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尼亚加拉大瀑布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缘故,我已经有好几年未能出国旅游了。在惆怅寂寞之余,我翻看着过往的境外旅行照片。一些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淡忘的场景霎时清晰起来,它们像潮水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涌动,不时激起思绪的浪花。

几年前我在美国东部旅游时,尼亚加拉大瀑布是行程中最为期待的景点。它是世界上第一大跨国瀑布,位于纽约州与加拿大安大略省接壤的尼亚加拉河上,离我当时刚刚参观过的康宁玻璃博物馆有大半天的车程。

在我们的旅游大巴驶往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路上,我透过车窗饱览了沿途的农村风光。

不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造型别致、装饰一新的农舍。从外观上来看,它们与城市富人区的别墅相比,不仅房屋本体毫不逊色,反而因每户占有更多的周边绿地和房屋依地势灵活建造的特点,显得更加错落有致。我兴致勃勃地观赏了路旁一掠而过的数百座农舍,发现它们竟然几无雷同。 

美国农民的生产方式又是怎样的呢?我看到农村里除了森林就是耕地,农户的大型农业机械在大面积的平整的耕地上运作;有的地方可以看见塑料薄膜温棚。

村落附近有古朴的农用品商店;还有建设在田间附近的农产品加工厂,实现农村产品输出和城市消费输入的对接。 

有点厌倦了城市喧嚣的我,心一下子就被这恬静的、透着泥土芳香的农村气息掳走了。

下午时分,我们的汽车快接近目的地时,我发现周边地区的人口也稠密起来,出现了住宅集中的小乡镇。乡镇里的住房依然看起来质地精良、外形美观。

镇上的一些小型商业设施也吸人眼球。如一家意大利餐厅,其外形结构像一座红砖砌成的城堡,门前插有意大利和美国的国旗,它坐落在一排排白色的住房中间,显得非常醒目。

但镇上的凌乱不堪的输电线却大煞风景!这些老旧的输电线布置方式似乎让人联想到百年前的街景。后来我在电视新闻中听到美国输电设备因老化而频发故障,导致居民生活停电的消息后,并没有感到意外。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尼亚加拉瀑布城的一家酒店。酒店离尼亚加拉瀑布公园只有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办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穿过公园来到了尼亚加拉河边。这里是瀑布的上游,河水不算湍急,它与千千万万条河流一样,不紧不慢地奔腾向前。它的不凡历程在于,流经悬崖峭壁时,它义无反顾地飞泻而下,在轰鸣声中展现出自己的潜在伟力。之后,它又缓缓流动向前,归于平凡。

加拿大在瀑布的另一侧也建有一个同名的尼亚加拉瀑布城,美加两城隔河相望,由通过瀑布下游的一座著名的钢结构拱桥——彩虹桥连接。

尼亚加拉瀑布由马蹄瀑布、美利坚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三部分组成。马蹄瀑布,因其形如马蹄而得名,位于加拿大境内;美利坚瀑布在美国境内,由山羊岛隔开;新娘面纱瀑布在美利坚瀑布旁边,是一支细细的水流。事实上,在美国境内看到的只是尼亚加拉瀑布的侧面,而在加拿大可以一览全貌。因此,作为瀑布最佳观赏地点的河对岸加拿大一侧的维多利亚女王公园里配置有瞭望塔、巨型探照灯等观赏设施。

夜幕降临之际,瀑布的水色也变得黯淡了。对岸的多台巨型聚光灯突然齐放光芒,明亮的光柱照在水色灰黯的瀑布上,使其顿时变得如同晶莹剔透的巨型玉石,熠熠生辉。随着灯光颜色的变换,水色依次由洁白转为浅红、浅蓝和翠绿,显出五彩缤纷,多姿神奇的情景。水气的弥漫更使整个瀑布浸润在一种缥缈迷离的梦境中。夜色更浓时,尼亚加拉瀑布上空还进行了焰火表演。天上的烟花争奇斗艳,时而像彩蝶飞舞,时而像鲜花怒放,时而像流星降临。空中与水上的美丽景色交相辉映。

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游客,无论站在河的这一侧的岸上还是另一侧的岸上,都以同样的满足享受了一场视觉的盛宴。

第二天清晨,天气晴好。天空上出现了一道又长又大的彩虹,宛如一条从河里腾空而起的巨龙。大家为这一壮美的气象奇观所吸引,纷纷到河边观赏和拍照。

然后我们参观了大瀑布公园里的其他景观。公园里有一尊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的铜像。尼古拉·特斯拉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获得了700多项发明专利,在交流电系统、X射线研究、无线能量传输和无线电遥控技术等众多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电磁学中的磁密度单位以他的名字命名;众所周知的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及能源公司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作为与爱迪生同时代的发明家,他发明的交流电系统与爱迪生此前发明的直流电系统产生了激烈的竞争,他最终成为“电流之战”的赢家。此后,他取得了尼亚加拉水电站电力设计的承办权,设计中采用了包含其9项专利发明的交流电生产和输送技术,用高压电来实现了远距离供电。

特斯拉的辉煌、激情燃烧的一生献给了自己钟爱的科学事业。他虽然受到众多社会名人的钦佩,以及一大批社交名媛的爱慕,但终生未娶的他终因穷困且在被遗忘的情况下于1943年1月7日在纽约旅馆里孤独地死去,享年86岁。

后来,我们去公园博物馆的放映厅观看了尼亚加拉瀑布的资料片,了解了瀑布周边原住民自古以来为了生存和发展,面对大自然伟力所作的顽强抗争。其中一个情景使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位年长的妇女钻入一个内周覆盖着一层棉被的木桶,让人盖上桶盖,在用打气筒打足用以短时间生存的空气后,密封了气孔。然后,人们将木桶放置在瀑布上游,湍急的水流挟持着木桶从50多米高的瀑布直泻而下。最后,这位老妇人成为了采用装备成功漂流尼亚加拉瀑布的第一人。

老妇人探险的英雄壮举使我感动。我想,探险不仅要基于好奇心,更要基于自我牺牲的精神。自我牺牲精神一旦成为社会尊崇的情操,就能推动人类文明的大踏步前进。而每位自我牺牲精神的践行者,都能使自己有限的生命迸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看完资料片,我们去码头乘船观赏瀑布。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台阶拾级而下,直达观光船码头。上船前,每人领了一件透明的蓝色雨衣。我们搭乘的是著名的雾少女号(Maid of Mist)游船,它自1846年就开始运营。

游船先开往美利坚瀑布。美利坚瀑布及它旁边的新娘面纱瀑布的水量都不大,而瀑布处的断崖形状又不规整,底部还有无数块硕大的岩石,因此水流呈漩涡状下落的时候,周围浪花飞溅,雾气腾腾。

接着游船再慢慢转向马蹄瀑布。马蹄瀑布占尼亚加拉瀑布的90%以上的水量,隔得老远就能听见它的轰鸣声,感知它的气势宏大。

当靠近瀑布时,游船就被巨大的水雾罩住了。游客的裤子和鞋子也很快湿透了。

当游船最大限度地靠近马蹄瀑布时,我透过水雾看见从天而降的大瀑布,听见震耳欲聋的水声,赶紧留影记录下这涛声惊心动魄、雾水涤荡尘嚣的人与自然亲近的壮观瞬间。

游船回到码头后,我乘坐升降电梯来到瞭望塔。在瞭望塔上,我拍摄了一张尼亚加拉瀑布全景的照片。

尼亚加拉河水奔流不息,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壮丽景观也将继续千百年地存在下去,但其中的一滴水在长河中却只能不可逆的经历了每个过程的短暂的一瞬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就像长河里的一滴水珠。但愿我们在弥留之际,能心满意足地回忆起自己不曾虚度的人生中的每一段美好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