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位平凡测试人的故事

Time will tell.

(一)

我并不是互联网从业者,而是经历了一场6个月的培训才入行的。

这个经历就是像一块遮羞布,不能让任何人知道。

面试时,被问到是不是培训出来的,我不能承认,也不想承认它。为了生存,选择了这培训这条路,为了馒头,我选择了谎言。

大学. . . . .

我并没有读大学,文凭是自考的,一个专科文凭,培训一结束,我就开始出来找工作。


(二)

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电子工厂上班,广东某个工业镇,一个月工资4000,住宿舍,里面五张上下铺的铁架床,基本没有什么设施。

吃厂里的,免费三餐,上班8点到中午12点,1点到5点半,晚上一般要加班,因为每月有工时要凑,大概是每个月工时要七十多。

浑浑噩噩,我存了7000块,想换行,厂里环境我受不了。看不到希望,没有前途,我来到了深圳。


(三)

刚来深圳,我住在朋友那,住了一个礼拜就去了青旅住,因为朋友说能给我住一个礼拜已经足够了,但是我怎么能在一周之内换行找好工作呢?不想就这么寄人篱下。

于是住了二十来天的青旅后,找到了一份跟单员的工作,工资3500包吃住。一家很小的玩具厂就是做儿童眼镜,什么发光眼镜,蝙蝠眼镜,其实就是塑料然后镶了一些霓虹灯,所以是发光眼镜。

我被安排在很臭的员工宿舍里,一个人住,第一个晚上被熏得不行,忍受不了,迫于生计的自我催眠也没能将我留住,呆了一个礼拜,我工资都没有要,就离职了,又回去住青旅。


(四)

在离职跟单员后,我继续在智联和无忧上面海投简历,每天都是一百来封的投,但很多都石沉大海,自己的简历是做了很多份的。

之后面试了很多职位,有跟单,有之前的职位,有销售,还有房地产销售,都投了!也接到了一些面试,跟单员面试一般一去就是给你英文笔试,然后根据笔试后面安排技术面,但是我大概率的都失败了,因为自己根本没经验,第一份工作完全和这个不匹配。


(五)

记得我去过的一家工厂,面试类似之前岗位的职位,奔波了两小时,终于在某工业园找到该公司。

进去就是先填写个人资料,大概半小时后一个小姐姐技术面试官来面试,问了我一些专业问题,我回答的有些纰漏,她感觉到了,然后让我画工业设计图,我大概地画了,但是没画对应该,她很直接地说,你这技术根本达不到公司的用人标准,我不可能还花时间来培养你,面试这样就是浪费我的时间。

我听了心里有些难受,但是不能表现任何情绪,保持微笑,很职业地说了句抱歉,谢谢你的面试安排,然后我头也不回地走了。到了门口,人事拉住我,问面试怎么样,我回答不是很好,没过。人事说要不你等等,我给你推荐到其他的部门,我缓缓说了不用了,谢谢。毕竟门口都到了。

回去的路上有些难受,但也还好,因为这种经历不是最惨的。面试的话,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应该都跟我一样,还有更加难的。

成年人的字典里没有“容易”两字,经历了很多家这种坎坷没下文的面试,后面拿到一家销售保险的offer。那时已经耗了半个月,钱已经被花光了,我那时候就想,还是先赚两口米饭来吃吃吧。


(六)

去的保险销售公司,工作环境、员工氛围我都很喜欢,而且那时也觉得销售有前途。我的直属老大就是从毕业一直呆在这家公司,在深圳东莞都买了房,虽然很有压力,但是我感觉他真的很优秀,而且这一行能赚钱。

我的上司很看重我,刚去的时候我的任务就是看一大堆保险的资料,这些资料拿回去还要背,之后几天就被安排找客户,自己上网去各个地方打电话找客户,后来老大也给了一份潜在客户名单,虽然是很多年了。

这一段经历很锻炼我,之前很怕打电话,特别是陌生人,也没想过怎么去和陌生人沟通,更别说推销产品了。

一开始都是很机械性地打电话,别人一接就挂了,大概每天要打一百通电话,口干舌燥,但我不敢不去尝试,因为这是上司在训练我的业务能力。后来慢慢我就能和客户聊上几分钟,再后来聊的时间就变长了。

这时我已身无分文,自己租了一个小单间,大概六七平,每月房租一千六,还是押三付一,没办法就去花呗借钱,借了五千用于交房租和生活费。好景不长,还是感觉自己性格放不开,没办法坚持,我放弃了销售!


(七)

辞职销售工作后,我被老大面谈,询问我的想法。那个时候应该是被压力压垮了,被问到我情绪越来越不对,之后红了眼眶。那段找工作的委屈,还有已经透支的所有存款,和面临新环境、新工作的挑战 . . .

我领导是年纪很大的,应该是有点同情一个刚出来不久的小男孩这样吧。他静静看了我很久,然后和我谈了一些他自己的生活压力,给我建议做自己的职业规划,并直接地说我的抗压能力不行,可惜那个时候对职业敏感词不懂,以为抗压能力就是面临工作挑战。

后来我走了一段时间才明白,这个词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不喜欢加班。

这家公司的人事很善良,也和我谈了蛮久,建议我下次做决定,要考虑一下坏的情况,还有做一些防御措施。

遇到的这些人,我至今都很感谢!


(八)

辞了这份工作后我仍浑浑噩噩呆了半个月,投了简历,那个时候生活费都是用借呗。

之后,有一个认识的高中朋友在上海参加过一个培训机构,在做测试。她建议我也可以试试,相比销售,这个职业可能更适合我。

熬了几天夜,在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也询问了很多。

半年,不包吃住,就像是平常在学校上课一样,一周6天课,周末休息,学完后会包装简历。学费很贵,真的很贵,至少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就是如此。

选了一家去试听。去过后,其实就是给你看录播,里面坐了很多人,参次不齐,年龄层次各不相同,也有本科毕业后专业找不到工作的人。上课进度较为缓慢,学习氛围一般,不是面授。这就是我听课的感受。

我想,这样大概应该也学不到什么吧,学费还那么贵,虽然可以贷款,但我没有选择。

我背了很多债务,如果加上这个,那种压力我无法想象。这种就没去了。


(九)

之后去了另一家,就不在这里提了。

那家公司在我学完后就倒闭了,听说还不给员工发工资,之后劳动仲裁都没有用。

因为生活的压迫,我学得很认真。去的时候晚了那一期的学员们几天,老师给我补了一个半小时,差不多把她教的吸收了六七成。

数据库操作,简单的sql . . . 我理解得很快,老师夸过我。

发疯了一样地学着,像是在备战高考,到晚上十点后才走。到了晚上睡不着,就吃褪黑素,早上不清醒就喝咖啡,住的是他们分的宿舍,10个人一间宿舍。

认识的人很多,有些还是在校学生。现在还和我玩得挺好的她,也是应届毕业生,计算机专业,因担心找不到工作所以也来培训。

所以,其实并不是只有非计算机专业的人去培训,本专业的也会去!

她现在离开深圳了,不知道还会不会从事这个行业。


(十)

很多人问过我,怎么不告诉家里。

说真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如果家里能理解我,疼惜我,我也不会选择到深圳来,一路的经历选择自己扛。期间我借了借呗和花呗,感谢马云养活了我那几个月。

在那家的培训里,学的其实都是测试理论和测试工具,最后会给我们有个面试培训,还有简历包装。

我知道这些不应该说出来,但是我觉得这些迟早大家都会知道的。我面了几家,通过掌握的面试技巧,拿到了几家offer。有外包软通,赛意,最后我选择去了一家自研公司,做的是P2P。


(十一)

但当年 p2p 被国家限制发展,公司快倒了,我呆了三个月,差一点转正,还是离了职。然后去了华为外包,这里不方便透露,但内行人都知道,很多培训的都是去了外包,华为外包更多。(这里并不是说外包不好)

进去做自动化,用 python 写代码。其实,说实话我代码能力不是很好,写代码就是复制粘贴,熬了两年,每天加班到九十点,年终和其他福利都比较差,那段时间自己把身体也熬得不行,所以我提出了离职。

上司还是很认可我工作的态度,不想我走,找我谈话了三次,华为那边也很认可我工作态度。虽然刚开始不会,但是肯学习,肯吃苦,那个接口人还安排小组里面唯一的我做测试工具开发,他是很相信我解决问题能力!但我还是被拖了一个月后正式离职了。

那段时间我依然像往常一样工作,依然加班加点很认真地做任务,组内一个人都不知道我要走的消息,之后办离职的时候他们才知道。哈哈,我就是这么一个低调的人。之后换的工作也就不说了,也不透露得太详细了!


(十二)

我就是想倾诉,这么多年被培训的那几个月,之后我工作受到的个人挑战和个人成长,我也不知道这条路还能走多久,测试专业能力我还是很有自信,毕竟这么多年我还是坚持学习。上网课,学代码、学框架。

但说真的,那个启蒙我入行的朋友去年已经辞掉深圳工作,回家考教师了,最近我也在考虑我的职业规划!可能是最近工作太有挑战了,想说说自己的压力吧。

今年疫情,行业要求基本都变高了,不是很好找工作,一般基础差的就没什么希望了,所以你们也应该趁着现在抓紧时间努力学习。羽翼丰满的自己才能在未来少走弯路。


看我个签,有不定期自动化测试书籍抽奖。及资料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