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我们通常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能够很快进入专注的状态,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这就是"心流"状态。如果一个人能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用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可想而知,他就能在大部分时间内保持专注和高效,那这样的人绝对是迷人的,不仅他们自己快乐,别人看着他们也会觉得开心。

3.大块时间学习,碎片时间工作

这是我目前找到的作为有效合理的方法来应对纷杂,"学习"是指不断输入专业知识,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内持续充电,"工作"是指经营自己的兴趣爱好,涉猎其他领域,学习小而美的技能。

再看欧阳娜娜,她不是说全天都在专研音乐,她也会在没课的时间工作,去拍时尚杂志封面,去看维密演出,当然她还自己定主题来坚持拍vlog。

《反脆弱》一书中,塔勒布提出了"杠杆策略",就是同时采取两种极端行动,一方面,也就是在大多数投入中,采用能够抗拒负面"黑天鹅"风险的强韧结构,也就是专注在一个既定的领域进行学习;另一方面,拿出较小的一部分时间,进行积极大胆的探索和尝试,以博取迎接正面"黑天鹅"事件的机会。

这其实也是我们常说的"二八原理",把自己80%的时间精力资源集中起来,做自己擅长并喜欢的事情,用剩下的20%来处理不可避免的琐事,涉猎其他领域,以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自持,懂自洽,是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望我们都能勇敢追寻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你我都有点亮城市的力量 ”新时代共享未来“活动方案 一宗旨 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标志着大连开放改革、经济...
    易佳_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